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煙火一細節 港人:看哭了 謝謝台灣(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0-11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0日晚上8時,國慶煙火燃亮台灣高雄夜空。(圖片來源:中央社)
10月10日晚上8時,國慶煙火燃亮台灣高雄夜空。(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報導)中華民國國慶雙十節」剛剛過去,在《國安法》下的香港,官員警告港人勿做出慶祝等「分裂國家」行為,大批警員封鎖國父孫中山革命基地屯門青山紅樓,盡顯政權的狹隘和虛怯。不過,有港人驚喜發現台灣的雙十國慶煙火匯演中,曲目之一是香港經典抗爭歌《撐起雨傘》,有網民感觸如今香港唱歌都有罪,看直播時不禁哭了,又紛紛感謝台灣在喜慶日子仍記得香港,「感謝不離不棄」。

10月10日晚上8時,國慶煙火匯演在台灣高雄舉行,遠在香港也有人透過直播觀看。在連登論壇,有網民發現30分鐘煙火表演中,其中一首曲目竟然是《撐起雨傘》,高雄市交響樂團的演奏配以彩色繽紛的煙火燃亮夜空,令不少港人感到意外驚喜。根據台灣媒體介紹,《島嶼天光》、《撐起雨傘》等是煙火匯演中最特別的曲目,象徵民主、自信、台灣人,變色焰火象徵台灣民主化歷程的層層考驗與蛻變,打造今日民主自信、多元融合的台灣。

2014年9月,香港爆發震驚世界的「和平佔中」和「雨傘運動」,《撐起雨傘》是香港音樂界為此創作的歌曲,由林夕參與填詞,何韻詩、黃耀明、葉德嫻、謝安琪、周國賢等香港歌手主唱。此曲在香港家喻戶曉,在抗爭運動中廣為傳唱。但隨著以言入罪的《國安法》生效,此曲和《願榮光歸香港》等抗爭歌曲已成為「絕唱」。

《撐起雨傘》在台灣雙十節官方活動上奏起,引起香港網民熱議。有人留言說,聽到管弦樂的演奏,回想起「任暴雨下,志向未倒下/雨傘是一朵朵的花/不枯也不散」、「站在前方勇氣驅不散/卻信越怕命運更黯淡/但是誰想要看穿荒誕/卻會在催淚下睜開眼」等歌詞,「我看直播看到哭」,「到了這個時勢,能聽到這首歌已經好感動」、「台灣最美風景」。

也有人說,此曲已不可能在香港公眾場合聽到,紛紛感謝台灣的聲援,「謝謝不離不棄」、「小英(蔡英文),香港聽不到,唱不到的,在台灣聽到,(嚎哭表情符號),台灣no.1。」「國慶這麼重要的日子,竟然記得香港;這麼多出色的本土歌,竟然留一席位給《撐傘》」。也有網民感慨,「要靠台灣才可以公開地聽這些歌,但願台灣可以撐住,不要走香港的舊路」。

更多網民祝賀台灣,「多謝台灣真國慶,今日先是慶祝日子」、「多謝台灣沒忘記我們,祝您們生日快樂,國泰民安」、「祝賀國慶,國運昌隆」。對於目前台灣遭受中共軍事威脅,港人祝福:「台灣要守住」、「台港永遠友好」。

雙十節前,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揚言當天若有人意圖做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或者鼓勵、煽動他人做出相關行為,警方一定會嚴正執法。因應這個情勢,陸委會將每年在港舉辦的港澳雙十節活動移師台北舉行。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9日在活動中說,中華民國始於辛亥革命,而辛亥革命的主要精神,就是建設自由、民主的國家社會。台灣傳承了辛亥革命的正統,並讓普世價值在這塊土地上落地生根、枝繁葉茂、屹立不搖。而民主自由的台灣,也成為許多港澳朋友的「第二故鄉」,特別是近年香港居民來台居留、定居人數,大幅增長。政府各相關機關因應趨勢,已積極研議推進引才、留才等政策措施,期能為台灣廣納人才,提升國家總體競爭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