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暴雨多可怕?98個西湖「倒進」太原(視頻/圖)

發表:2021-10-12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 洪災
近日山西也出現極端強降水天氣,並引發山洪、決口、煤礦停產等一系列事件,給當地造成極大影響。(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1年10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繼河南暴雨之後,近日山西也出現極端強降水天氣,並引發山洪、決口、煤礦停產等一系列事件,給當地造成極大影響。僅太原市在暴雨期間就降下14.9億立方米的雨水,相當於98.6個西湖的蓄水量倒進太原。

近100個西湖「倒進」太原

據山西省氣象台統計,往年山西省降水主要出現在每年6月到9月,10月份全省月平均降水量僅為31.1毫米。但今年10月2日晚上20時到7日早上8時,山西全省過程降水量在15.4毫米到285.2毫米之間,全省117個縣(市、區)中,至少有18個降水超過200毫米,有51個縣市區降水在100毫米到200毫米之間。

由10月2日晚上20時到7日早上8時,太原的降水量達203毫米。根據公開資料,太原市6909平方千米,這期間太原總共下了14.9億立方米的雨水,而西湖的蓄水量為1400萬立方米,相當於98.6個西湖的蓄水量被倒進了太原。

有當地市民哭著拍攝視頻說,「鄉村的村民都在這,沒有地方去,老人小孩都有,…都是有家不能回的。」也有當地網友無奈說,「我老家被洪水淹了,陝西關中。 但我不敢多問,很多問題問多了就會被指責為境外勢力不懷好意。」當地人懷疑是上游洩洪、下遊封閘所致。但官方並未就此作出詳細說明。

 

 

內蒙72煤礦產能增1億噸 氣候承諾恐泡湯

山西省是中國第一大產煤大省,全省目生產煤礦超過600座。山西省能源局9月6日公佈的《全省生產煤礦生產能力公告》中,包括已取消(可恢復)的部分煤礦在內,共有682座煤礦在列。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山西去年煤炭產量達10.63億噸,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原煤年產量超過10億噸的省份,且在產量上超越內蒙古。但近日突如其來的強降雨,直接致使當地60座煤礦停產。

由於面臨嚴重缺電危機,當局針對內蒙古自治區內72個煤礦下達增產指令,據路透社計算,該指令可讓內蒙古年間生產量增加9835萬噸,也就是說年增產量將擴大到2億7698萬噸的煤。但需要注意的是,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內蒙古2020年的煤炭產量也是超過10億噸,佔全國產量4分之1以上,但從今年4到7月開始,當局針對煤炭業啟動反腐敗調查,煤炭被禁止超能生產,導致產量下降。隨著東北地區進入嚴冬,用電需求大增,中國才又重新開放其它10幾個礦場。

據一位來自北京的貿易商表示,雖然政府對提高當地煤炭產量來緩解短缺問題,但他估計至少需要2到3個月才有辦法實現增產產量。

習近平才承諾在減碳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並要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如此一來北京對於保護氣候的承諾恐怕難以實現。

山西60處公路中斷 3萬古建築受威脅

另外,強降雨不僅影響山西煤炭生產,還給百姓生活帶來嚴重不便。

截至10月10日17時,山西境內共計60處公路中斷。其中,臨汾、運城、晉城受影響最為嚴重,中斷公路分別為17處、13處、10處。此外,山西作為文物大省不可移動文物在冊登記數量約53875處,其中古建築達3萬餘座。隨著當地暴雨洪災不斷,10月10日微博上出現「風雨中山西古建正受到威脅」的標籤,陸續傳出國保晉祠多處建築屋面漏水、國保天龍山石窟部分石窟漏水、國保運城鹽池禁牆東禁門甕城大面積坍塌等等,引人擔憂。

平遙古城平遙古城
平遙古城城牆局部發生倒塌,倒塌長度約有25米。(圖片來源:微博)
平遙古城 倒塌
平遙古城城牆局部發生倒塌。(圖片來源:微博)

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山西近期嚴重洪澇災害已致全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175.71萬人受災,12.0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84.96萬畝農作物受災,1.7萬餘間房屋倒塌。

截至12日凌晨3時,微博上關於「太原下了近百個西湖的雨」標籤,吸引了143.9萬人關注。許多網友紛紛感歎說,「又是大雨又是冷」、「今天凌晨還結冰了」、「可怕的暴雨!嚇人的數據!我的太原!」、「希望大家平平安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