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共同富裕」後 百富榜有重大變化(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0-27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和馬化騰的排名已經跌出前三,許家印的財富縮水最多。
馬雲和馬化騰的排名已經跌出前三,許家印的財富縮水最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在習近平當局推動「共同富裕」計畫及對多個行業整肅之後,10月27日發布的《2021胡潤百富榜》顯示,馬雲馬化騰的排名已經跌出前三,許家印的財富縮水最多。

10月27日,胡潤研究院公布了反映中國富豪財富排行的《2021胡潤百富榜》。根據截至今年1月15日的數據計算,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以坐擁39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資產,首次成為中國首富;抖音創始人張一鳴的身家倍增,以3400億元躍居第二位。而財富有1.7倍增幅的新能源汽車電池供貨商寧德時代的創辦人曾毓群,以3200億元財富,首次晉身前三。

不過,去年位列第一和第二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和騰訊創辦人馬化騰,今年雙雙跌出前三名。馬化騰的財富比去年減少730億,以3170億元排名第四;馬雲的財富更大幅減少1450億,以2550億元位列第五。

作為去年首富的馬雲,在經歷習近平當局一系列監管行動及罰款後,他已經低調了許多。阿里巴巴集團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價格一年時間暴跌近50%,原本備受矚目的螞蟻集團IPO(首次公開募股)也在去年11月被叫停,目前正處於不斷迎合當局政策的階段。

2017年的中國首富、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的財富較去年下降1620億人民幣,是榜單上財富縮水最重的一位富豪,其排名也從去年的第5跌至第70名。不過,這次排名仍未計算傳聞他可能要以私人資產緩解恆大債務危機。

另外,香港的長和系李嘉誠,其家族以坐擁2150億元身家位列第八名;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聯席主席楊惠妍則蟬聯中國女首富,以1850億元排名第十一位。

隨著習近平當局「共同富裕」的計畫持續推進,中國富人們的心態發生了重大變化,對待財富轉攻為守,以防止當局的下一波「監管」行動降臨到自己身上。

多年來中國富裕階級受益於經濟成長,以及和官方比較親密的關係,其個人財富亦不斷增長。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中國在2021年的億萬富翁總數逾750人,這個數字超過過印度、俄羅斯及德國的總和,僅次於美國估計的830人。

不過,現在局勢已經發生轉變,雖然官方做出保證,稱「共同富裕」不是要洗劫富人,但財富管理人士認為,習近平當局的動作已讓富裕階層人士感到震驚。迄今為止,當局對一系列行業及公司業務施加限制,被官媒稱是另一種形式的財富再分配。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撰文《外匯儲備不足怎麼辦?習近平只剩下一條路》指出,習近平當局的政策對中國經濟產生了衝擊,經濟出現萎縮狀態,投資、出口和消費三大經濟支柱正在坍塌。雖然習近平在為明年中共二十大連任做準備,但是今年以來的數輪「監管」行動對經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尤其金融風險不斷爆發,習近平一不留神恐遭其政策反噬。

唐新元認為,隨著資本外流、財政入不敷出,習近平也愁白了頭,中共的「槍桿子」和「刀把子」用來鏟除異己、鎮壓國內百姓,對外武力恐嚇、大撒幣,這一切都是需要資金的。「錢袋子」的重要性就凸顯出來了,於是需要各大企業和富豪幫助習近平「共同富裕」。

據《彭博》報導,上海睿威律師事務所為富人提供諮詢的合夥人Echo Zhao稱,幾年前中國富人只關心怎麼投資,現在他們不再渴望冒險。

財富管理機構也給富人們提出建議,例如,避免不必要的關注,像是在社交媒體發聲。否則就會向美團創辦人王興那樣,因一篇貼文被解讀是在嘲諷習近平而損失近數十億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