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會期敲定「第三份決議」成焦點(圖)

發表:2021-10-19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定於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定於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習近平18日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定於11月8日至11日召開。而這一屆六中全會恰逢中共二十大前夕,最高層面臨傳統上的「大換屆」,因而更加引人關注。

六中全會將審議第三份決議

據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召開會議決定,於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簡稱「六中全會」),屆時將審議所謂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中共六中全會通常在9月或10月舉行,今年的會議罕見延遲召開。外界認為,現在公布六中全會的會期,意味著各方派系的利益爭奪、人事卡位戰或已經達成協議。

根據中共歷史慣例,六中全會要基本敲定下一屆中共權力核心層,包括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的人選,然後交給明年的中共二十大「表決」。即將召開的這一屆六中全會要通過「決議」的形式,對習近平的十年執政給予肯定。習的政績將同毛、鄧一樣,正式寫入中共歷史。

這將是中共黨史上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前兩份歷史決議發生在中共的轉折關頭,分別是1945年由毛澤東主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及1981年鄧小平主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之後毛、鄧的最高政治地位得以鞏固。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在自媒體節目中表示,六中全會是今年中共北戴河會議之後的重頭戲,時間很特別。通常中共舉行此會的時間是在10月份,如果拖到11月份開,意味著中共黨內有激烈的鬥爭,各方需要更多時間來磋商,此會要初步敲定明年中共二十大最高權力重組的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人選。

為二十大連任鋪路?

中共明年將召開二十大,那麼當局此時審議重大決議與習近平尋求連任有多大的關聯呢?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不僅是在為習近平明年尋求連任鋪路,更是為了確立他在黨史中的地位。

陳奎德表示,「習近平主導第三份歷史決議是希望把第三個歷史階段定下來,並確立他的歷史地位,我想他認為這是更重要的,也就是確立他為中共歷史上的第三號最重要的領袖。」

BBC引述分析人士認為,六中全會「研判歷史」意在為即將於2022年召開的二十大大作鋪墊,習近平將為尋求再次連任、長期執政「找個說法」。

不過,習近平的連任努力並非坦途,來自高層的各種阻力,其中最主要的阻力,就是來自江澤民、曾慶紅的派系。有觀察人士認為,以目前習近平集黨政軍三大權於一身來判斷,很可能是他已經擺平了江曾派系,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很可能是按照習近平的想法安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