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港人想移民 兩地港人對話談香港未來(圖)

發表:2021-10-24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學最新調查發現,超過四成港人計劃移民,主要原因基於政治考量。圖為香港國際機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中文大學最新調查發現,超過四成港人計劃移民,主要原因基於政治考量。圖為香港國際機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4日訊】香港中文大學最新調查發現,超過四成港人計劃移民,主要原因基於政治考量。不過,也有人選擇留下。近日在在一個網絡論壇上,居美港人和留港學者隔空對談。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最新發布的民調顯示,42%受訪香港市民有移民打算,和2020及2019年結果相似,即連續3年有超過四成受訪者打算移民,其首選地點為英國,其次分別是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台灣。

至於移民的原因,受訪者表示以政治因素為主,認為香港不再民主、喪失民主選舉,還有受訪者不滿政府作為,也有人指認為香港政治爭拗太多、人權情況變壞、喪失新聞自由等。當「去或留」成為港人最大議題,下一個問題是,離開的人和留下來的人,分別可以為香港些做甚麼?

非政府組織「亞洲自由民主選舉網絡」(Asian Network for Free Elections, ANFREL)近日舉辦論壇,現居美國的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成員邵嵐,和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就香港民主倒退情況隔空對話。

邵嵐本月飛往希臘雅典抗議北京冬奧而被捕,現已獲釋返美,她向全球與會者詳述香港近年民主倒退的諸多事例,包括當局禁止舉行六四燭光集會,打壓支聯會,重判唐英傑9年監禁等等,香港整個公民社會土崩瓦解,這顯示中共不會履行國際承諾,邵嵐呼籲各國切實執行「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侵害人權的中港官員。

不過根據2020年7月1日實施的港版國安法,要求外國對中港官員進行制裁即屬違法。目前只有流亡港人,可以繼續提出此類呼籲。邵嵐呼籲,港人須繼續秉承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宗旨——「無大台,Be Water」,即使沒有組織,如水般靈活,繼續在海外為香港發聲。

而作為留在香港的人士,陳家洛在論壇上詳述香港選舉制度的巨大變化,由民選區議員被非民選港府官員褫奪議席、嚴格篩選特首選舉委員會,到立法會直選議席被大減等。陳家洛表示,雖然香港從來不是一個完全民主的社會,但過去民主進程一直緩慢前行中。不過到了現在民主淪為笑話和謊言,不過這不代表港人就應從此低頭噤聲,而是應該回到社區,關注基層議題。

陳家洛形容香港正走向專制極權,就連司法系統,也逐步趨向威權社會嚴刑峻法的管治,不過他以東歐國家共產國家為例,勉勵港人要克服恐懼。他認為,現在港人要學習如何應對恐懼,懷揣民主之夢的港人會有機會再站出來,當香港大部分人都仍對民主進程非常堅定,那麼誰會更恐懼?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