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漲電價加劇通貨膨脹 李克強再提六保(圖)

發表:2021-10-11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再次提及「六保」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再次提及「六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再次提及「六保」,這是當局針對經濟下行做出的應對方案。而限電和漲電價都會衝擊經濟,加劇通貨膨脹

根據中國國務院網站發布的新聞稿,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今年以來國際市場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國內電力、煤炭供需持續偏緊,多種因素導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現拉閘限電,給正常經濟運行和居民生活帶來影響。

李克強強調,今冬明春電力、煤炭供求壓力依然較大的情況,保障能源安全、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是「六保」的重要內容。

經濟學家警告,中國的電力短缺惡化,迫使企業減產,可能拖累今年的經濟成長。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預測,今年底前,中國若按目前速度減產,第四季GDP成長率將減少一個百分點。從李克強的表態來看,電力緊缺的情況會持續到明年一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較長時間以來,李克強再次提及「六保」。可以說,此次解決能源供應問題,已經影響到當局保持所謂的「穩定」。

中國經濟連年下滑,在2018年7月30日,中共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和穩預期。

2020年4月17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又提出「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並且李克強在會議上提出,將允許市場交易電價漲幅達20%。這是當前上限的2倍,此舉將使電力供應商在不虧本的情況下增加供應,以緩解日益惡化的能源危機。不過,這同時也抑制用戶需求,這項決定在中國經濟放緩之際,也進一步加劇通貨膨脹的壓力。

據《彭博社》報導,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Lu Ting)預估,電價調漲可能影響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約上升0.4個百分點。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SA)大中華區經濟學家林雪潔(Michelle Lam)則預估,中國CPI將上升0.1個百分點。

鑒於能源密集型產業的成本更高,對於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的影響可能更大。天風證券分析師在10月10日的一份報告指出,電價上漲可能導致中國PPI漲1%,CPI漲0.5%。

受到消費需求低迷、房地產管控收緊以及能源短缺加劇,今年中國通貨膨脹前景惡化的同時,經濟成長也不樂觀。而PPI的上漲最終也會傳導到消費端,促CPI漲幅加大。

華興證券宏觀和策略研究負責人龐溟(Bruce Pang)表示,製造商將漲價轉嫁給下游的壓力愈來愈大,預計未來幾個月工廠通貨膨脹將維持在高位,中國全年PPI增幅可能超過9%。

《彭博》針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今年因大宗商品價格飆漲,而大幅回升的PPI,可能在9月飆升10.5%,這項數字是自1995年以來最大的月增幅。

陸挺表示,電價上漲對於CPI的初步影響預計將遠小於0.4個百分點,但隨著時間經過,價格壓力將逐漸從工業和商業端擴散。漲勢可能會使非農企業的電價漲約10%。

花旗集團(Citigroup)分析師則警告,由於PPI通貨膨脹和經濟成長壓力升溫,中國將出現「短期停滯性通貨膨脹」,花旗分析師也在10月8日的報告中指出,隨著全球供應鏈中斷波及,中國的通貨膨脹也可能因此擴散。

目前全球能源價格不斷飆升,中國煤炭供應緊縮,電力供給壓力也持續增加,使部分中國企業削減金屬產量。

據研究公司Mysteel調查顯示,電力短缺使中國的銅、鋁和鋅等金屬在9月份產量出現下滑,預估價格將會隨之上漲。

上海東亞期貨分析師王悅表示,在金屬冶煉廠中,電費上漲最先衝擊到鎳和鋅,由於這些工廠的利潤率已經很低,若電力成本再提高,可能會迫使其減產,鎳和鋅價可能會持續上漲。

CRU集團的分析師Lin Lin表示,這些金屬生產商僅佔全國鋼鐵產量的10%左右,但它們消耗的電力卻比其它能源還要多,因此電力價格上漲對金屬來說影響很大,若無法將成本轉嫁給客戶,可能會加速金屬減產。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