臺灣對加入CPTPP前景表示樂觀(圖)

臺灣認為加入CPTPP條件遠比北京好,對入會前景表示樂觀

作者:松仁 發表:2021-10-0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3月8日,11國簽署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片來源: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18年3月8日,11國簽署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圖片來源: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7日訊】臺灣主管貿易談判的最高官員星期三(10月6日)表示,臺灣提出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申請之後,收到多個會員國的積極反應,因此對臺灣入會的前景表示樂觀。

臺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臺灣於9月22日以「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義提出加入CPTPP申請後,CPTPP今年輪值主席國日本以及其他成員國加拿大、紐西蘭和澳大利亞都對臺灣很友好,「得到的回應還算鼓舞」。他認為,以臺灣整體局面來看,成功機會希望很大。

臺灣提出加入CPTPP前不久,中國於9月16日搶在臺灣之前提出了加入了CPTPP的申請。由於臺灣擔心北京在臺灣之前加入CPTPP後一定會全力阻止臺灣入會,因此臺灣準備多年卻晚於北京提出入會申請遭到外界的質疑。

對此,鄧振中表示,臺灣申請時程並沒有晚,中國搶在臺灣之前提出申請「是中國的突襲運作」。他認為,申請入會需要跟每個國家都講好,東西也都要準備好。也正因為臺灣鋪陳布局妥善週到,所以臺灣申請案遞出後,沒有人向臺灣潑冷水,而且國際上也比較歡迎臺灣做事的方式。

鄧振中指出,對於北京突襲式提出加入CPTPP申請,很多國家都很錯愕。他認為,CPTPP協定涵蓋範圍很全面,而中國國營企業仍佔GDP的52%,從體制上來講,中國很難符合CPTPP的規範與要求。

在台海兩岸先後提出加入CPTPP申請之後,日本朝野對北京能否滿足CPTPP高標準入會條件多次提出質疑,而臺灣的入會申請卻受到日本朝野、包括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的歡迎。

正在臺灣訪問的澳大利亞前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上星期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一場有關CPTPP的聽證會上表示,澳大利亞政府不應該因為擔心激化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而阻礙接受臺灣加入CPTPP的申請。

阿博特在談到「強烈支持臺灣加入CPTPP」可能導致北京不高興時表示,「由於北京不是CPTPP成員,也不太可能成為CPTPP成員,而且已經對澳大利亞和其他許多國家處於高度不滿的狀態,我不認為中國會比現在更不高興。」

中國因為中澳關係惡化而對澳大利亞實施貿易制裁讓曾經希望在美中之間保持平衡的阿博特非常失望,並因此轉而對北京表達強硬的態度。

鄧振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根據過往經驗,如果讓中國搶先加入CPTPP,北京必定會對臺灣簽署協定的進程發起諸多阻撓,不讓臺灣有參與國際的任何空間。他指出,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民航組織受阻,就是因為北京反對所致。「無論如何(中國)這個因素不能不列入考慮裡面,至於國際上要怎樣安排那就各自努力」。

臺灣提出加入CPTPP申請之後,北京已經多次表達反對立場。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臺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臺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也針對臺灣的入會申請表示,「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也正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臺灣才得以「適當名義和身份」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

朱鳳蓮還強調,臺灣以「單獨關稅區」身份加入世貿組織,「不構成臺灣加入區域自貿安排和商簽雙邊自貿協議的先例」。

CPTPP的前身是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也曾是歐巴馬總統任內推動自由貿易和全球化、以及抵禦中國影響力的一項重大戰略舉措。不過特朗普總統2017年入主白宮後,立即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退出TPP。美國退出後,日本領銜與其他10個國家又經過幾個月的談判,在2018年達成已經改名的CPTPP。

CPTPP的創始會員包括日本、紐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文萊、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秘魯、新加坡和越南11個國家。

在談到CPTPP會員國的反應時,鄧振中表示,臺日關係友好,日本今年又是CPTPP的輪值主席國,「的確提高了臺灣申請成功的機會」,而CPTPP也需要擴大該機制的市場規模,因此於情於理日本都會幫臺灣的忙。

鄧振中表示,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後,全世界突然發現臺灣在供應鏈上居然佔有這麼重要的地位,過去大家依稀知道臺灣半導體很強,但是很多人沒有想到世界上半導體產品居然有七八成是在臺灣做的。他指出,臺灣在供應鏈上的經濟實力,加上疫情初期臺灣向多國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資、臺灣應對疫情措施也頗獲好評,現在臺灣從事國際活動「增加了很多本錢出來」。

鄧振中感慨地說,他現在在國際間談事情也得到比較好的回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