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最大的悲哀是什麼?(圖)

發表:2021-10-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要把孩子培養成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父母要把孩子培養成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司馬光曾言:「為人父母者,不患不慈,患於知愛而不知教也。」

大陸有一則新聞:一位媽媽跪在孩子面前,跪了一個多小時,原因是勸孩子去上學。但孩子看到媽媽下跪卻毫不在意,坐在椅子上,翹著腿悠閑地玩手機,並把媽媽跪地的圖片發在朋友圈裡,配文:「開心每一天!」此事成為網路事件後,老師特意趕到家裡來,嘗試著教育孩子要感恩父母,但是他的媽媽卻一再地打斷老師說:「我是自願跪的,又不是他逼的,你不要說他……」

孩子的如此把母親的尊嚴踐踏在腳底,而做母親的卻又如此沒有底線地加以維護,不得不說,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悲哀。

有一個男子打牌輸了錢,向母親索要2萬元做賭資,母親沒錢,男子就讓老母親出去借,母親不願意,男子大發雷霆,當街將母親推倒在地。之後,一位堂叔站出來說:「這孩子從小就不成器,都是他媽給害的,要啥給啥。」從表面上看,這男子應該被批評譴責,但從根源上看,他又何嘗不是這位母親「知愛而不知教」造就的。

孩子之禍,多是父母教育之錯,一味追求物質上的富養,卻不曾思考道德品性的教育,只會養出不懂感恩的孩子。

做人,首先要懂得感恩,至少要懂得對父母感恩,而這種感恩,表面上看是一個人的品德,其實內在往往是家庭教育的寫照。一個人不管有錢沒錢,有作為沒作為,單純從「父母」這個角色上來說,最大的事業,莫過於把孩子培養成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伊朗電影《哈桑的信》裡講,有個城裡的富翁去一個貧困小鎮上捐贈學習用品,窮孩子哈桑是受助者之一。哈桑領到的5支鉛筆,包裝在一個彩色的紙袋裡,上面寫有賣鉛筆的小賣部的地址。哈桑的母親告訴他:「你要保存好這個紙袋,這是你唯一能表達感謝的一個地址!」哈桑一直保存著這個地址,直到中學畢業後,他一邊讀書一邊打工,有了收入,為了報答富翁的幫助,他每個月都會寄一張明信片到那家小賣部,感謝富翁的幫助,請求小賣部的人轉交給富翁。直到他寫了27張明信片也就是兩年以後,小賣部的老闆被打動了,他打聽到富翁的地址,把這些信交給了他。

富翁也被哈桑的感恩精神所打動,請他來城裡做了自己的管家。沒錯,懂得感恩不是為了索求回報,但是懂得感恩的人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回報。

不懂感恩的孩子,成就再高也不算優秀。人生在世,父母固然需要無條件地關愛孩子,但子女不能因此而認為這就是天經地義的。每個人都應該擁有感恩之心,感恩父母,讓自己擁有孝順的品格,孝順的人,人品都不會差;感恩他人,讓自己擁有善良的品格,善良的人在人生路上一定會一帆風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