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狀元寫的詩似兒歌 卻能流傳千古(圖)

作者:明月來相伴 發表:2021-10-14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賀知章下一首詠物詩《詠柳》,雖然像似兒歌,卻成為了詠物詩之經典。
賀知章下一首詠物詩《詠柳》,雖然像似兒歌,卻成為了經典的詠物詩。(繪圖:志清/看中國)

在唐朝很多詩人寫的一些詩朗朗上口,好似而歌,但它們情真意切,成為傳唱千古。比如,駱賓王的《詠鵝》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這是駱賓王7歲時寫的詩,讚美大白鵝的,可以算是駱賓王的成名之作,也是一首經典的兒歌詩,天真爛漫。兒童純潔之心就像鵝毛一樣。

又如李白的《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這首詩沒有奇特新穎的想像,沒有精工華美的辭藻,只是用敘述的語氣,寫遠客思鄉之情,好似兒歌,然而它卻意味深長,耐人尋味,千百年來,廣泛地打動著讀者。每當明夜高掛時,遙遠家鄉,我們一定會想起它。

今天我們了解唐朝一位狀元寫的一首詠物詩,它像兒歌似的,卻也是千古絕唱。成為詠物詩之經典。這首詩歌可以說年年入選在小學課本中,大家對它也不陌生,這就是賀知章的《詠柳》。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詩句譯文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樹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的春風,它就像一把小巧玲瓏的剪刀。

「碧玉」是柳的顏色,也是美女的代名詞。《漢樂府集・碧玉歌》有「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後來這「小家碧玉」演化為成語,形容年輕美麗的女子。文學上通常把人比作楊柳(古代的楊柳就指柳樹),形容女子婀娜多姿,比如說林黛玉「行動處似弱柳扶風」。詩人在此卻反其道而行之,詩人開篇就把柳樹比作美女。柳樹就像美女苗條的身段,纖細的腰肢,是那般娉娉嫋嫋。

第二句詩人繼續聯想,那垂垂下墜的柳枝和柳葉就是她身上婀娜多姿下墜的綠色的絲織裙帶。中國是絲綢大國,向以端莊、華貴、飄逸著稱,用它做的服飾是多麼的華麗,那麼,這棵柳樹的風韻就可想而知了。可以說是宛如仙女下凡。

第三句詩人由「綠絲絛」繼續聯想,這些如絲絛的柳條似的細細的柳葉兒是誰剪裁出來的呢?先用一問話句來讚美巧奪天工可以傳情的如眉的柳葉,最後一答,是二月的春風姑娘用她那靈巧的纖纖玉手剪裁出這些嫩綠的葉兒,給大地披上新裝,讓人們知道是春回大地了。這兩句把比喻和設問結合起來,用擬人手法刻畫春天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工巧,新穎別緻,在一問一答中把春風孕育萬物形象地表現出來了,烘托無限的美感。

狀元賀知章濃濃的家鄉情結

武則天證聖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狀元,授予國子四門博士,遷太常博士。這年賀知章36歲,開始了他長達五十年的宦海生涯,也開始了背井離鄉的生活,每當明月照在他的床前,他也會想去他的故鄉,想起他的親朋好友。賀知章可能也在夜不能寐的時候,寫過思念家鄉的詩歌。由於種種原因失傳了。

賀知章考中狀元後,他的第一個職務是國子四門博士,相當於名牌大學的教授。

儒家思想是學而優則仕,天下讀書把他當做座右銘,雖然是狀元,可賀知章對仕途卻淡然處之。他「性曠夷,善談論笑謔」,好老莊思想,有一種魏晉名士的風範,整日樂樂呵呵,沒事就和同事、學生喝酒吟詩,從來不擔心自己哪天升遷,什麼時候漲工資。在京都,社會複雜,也許這是賀知章最佳的安生立命的方法。

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中,雖然升官了,但賀知章依舊「知足常樂」不爭名奪利。他只想著能夠平平安安的幹到退休,然後回到家鄉頤養天年。

天寶三年(744年),大唐盛世正在悄無聲息中走向腐朽衰亡。

唐玄宗怠政,專寵楊玉環,李林甫大權獨攬,排除異己,安祿山上下經營,羽翼豐滿。盛世浮華的表面,竟是危機重重。

歷史上的賀知章並沒有捲入長安城的危機,他的生活,一如既往地平靜。

那一年,賀知章回家了。86歲高齡的他生了一場病,一度精神恍惚,大病初癒後,便以出家為道士為由,向唐玄宗告老還鄉,歸隱鏡湖。終於回到了他熱愛的家鄉。朝堂之事在和這80多歲的老頭沒關係了,他只想快樂的做一個酒仙。家鄉的風景依舊美麗,尤其是鏡湖邊上的柳樹更加迷人,能在這美景之地養老,實在是人生之福。心中無比高興,便寫下這情真意切的《詠柳》。

結語

久客異鄉的遊子,沿著夢中的足跡,回到自己故鄉江南。

歷經五十年的滄桑,日子明明是一天天地過,可在那一刻,賀知章卻像穿越時空的爛柯人,在家鄉找不到一絲熟悉的痕跡,只有同鄉的孩子們好奇地問:「老爺子,您哪兒來?」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老人淡淡的悲傷後,藏著幾分童趣,一如當年紅塵中幾許輕狂。

許多親朋好友對都不在了,但是楊柳依舊,柳樹還能陪伴我他。於是他寫下《詠柳》。

兒歌般的天真浪漫,出自狀元賀知章之手,似乎有些許違和感,可與他老頑童般的性格又格外契合。

很多文人,都去追求名利,身在名利場中很難自拔,難以做真實的自我。但賀知章就是個例外,也非常難能可貴,他一生都低調的在做他自己,就像鏡湖邊的柳樹一樣默默的低著頭。做一個瀟灑的過客,就像網上流傳的名句:出走半世,歸來仍是少年。

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我們不妨學學老賀。平心靜氣,快意人生,方能福壽綿長。只有低調才能安然度過漫長歲月,才能看到那盛世長安後在回到美麗的家鄉頤養天年。

責任編輯:衍淡 来源:古詩詞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