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覺得「疲倦」?醫師:可能是POTS惹禍(組圖)

作者:菲力普・R・費雪 發表:2021-10-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疲倦的女生
姿勢性直立心搏過速症候群(POTS)常被誤判成憂鬱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研究發現POTS(Postural Ortho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 ,姿勢性直立心搏過速症候群)會使自律神經系統無法正常管控血流,最終導致疲倦,過去大家不了解這個疾病,因此常誤判成憂鬱症。

我們來看看醫生怎麼將自律神經失調,與慢性疲勞以及其他症狀連結在一起。我們先思考1960年代的太空人,經歷疲倦與頭暈之後學到什麼事情,再審視1990年代的自律神經專家發現了什麼,接著看看醫生最近開始從慢性疲勞的病患身上學到什麼。

自律神經失調,就像太空怪客返回地球

自律神經失調的人,通常很難清楚的思考,他們的心思無法專注。有時候會有人指責他們是「太空怪客」(space cases,譯註:用來形容與現實脫節的怪人)——這個稱號背後或許有些學問!

我的小孩在念歷史的時候,問我這輩子有沒有發生哪些值得紀念的事情。一聽我分享「人類登上月球」在我心目中排第一,他大吃一驚的叫道:「你有活這麼久喔?」

是啊,當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踏出「人類的一大步」時,我在念高中。我在電視上(黑白的!)看到太空人從太空回到地球,但他們到家的時候並沒有揮拳慶祝或手舞足蹈——這群太空人虛弱到必須靠別人幫助才能離開太空艙,接著被抬到擔架上,再送到醫院治療。這些「太空怪客」怎麼了?

太空人在不受重力影響的情況下度過好幾天,身體已經適應了。他們的血液順暢的流過身體,自律神經系統讓血管周圍的肌肉處於放鬆的狀態。然而當他們回到地球時,自律神經系統並沒有準備好。他們的身體必須花費好幾個小時,才能重新學會讓血液往重力反方向流動。太空人直到重新適應地球之前,都會感到極度疲勞,而且起身時會頭暈、甚至噁心。

我知道你沒上過太空,但假如你感到疲勞、而且起身時會頭暈,或許你的身體已經「忘記」要適應姿勢的變化;或許你的自律神經系統忘了如何應付重力。當你站直的時候,你也許不再能夠讓血液維持正常流動。你不是精神有問題的「太空怪客」,但你的身體可能有點像在太空時的樣子。你跟太空人一樣都「不耐久站」——躺下再起身時,無法適應或承受姿勢的變化。

醫學持續進步,POTS更常被診斷出來

美國南北戰爭期間(以及上個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許多士兵都因為心臟神經官能症而無法繼續服役。(心臟神經官能症與發生於南北戰爭期間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都被俗稱為「士兵的心病」[Soldier’s heart],但兩者是截然不同的疾病,請勿混淆。後者是源自心理層面,特徵是恐懼與焦慮。)患有心臟神經官能症的士兵會覺得疲勞、頭暈、心悸、頭痛、胸痛,而且睡不好。他們當中有許多人經過仔細詢問之後,都自曝他們的問題甚至在入伍前就開始了。醫生找不出特定的病因,有時會開心臟藥物給他們。

大約在南北戰爭那個時候,有一位名叫威廉・W・梅約(William W.Mayo)的醫生,住在印第安納州,每年夏天都會因為瘧疾而病倒。他受夠了這個狀況,於是搬到明尼蘇達州的羅徹斯特市。他與太太將兒子們也培養成醫生。與此同時,他會駕著馬車前往當地的家庭看診。當龍捲風吹垮房子、許多人因此受傷時,一群天主教修女說服好心的梅約醫師提供醫院服務,治癒這些因為龍捲風而受創的受害者。他的兒子們後來也追隨父親的腳步。

幾年下來,梅約兄弟執業的診所迅速聲名遠播。就連不是住在當地農場的人都遠道而來,希望梅約醫師(無論哪一位)能治療他們。診所的員工越來越多,並且成為醫界的龍頭。有越來越多病人的身體遇到更加複雜的問題,可是連他們當地的名醫也束手無策,於是他們都來到梅約的診所。

頭暈的女生
 POTS容易頻繁出現疲勞與頭暈等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93年1月,也就是梅約醫師首次搬到明尼蘇達的一百多年後,羅納德・雄多夫(Ronald Schondorf)與菲力普・羅(Phillip Low)醫生發表了一份關於梅約診所病患的報告,這些病患從仰臥姿勢站起來時,心跳會變得過快。其中病患多為女性,頻繁出現疲勞與頭暈等症狀,並且經常因為腸內流動緩慢而造成病毒感染。雄多夫與羅將這種病命名為「自發性姿勢性直立心搏過速症候群」,並表明病因是自律神經系統出了問題。

接下來幾年,梅約診所的醫師科學家,以及世界各地其他對此病感興趣的醫師,也發現許多情況相似的病患,並且將這種病描述得更詳細。這些病患改變姿勢時除了心跳會不正常加速,通常連排汗也出現異常。

1996年,羅醫師與他的同事提出一份關於青少年的報告,這些青少年同樣罹患了姿勢性直立心搏過速症候群,或簡稱POTS。1999年,日本一位16歲男孩被診斷出POTS。2000年,俄亥俄州的布萊爾・格魯布(Blair Grubb)醫師,以及紐約州的朱利安・史都華(Julian Stewart)醫師,詳細描述了更多罹患POTS的病患。被診斷出POTS的青少年,多到令人懷疑這種病是新的流行病,但這只是因為人們對於這種疾病更加警覺,所以它當然更常被診斷出來。

過去10年來,醫師細心評估慢性疲勞的病患後,發現其中有許多人的自律神經系統功能出現異常。假如1800年代的士兵能受醫師評估的話,醫師或許也能發現他們自律神經異常。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疲倦的青少年:孩子天天喊「累」?先別罵他懶,這可能是我們稱為「疲倦」而忽視的病。》,作者:菲力普・R・費雪(小兒科醫師)。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