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元荒能源荒之後:下一個風口在何方?(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10-1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18日訊】從今年開始,晶元短缺一浪高過一浪,豐田、福特、通用、大眾等著名汽車公司都在遭受車用晶元之苦而停產或減產,前些日子豐田、三菱和大眾的專賣店幾乎都沒有了新車,經銷商只能做二手車的生意,可見各大車廠的庫存已經基本耗盡。

但與晶元相關的大多屬於耐用消費品,既然晶元短缺造成汽車等的供給減少,很多人還可以選擇暫時不買。可能源荒的到來,誰都躲不過。

能源危機是怎麼形成的?從下面的圖表中就可以清晰地看到答案。

2010-2020年全球上游油氣投資的名義金額和百分比變化
2010-2020年全球上游油氣投資的名義金額和百分比變化(作者博客) 

從2015年開始,全球上游油氣投資的名義金額就回落到很低的水平上,或許你認為下降的幅度並不算大,但要注意的是,隨著時間的延續美元時時刻刻都在貶值,2020年的美元價值遠低於2010年的美元價值,所以油氣投資下滑的真實幅度遠高於圖表展現出來的幅度。同時還必須注意,隨著油氣資源的不斷勘探、開採,勘探成本會越來越高、勘探效率會不斷降低,即單位投入所探出的資源量減少,探出資源的開採成本上升。投資長期低迷就讓新增產能甚少,但老舊油田、油井隨著服役年限的延長產量會不斷下降,有些油田油井還會退役,這會導致供給增長停滯甚至下降,此時就無法滿足經濟增長的要求,尤其無法滿足發展新能源的需求、因為新能源的核心零組件是超耗能產品,此時,劇烈的能源危機也就爆發了。

要化解能源危機,要從勘探開始,然後才是建設和投產,這是一個很長的週期。

今年開始,隨著天然氣、煤炭價格暴漲甚至短缺,直接導致了電荒(拉閘限電),很多企業的老闆、員工都只能選擇躺平。

現在已經是秋季,冬季也馬上來臨,當煤炭、天然氣和燃油價格暴漲甚至發生短缺的時候,取暖成本就會大幅上升甚至無法取暖,此時又很難躺平。

所以,能源危機衝擊的是所有人的就業和生活,誰都在其中。

我以往經常說,能源就是商品,商品反過來也是能源:第一,任何一件商品都有質量,而質量與能量的換算公式就是愛因斯坦著名的質能公式E = mc²,所以,所有商品都是能源,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目前,我們只能利用草木、化石能源、核裂變的能量、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等有限的幾種能源,說明人類的文明水平還很低,也說明能源利用還有無限廣闊的空間。第二,所有的能源也都是商品。這裡有兩層意思,首先是說構成商品與服務的主要成本就是能源成本,這個比例大約是百分之四十,也可以這樣說,如果我們每天的生活成本是100,大約有40是直接或間接的能源支出;其次是說,有了足夠的能源就可以製造出所有的商品,因為商品本身就是能量的不同形態,只看我們是否具有這樣的技術。

因此,既然能源短缺(電荒)已經開始,商品短缺的時代還遠嗎?它就在面前。

目前預計2023年將出現原油赤字,當原油價格暴漲甚至短缺的時候,或許才是能源危機的高潮。 

現在說正題,下一個風口來自何方?

當然是農產品,而且不會有絲毫的疑問!

第一,極端氣候導致2021年全球農作物減產,已經極大地削弱了全球的穀物庫存。

美國農業部(USDA)8月份的報告說,全球第一大小麥出口國俄羅斯產出下降15%,全球第二大小麥出口國美國春小麥收成同比下降41%,創33年來的最低產量,而全球第三大小麥出口國加拿大小麥產出將大幅下降24%。這讓全球小麥面臨供應短缺的威脅。

由此也可窺見其它穀物品種的減產情形。

法國戰略穀物公司稱,由於北美和俄羅斯等主要小麥出口國的產量顯著減少,加上哈薩克斯坦和土耳其的產量額外受損,歐盟天氣多雨導致小麥和大麥的產量前景顯著變差,全球穀物供應前景可能面臨巨變。

在極端氣候和疫情導致產業鏈斷裂的打擊之下,到今年底全球穀物庫存會被明顯削弱。

第二,農資危機已經開始了,這將極大地推動明年的糧食生產成本並影響產量。

當代農業對化肥等農資的依賴性越來越強,美國的化肥年消耗量是2000萬噸左右,中國的農業十分粗放,化肥年消耗量高達5500萬噸左右。農業所用的化肥中,約70%是氮肥,而氮肥中約70%是尿素,也就是說,尿素大約佔化肥總量的一半。

全球尿素生產中,天然氣路線的佔85%,煤炭路線的為15%。一噸尿素約消耗600立方的天然氣左右,約佔尿素成本的70%。全球天然氣和煤炭價格的暴漲目前已經開始推升尿素價格。根據據道瓊斯市場數據,美國墨西哥灣尿素期貨即月合約10月7日報680美元/噸,較2020年12月31日漲168.2%,較2020年同期至少漲了200%。其他化肥價格也大幅上漲,磷酸氫二銨(DAP)期貨交易價格為682.50美元/噸,2021年迄今已漲74.3%,最近12個月累計漲幅為91.2%。

根據美國農業部跟蹤的數據,伊利諾伊州的玉米化肥成本目前約為每英畝165美元,一年前約為85至90美元,漲幅已經接近一倍。

順著這個鏈條下去,接下來上漲的將是農藥,農資。農藥的原料主要是石油化工產品,農資裡農膜的生產原料就是聚乙烯,也是石油化工產品,隨著能源危機的出現,價格肯定會暴漲。

化肥、農資、農藥價格的暴漲必定劇烈推升農產品的生產成本,推動農產品價格。

下面的影響更嚴峻。

化肥行業與其他行業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它的產銷週期比較長,也幾乎是固定的,秋季、冬季所生產的化肥主要形成庫存,到了春季和夏季集中銷售。

本次的能源危機從三季度開始,四季度愈演愈烈,這恰恰是形成化肥庫存的階段。現在亞洲、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已經比去年同期上漲了七八倍以上,煤價也大約上漲了二三倍,一旦尿素工廠在目前的價格下繼續開工增加庫存,到明年春季一旦天然氣、煤炭價格出現回調,就有可能拉動化肥價格下跌,最終讓化肥生產企業造成巨額虧損。考慮到天然氣、煤炭的漲幅已經十分大,這種虧損幅度是化肥企業難以承受的。

所以就有媒體報導英國、挪威的大型化肥企業已經停產,既有天然氣供給短缺的原因,也有在目前的原料價格下建立庫存所帶來的風險因素。

在這種局勢下,今年三四季度所形成的化肥庫存必然會低於以往的水平,到明年春、夏季節的時候,化肥就很可能出現短缺,對農業生產活動和產量形成進一步的威脅。

化肥、農藥、農資價格的上漲甚至發生短缺,將劇烈地推升農產品價格,甚至抑制農產品的產量。

第三,能源危機就是糧食危機!

我們知道大豆可以用於生產生物柴油,而玉米可以用於生產乙醇汽油,這兩項產業在美國和巴西都是十分成型的燃料生產方式。亞洲的印尼、馬來西亞使用棕櫚油來生產生物柴油;歐洲主要使用菜籽油來生產生物柴油;而巴西和美國則主要是用大豆油來生產生物柴油。對於巴西來說,其燃料油(汽油、柴油等)中有12%是生物柴油(這個比例非常高),而2018年巴西生產的生物柴油中就有70%來自大豆油,這就消耗了大量的大豆。下圖為2010年-2019年巴西、美國的生物柴油產量變化(單位:億升)。

2010年-2019年巴西、美國的生物柴油產量變化
2010年-2019年巴西、美國的生物柴油產量變化(單位:億升。作者博客)

這其中的邏輯是,目前全球燃油市場規模遠大於糧食市場規模,一旦能源危機爆發導致燃油價格大幅上漲,就會有大量的大豆和玉米用於燃料生產,就會拉動大豆、玉米價格大幅上漲,推動農產品價格和大幅上漲;一旦出現燃油短缺,最終就會推動大豆、玉米短缺,進而導致糧荒。

歐洲、亞洲用棕櫚油、菜籽油生產生物柴油,也將大量地消耗油脂,推動油脂價格和農產品價格。

所以,能源危機就是糧食危機!

目前美國原油期貨價格已經上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但農產品價格相對能源價格尚處於地位,預計燃油市場目前正在加速消耗大豆和玉米,已經可以聽見糧食危機的腳步聲。

第四,個人預計明年的氣候條件很可能與今年類似,繼續引發農產品減產的概率非常大,但這一條卻不能作為依據。

第五,基於農產品決定了一國國民的生存,任何一個主要的糧食出口國一旦控製出口,就會觸發連鎖反應讓更多的出口國控製出口,引爆全球性恐慌,讓局勢迅速惡化。

預計明年開啟的糧食危機將是能源危機的升級版(糧食本身就是基礎能源),能源危機與糧食危機複合在一起將徹底重塑今天的世界,帶來的影響會極為深遠……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