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難言之隱 日軍為何轟炸重慶不轟炸延安?(組圖)

作者:蘇天敏 發表:2021-10-2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對重慶進行了長達5年半的戰略轟炸,圖為大轟炸過後的重慶。
日本對重慶進行了長達6年半的戰略轟炸,圖為大轟炸過後的重慶。(網絡圖片)

提要: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日本對戰時中國陪都重慶進行了長達6年半的戰略轟炸。據中共的說法,蔣介石領導下的國民政府是下山摘桃子的人,那麼作為自稱「抗日主力」的中共延安怎麼沒有日本人去來個大轟炸呢?

重慶大轟炸指中國抗日戰爭期間,由1938年2月18日起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對戰時中國陪都重慶進行了長達6年半的戰略轟炸。據不完全統計,在這6年間日本對重慶進行轟炸218次,出動9513架次的飛機,投彈11500枚以上。重慶死於轟炸者10,000以上,超過17,600幢房屋被毀,市區大部分繁華地區被破壞。

日本飛機大轟炸之後的重慶慘況。
日本飛機大轟炸之後的重慶慘況。(網絡圖片)

國軍浴血抗日。
國軍浴血抗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日本對重慶實施的空襲,是繼德國在1937年4月西班牙內戰中對格爾尼卡(Guernica)平民實施轟炸之後,歷史上最先實行的戰略轟炸。其目的是希望透過製造大量平民殺傷,以瓦解對方抵抗的士氣。之後二次大戰中德國對英國考文垂的空襲;英、美對德國的空襲,皆為同樣的手法。日本轟炸重慶時首次大量使用燃燒彈,用以燃燒市區的房屋。到了二次大戰的末期,美國亦以相同的手段對付日本,對日本的首都東京進行大規模的燃燒轟炸,使東京有一半的建築物被摧毀,成為一片焦土。

從照片上可以看到,剛投下炸彈,硝煙尚未散去。照片是於1940年6月16日,日軍對渝中半島發起空襲,隨軍記者在轟炸機上拍攝的,第二天發表在《朝日新聞》上,作為「戰果」炫耀,沒想到卻成了日軍侵華的罪證。

1941年中以後,日軍為準備在太平洋發動戰爭,陸、海軍航空隊主力從中國抽出。之後對重慶只有零星轟炸。到了1943年8月以後,日軍再無能力空襲重慶,重慶大轟炸告一段落。

然而為什麼日本要對重慶大轟炸呢?如果據中共的說法,蔣介石領導下的國民政府是下山摘桃子的人,因此在日本投降,中國準備接收日本投降事宜時,毛澤東才出兵光明正大的攻打前去接收日本投降的國民革命軍,以示接收投降的主權,那麼作為自稱「抗日主力」的中共,他的根據地延安怎麼沒有日本人去來個大轟炸呢?

對於戰事考量上來說,日本會對一個地方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投下無數炸彈進行大轟炸,一定是要給予大打擊,來個下馬威進而瓦解對方抵抗的士氣。日本前首相近衛文麿就指出,美軍對東京的大轟炸使日本開始考慮停戰一事。曾有日本人質問一位美軍為什麼要對他們做這樣的事,那位美軍反問對方是否有想過當初日本對重慶的大轟炸。就這件事來說,重慶值得讓日軍瘋狂轟炸的原因在於它是當時國民政府的陪都,日本人清楚,只有逼降了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及國民政府,整個中國就「大東亞共榮」了,只有國民黨才是日本的眼中釘!

延安這個地方,能夠歌舞昇平,能夠高枕無憂,不用擔心天降炸彈,那不就是日軍認為炸了延安對日本沒好處,延安這地方不值個炸彈錢嗎?那麼誰才是戰爭主力,誰才是下山摘桃子,不就從這個大轟炸中,一清二楚了嗎?

1941年7月重慶大轟炸——現場損傷慘重

在逃難中度過的童年……

抗戰期間,重慶的學生們在上課。
抗戰期間,重慶的學生們在上課。(網絡圖片)

抗戰期間,重慶的童子軍。
抗戰期間,重慶的童子軍。(網絡圖片)

但這位1941年重慶的小學生,她明亮稚氣的眼神,卻讓人難以想像他們當時的環境是如此險惡。

黑板上的文字:我是中華國民,我愛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現在雖然不得了,將來一定了不得!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