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律師被控襲警 堅持為港人尋公義(圖)

發表:2021-10-12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籍律師Samuel Bickett在入獄的一個多月裡,收到很多來自香港陌生市民鼓勵的信。(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美籍律師Samuel Bickett在入獄的一個多月內,收到很多來自香港陌生市民鼓勵的信。(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1年10月12日訊】在2019年反送中期間,一位美籍律師因路見不平而捲入一宗襲警案,被判入獄4個半月,他不服裁決提出上訴。近日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形容這段經歷徹底改變他的人生軌跡,令他對香港法治失去信心。

37歲的美籍律師Samuel Bickett,是美銀美林(America Merrill Lynch)前亞太區合規總監,其工作是打擊貪污。Bickett在2013年就來到香港工作至今,期間見證並經歷了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不過,他因在地鐵路見不平,挺身相助一個少年而捲入襲警案。

事緣反送中期間,港鐵屢屢配合當局指令,被抗爭者視為幫兇,有人提議搭乘港鐵時「跳閘」,不支付車資。2019年12月,一名少年在銅鑼灣港鐵站跳閘時被休班警員俞樹生和路過的懲教人員捉到。俞樹生用警員伸縮棍毆打少年,正好被途經的Bickett看到,他上前調停並要求休班警出示委任證。

當時Bickeet以普通話和英文詢問「你是不是警察?」「Are you popo?」,俞樹生情緒激動大喊「不是」,又揮動警棍不斷大叫。Bickett認為他有精神問題,而非警務人員,故搶去其棍制止其再傷害他人。法庭上,代表俞樹生的律師表示,Bickett嘗試搶去俞樹生手上的警棍,又用腳跪在俞的胸口,期間打了俞的臉數下,令他面部紅腫、左肩及大腿疼痛。其後法庭裁定Bickett襲警罪成,入獄4個月零2周。

案件判決後,Bickett在獄中服刑一個多月,現獲保釋等候上訴。他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自己有些慶幸進過監獄,這讓他離開了舒適圈——香港的小小菁英氣泡。

在監房度日如年,日子肯定不好過。但Bickett並不後悔,這段經歷讓他體驗到不同階層的處境。在監獄中,Bickett與其他人一樣都是階下囚,但他的待遇較好。他說,每個獄卒都知道,如果在這裡的待遇差,他可以跟領事館和傳媒說,還可以跟律師說,並叫他們提出訴訟,而監獄內的大部分人都不能這樣做。

對在囚人士來說,與親友分離最難過。本地在囚人士的親友每月可以探訪2次,每次30分鐘;但很多外國囚友只能與親人通電話。Bickett在獄中認識一名因犯毒被判監的中非囚友,過去10年,這名囚友只能每個月與子女通電話2分鐘。

在服刑期間,Bickett收到很多信,大多是來自香港的陌生市民,信中充滿對他的支持和鼓勵。他說,這些信真的救了自己一命,自己的案件不止對他本人造成衝擊,也令很多香港市民不開心,替他感到不值,「因為我的案件,不僅代表法治崩壞,亦是道德崩壞」。

談到香港的法治狀況,Bickett形容,法治已不是為了公義,而是被當權者用作工具。他直言,香港是警察城市,警察統治香港,他們可以命令律政司、林鄭月娥,命令任何人。

對於去年在港實施的國安法,Bickett認為這不是真正的法律,而是顛覆法律,當中涵蓋範圍廣泛,有指定法官、沒有陪審團、不讓被捕人保釋等。他還表示,不會視自己為局外人,會視自己為香港人,他明白社會環境惡劣,但仍希望香港人可以繼續爭取應有的權利和自由,要求港府遵照法律去辦事。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