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拜登與習近平搞「賣台協議」?明居正解讀(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0-10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與習近平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表示,與習近平通話時皆同意遵守「台灣協議」,引發外界揣測是一份賣台協議。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對此進行分析。圖為拜登與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Jay L.Clenden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5日表示,與習近平通話時皆同意遵守「台灣協議」,「我認為他(習近平)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該做任何事。」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在網路直播節目上表示,有人錯誤解讀成美國出賣台灣的一份東西,就算真有一個台灣協議,誰會相信騙人跟毀諾的中共呢?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也認為,應該是共識而非協議,美國在提醒中共要履行承諾,不准對台動武。

「台灣協議」是一個新詞。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學者蘇紫雲接受《Epochtimes》訪問時認為,「台灣協議」的底線應該為中共不得對台動武,這可以自公開資料當中佐證。蘇還說,「順著這個脈絡,我們可以理解『台灣協議』應該是非軍事原則。拜登的做法可以看成是在拉保險絲,也就是要中共軍力不要過載了,以免熔斷造成雙方的後續情緒的升級。」

明居正在《新聞大破解》上表示,外面公開文件有沒有這份東西呢?沒有。拜登當時講話可能是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表達。比較奇怪的是,台灣居然有人錯誤解讀成美國出賣台灣的一份東西,其實應該不會,遠遠談不上,美國不會像簽中俄密約那種東西。

明居正認為,講得比較好的是,一個是國務院的澄清,另一個是AIT主席莫健在中華民國雙十國慶酒會上的澄清,講得更好一點點,即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

明居正分析拜登講的核心內容有兩大點:第一、美國對台灣的關係維持非官方關係,沒有外交承認的問題,還有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態度與立場),但並非反對(要有動作);第二、中共承諾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明居正解讀台灣關係法第2條後表示,美國跟中共建交的前題就是台灣問題和平解決,進一步推演,如果中共用非和平方式,美國可以取消甚至否定跟中共建交。所謂的非和平方式包含經濟抵制、禁運手段,現在可能還加上網路攻擊等。他還提到六個保證的第六點,美國不會改變對台灣主權的立場,講直接點就是不承認中共對台灣主權的立場。

明居正認為,美國現在的做法比較接近一中一台,但迄今對台灣並沒有到官方關係,而是準官方,尤其是川普後期到拜登上來,他們的做法就是台灣是台灣,大陸是大陸,幾乎是除了官方關係外,政策作為是兩者完全切開,如川普說過美國對台政策獨立於美國對中共政策。

明居正強調,為何美國作法出現改變呢?因為原本中共承諾和平解決台灣問題,這幾年來卻不斷地威脅台灣,所以美國懷疑中共沒有想和平解決台灣問題,背離了原來承諾,所以美國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

明居正表示,中共隱瞞了COVID-19疫情、改變對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還軍事化南海、也沒有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所以就算真有一個台灣協議,你會相信嗎?拜登會相信嗎?

吳嘉隆在該節目上說,美中應該是在台灣問題是有共識,而非台灣協議,因為agreement也有共識的意思,那美方出來澄清就是代表沒有所謂的秘密協議。地表上有兩種東西堅如磐石很久了,一個叫做美日安保條約,第二個就是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態度與政策。

吳嘉隆表示,美國的外交政策除了必要的中共承諾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外,還有維持兩岸的軍力平衡,如果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上升的時候,美國增加對台軍售。在簽817公報那天,雷根總統同時把這個前提寫成備忘錄memo,給國務卿舒爾茨跟國防部長溫伯格,這備忘錄在2020年8月被解密出來。

吳嘉隆強調,美國在提醒中共要履行承諾,所以如果習近平同意的話,就代表不准對台動武,台灣協議的本質就是在這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