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潛艦撞不明物體 國防院分析事故肇因(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0-25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海狼級的核潛艦「康乃狄克號」
月初美軍海狼級的核潛艦「康乃狄克號」在南海撞擊了不明物體而受損。中華民國國防院的政策分析員對此推測事故肇因。資料照。(圖片來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5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2日美軍海狼級的核潛艦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SSN-22)在南海撞擊了不明物體而受損。中華民國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院)的政策分析員對此推測,南海的水下地貌可能由於多年地震、北京抽砂造島導致改變,推測可能美軍使用失真的海底地形圖,才撞到海底山脈的。

《LTN》綜合外媒報導,當地時間10日,美國海軍官員指,目前「康乃狄克號」正在關島接受初步維修和評估,強調內部空間和核動力推進的裝置無受到影響,亦同步針對此事件調查。

俄羅斯前波羅的海艦隊司令、退役海軍上將瓦盧耶夫(Vladimir Valuyev)對此認為,最現代化的「康乃狄克號」應該不會由於導航設備故障而撞上水下岩石或暗礁,而如果碰撞其它潛艦,雙方都會緊急上浮確定損傷狀況,可卻未出現此狀況。他研判:「在水下遇到了最近架設或仍在修建的石油鑽探工業設施,而美國海軍的海圖上尚未注意到這方面的資訊。」

據《中央社》報導,日前國防部智庫、國防院發布「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國防戰略與資源所的政策分析員江炘杓便以「美國最強核動力攻擊潛艦到底撞到什麼?」為題,撰文來分析肇事原因。

江炘杓指,美軍對事故的資訊保密,難免引發各方揣測,原因可能包括碰撞別國潛艦或者商船、沉船貨櫃或者人工魚場、鑽油平台的錨鍊、大型的水中生物、無人潛航器、海底隆起、海底山脈或海中突起岩礁等。

首先在別國潛艦或者商船方面,江炘杓說,蓄意衝撞會形成致命嚴重後果,現階段中美雙方機艦遭遇顯得都相當克制,若是碰撞商船,絕對不會僅康乃狄克艦遭損,然而並無商船遭碰撞訊息,因此可完全排除。

再來是沉船貨櫃或者人工魚場部分,江炘杓表示,按國際海事組織的規定,人工固定設施要通過「航船布告」通報,且2011年該艦曾突破北極的厚重冰帽上浮,致使帆罩外層鋼板有輕微破損,卻也驗證艦體的堅固性,所以會輕損,但不至於人員撕裂傷,也排除可能性。

接著是鑽油平台的錨鍊部分,江炘杓對此認為,美國空、海軍對南海地區偵察活動一向很密切,不可能無掌握,而美國海軍艦船電子海圖亦一定會標示全部鑽油平台的位置,因此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再來是水中生物部分,之所以藍鯨能毫無障礙地優游於深海中,在於敏銳水中的感知能力,而聲納就是模仿此偵測原理所設計的產品,若真碰撞藍鯨,通常鯨魚會死亡、艦體受損輕微,無人員傷亡的紀錄,但根據艦內人員受傷情況來判斷,可排除藍鯨的可能性。

至於無人潛航器部分,即便任一方出現錯誤撞上,但潛航器的重量和速度均無法相比藍鯨,更無法撼動排水量大約9000噸的核潛艦,不至於讓艦體和人員受到太大傷害。

另外,江炘杓強調,在1990年代美國海軍的測量艦已大致將南海的海底地形、深度、底質、海水鹽分與溫度等特性都調查得很仔細,但經過30年規模大小不等地震或者地殼擠壓,及不能排除北京抽砂、造島導致海底地形改變的可能性,因此唯一可能性就是用失真了的海底地形圖。

最後江炘杓指,海圖不精確將增加潛艦在水下航行風險,尤其若試圖掩蔽穿梭在海底隆起、山脈或岩礁之間,更容易增大擦撞岩礁和山壁的機率,據康乃狄克艦的官兵撞傷、撕裂傷及瘀血的傷勢來判斷,極可能因為缺乏更新的海底地形圖,肇生撞至海底山脈的事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