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蔡英文回應習 戰爭一觸即發?(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0-10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0月10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出席雙十國慶儀式。(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10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出席雙十國慶儀式。(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0日讯】(看中國肖然編譯/綜合報導)臺灣雙十國慶日,總統蔡英文以「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來回應習近平「台獨必遭歷史的審判」的喊話。《紐約時報》9日刊文指,臺灣已到最危險時刻,戰爭一觸即發。 

從十一到雙十,台海經歷了一場「另類大閱兵」,149架中共軍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令臺灣方面相當緊張。10月10日,臺灣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強調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

蔡英文還提到「四個堅持」:「我們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臺灣人民的意志。」

習近平10月9日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誓言一定要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他說。

《紐時》文章針對日益緊張的台海局勢指出,臺灣現在是美中兩個超級大過不合和對抗的核心,臺灣問題可能重塑地區秩序,甚至引發一場戰爭。

前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ny Russel)說:「在這段關係中,電線上幾乎沒有絕緣層,而且不難想像電線交叉了會起火。」

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本週三也坦言,目前臺灣面臨的軍事壓力為40年來最嚴峻,並警告中共軍隊在2025年將具備全面攻臺的能力。

美中臺彼此不信任 加劇誤判風險

中共的軍事實力第一次使征服臺灣成為可能,儘管美中臺都試圖表現出避免戰爭的決心,結果卻引發反制,加劇彼此不信任並增加誤判風險。

2020年10月,美國情報報告詳細描述了中共領導人如何擔心川普正準備發動襲擊,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致電北京的同行,就是為了避免軍事衝突。

曾在奧巴馬總統國家安全委員會任職的梅德羅斯說,臺灣已成為美中戰略競爭的中心舞臺。

掌握中國史上最強大軍隊、並為第三任期奠定基礎的習近平可能感到,有必要征服臺灣以鞏固政權。

習近平週六在北京表示,臺灣獨立「是對民族復興的潛在嚴重威脅」。他說,中國希望和平統一,但「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很少有人相信戰爭即將來臨或一定會爆發,因為其經濟和外交餘震對中國來說將是驚人的。但北京近期頻頻採取行動,包括前幾天派149架軍擾臺,部分原因是包括習近平在內的許多官員認為美國的實力有所動搖。Covid-19大流行及美國國內的分裂局面強化了這種觀點。

中共的一些前軍官認為,如果在臺灣爆發戰爭,美國不再有出兵的意願。也有人認為,中共可能會取得勝利。

但反過來,這種姿態會引發更多的緊張局勢。中共頻頻軍事挑釁使國際增強了對台灣總統的政治支持,蔡英文一直尋求與對中共越來越警惕的國家建立關係。拜登政府正試圖加強臺灣的防禦能力和國際地位,希望推遲或阻止美國軍事干預的需要。

中共軍隊的變化

對100英里以外的臺灣進行任何攻擊都需要壓倒性的軍事優勢。即使中共軍隊控制了這個2400萬人口的島嶼,戰爭也會嚴重動搖中國的經濟和國際關係,同時造成重大死傷。

斯坦福大學弗里曼斯波利國際研究所研究員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說:「即使北京的溫和聲音也一直在呼籲放棄和平統一。我認為軍事選擇是現在的選擇。」

當1990年美國在伊拉克戰爭展示軍事實力後,中國領導人開始了漫長的軍隊改革。1996年,當美國派遣兩艘航空母艦靠近臺灣以回應中共向臺灣附近海域發射導彈時,北京讓步了。

從那時起,中共領導人開始向軍隊注入大量資金。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十年間中共軍費增長了76%,到2020年達到2520億美元(美國去年在軍事上花費了7780億美元。)習近平重組了軍隊,提高了海空軍的地位,並推動指揮官掌握聯合作戰。在去年的一次演習中,軍方進行了模擬封鎖臺灣海峽與外界勢力的演習。1996年不可想像的事情現在已經觸手可及。

中共武力攻臺是時間問題 

去年秋天,美國空軍在臺灣舉行軍事演習,結果令五角大樓感到不安。

至少自2018年以來,在兵棋推演中,美國「藍隊」多次輸給代表假想中的共軍「紅隊」。《國防新聞》早些時候報導了一款模擬2030年戰爭的遊戲,即使在五角大樓的繪圖板上提供新式戰鬥機和武器時,「藍隊」仍在掙扎。

據一位國防部官員稱,這場遊戲的最後中共對美國基地和軍艦發動導彈襲擊,然後對臺灣發動空中和兩棲攻擊。官員們得出的結論是,在美國的支持下,臺灣可能在防禦崩潰前堅持兩三天。

五角大樓最新報告稱,中共在某些領域的能力已超過美國軍隊,包括造船、常規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以及綜合防空系統。而在涉及臺灣的衝突中,這三者都至關重要。

「我擔心他們正在加速取代美國的野心,」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3月告訴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在此之前,臺灣顯然是他們的野心之一,我認為(武力攻臺)威脅在這十年中是顯而易見的;事實上,是在接下來的六年內。」

「對我們來說,衝突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美國駐夏威夷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情報總監斯圖德曼少將在7月的談話中說。

那麼,臺灣目前是否做好準備了呢?首先,政府已逐步取消對大多數年輕人的強制徵兵,一直在努力維持一支專業的、全志願的軍隊。臺灣空軍前副司令員張延廷說,幾十年的和平使人們放鬆了軍事戒備。

《紐約時報》審查了臺灣國防部對中共軍隊的內部評估,評估發現共軍已發展出削弱臺灣島周圍通信的能力,這可能會阻礙美國增援部隊的到來。

1月上任以來,拜登已加大了對臺灣的支持。美國軍艦八次穿越臺灣海峽,美國政府8月還批准了約7.5億美元的新軍售。去年開始,包括海軍陸戰隊和陸軍特種部隊在內的小規模美國軍隊赴臺訓練臺灣軍隊。拜登政府在G7等一系列國際峰會上還發表了支持臺灣的聲明。

現在就看習近平是否以及何時採取行動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