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申請加入CPTPP 兩岸誰機會更大?(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9-23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PTPP
台灣22日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此前北京已於16日提出申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經濟部週三(22日)表示,臺灣已正式遞出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申請。在不到一週之前,北京也申請加入CPTPP。兩岸相繼提出申請的時機,以及將來誰能申請成功,引發外界關注。

據中央社報導,臺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2日晚間證實,臺灣已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同時也已知會所有CPTPP成員國尋求對臺灣的支持。羅秉成強調,「申請加入CPTPP是政府長期以來努力推動的一項重要經貿政策。臺灣已為此做好充足的準備,是按照自己的節奏步調提出申請。」

此前,中國商務部16日宣布,已向紐西蘭提交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雙方部長還舉行電話會議,進行後續申請工作溝通。兩岸提出申請的時間如此接近,引發各界關注。

中經院臺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表示,「臺灣終於走了大膽且必要的一步,因為接下來機會之窗只會越來越小、處境越來越艱難,因為中國已經提出申請,一旦中國正式加入CPTPP,臺灣就沒有空間了。」

李淳進一步說明CPTPP入會規則:臺灣提出申請後,紐西蘭秘書處會將申請信函交給各國,下一步是執行委員會決定是否成立工作小組。但在這之前,申請國應化解各國關切的問題,也就是說,在成立工作小組前,各國會先出考題。

李淳指出,CPTPP許多成員國是農業出口國,但臺灣很多規定「只會進場、不會退場」,使得檢驗、檢疫方面一直受指責,這是臺灣取得CPTPP入場券前必須解決的難題。

如果臺灣能順利解決各國關切議題,CPTPP成立工作小組後,李淳認為這是一個重大工程,臺灣要在首次會議說明目前做出的努力,在達到標準方面做了哪些修正,並要盤點現階段成果,也必須在首次會議後一個月內,提出關稅承諾。

李淳認為,當臺灣正式遞出申請,勢必未來會走向更開放,政府應該加速準備如何面對相關影響做出調整。

長期關注此事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表示,臺灣加入CPTPP有多項重大工作必須同步進行,包含調整法規體制、做好內部溝通及對外遊說等。

自由時報引述政府高層人士表示,臺灣尋求加入CPTPP一事,蔡英文總統相當重視,指示要做好各種準備,包括尋求各會員國的支持,完成法規的調適與產業界的溝通,如今評估申請入會的條件已經成熟,臺灣申請加入CPTPP,是「水到渠成」。

高層官員表示,世界貿易組織的角色式微後,臺灣加入CPTPP顯得更為重要。總統的指示很明確,為了加入CPTPP,臺灣一定要爭取各成員國的支持,這幾年臺灣與各成員國的非正式諮商從來沒有停過。

至於北京早一步申請加入CPTPP,政府高層表示,兩岸是「各自努力」。

據瞭解,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北京提出申請時曾表示,臺灣為加入CPTPP已做了多年的準備工作,包括盤點和修改相關法規、持續開放市場等,目前已基本符合CPTPP的標準,只有少數法規仍待立法院三讀通過。相比之下,中共的現行體制和規範是否符合CPTPP的高標準則有待觀察。

上週,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也表示,CPTPP對申請國的加入條件規定得很詳細,其中包括針對國有企業的條款等。他質疑「北京真的能遵守規則嗎」?

彭博社報導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臺灣加入CPTPP的申請已發送至紐西蘭。臺灣已經與兩個成員國——紐西蘭和新加坡——達成了自由貿易協定,但北京反對任何公開與臺灣打交道的舉動,這將使北京、臺灣和11個成員國之間的談判變得困難。

近年來,北京當局一直極力反對臺灣參與國際組織。許多國家為避免刺激北京,漠視臺灣的各種努力。不過,隨著國際社會抗衡中國的局勢越來明顯,許多國家已開始公開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