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不要以為台灣是下一個香港(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0-25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拜登(圖片來源:ALEX EDEL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拜登上任以來已經兩次就台灣問題發表過與美國當前對台模糊政策背道而馳的評論,引起關注。參議員薩利文(Senator Dan Sullivan)則警告中共不要以為臺灣是下一個香港,並呼籲民主國家結束共同結束中共政權。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共和黨籍參議員薩利文(Senator Dan Sullivan)日前在美國國際共和學會(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簡稱IRI)發表講話,警告中共不要以為臺灣是下一個香港,並重申美國「臺灣關係法」明確指出美國將維護臺灣不受侵犯。薩利文並且呼籲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結束「騎牆」,確保看似咄咄逼人的強權制度在21世紀徹底失敗,就如同類似的強權在20世紀最終面臨的失敗結局一樣。

據美國之音報導,薩利文表示,臺灣是自由和強權之爭的前線,如同西柏林在冷戰高峰期間的位置。他呼籲,目前自由和強權之間的競爭直接關係到世界格局,所有民主國家都不能等閑視之。

他說,臺灣是一個擁有法治和自由選舉、經濟繁榮的華人民主社會,這從實踐上推翻了中共一黨專政是14億中國人的唯一出路這一論點,中共因此而感到威脅。薩利文同時警告,如果中共野心得以實現,會把強權和獨裁模式輸出其他國家,還將分化、瓦解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同盟關係。

當被問到中共若武力犯臺,美國是否出軍時,他告訴美國之音:「這要看情況。但毫無疑問,我國或其他國家,都要為此做好準備。」

美國民主黨旗下「國家民主學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簡稱NDI)的負責人米德偉(Derek Mitchell)告訴美國之音,雖然中共一直視台灣問題為內政,但在中國之外,越來越多的人包括各國決策人士,已開始將臺灣問題看作是涉及他國安全、區域、乃至國際安全、具有標誌性的重要議題。

台灣對美太重要 拜登講心里話?

Axios援引一位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稱,拜登無意中透露了他的真實觀點,即臺灣對美國的戰略意義太重要,以至於中共無法用武力奪取台灣。

此前有媒體報導,美國國防官員擔憂中共將在未來四到六年以內或更早發動武力攻台。

一直以來,美國對臺灣採取「戰略模糊」政策,並沒有明確是否會用武力保衛臺灣,只說它保留使用武力的權利。臺灣通過購買美國武器來保護自己。

據Axios報導,拜登第一次暗示對臺政策有變是在8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我們對第5條做出了神聖的承諾,如果事實上有人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國採取行動,我們會做出回應,」他說,「日本一樣,韓國一樣,臺灣也一樣。」

10月21日他在CNN市政廳召開市民大會,當一位觀眾詢問拜登是否可以「誓言保護臺灣」時,拜登回答「是」。當提問者追問他的意思是否是「如果中共發動攻擊,美國會保護臺灣」時,拜登回答說:「是的,我們曾經承諾這麼做。」

無獨有偶,拜登的這兩次評論之後,白宮都趕忙出來澄清,說總統的聲明並沒有反映美國政策的變化。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告訴Axios,拜登仍然「致力於」臺灣關係法,美國「將繼續協助臺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Axios翻出20年前拜登為《華盛頓郵報》撰寫的評論文章,時任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最高民主黨議員的拜登,公開反駁小布什總統所謂「保衛臺灣」的言論,稱「美國沒有義務保衛臺灣」,以說明拜登在拿捏台灣問題的表述時應該很準確。 

前總統川普強硬對華政策設計師、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告訴Axios,拜登週四的聲明向中共發出了信號,儘管白宮隨後擺出退讓姿態。

「這不是戰略明確性的正式聲明,而是向北京發出信號,不要低估我們,」博明說。

現任中央情報局中共戰略組負責人的前中央情報局中國高級分析師約翰遜(Chris Johnson)告訴Axios,無論拜登的聲明是否具戰略性,但「對於北京來說,結果是相同的...中共政治局將會解讀為美國單方面在美中關係的立場有所變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