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爆柴油荒 民哀嚎200元「一腳油門燒完了」(圖)

發表:2021-10-28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柴油 短缺 煤炭
近日在缺電缺煤後,再出現「柴油荒」。(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能源緊缺問題嚴重,近日在缺電缺煤後,再出現「柴油荒」。有司機無奈說,「服務區只讓加200元,540馬力的掛車一腳油門下去就燒完了。」

中國爆柴油荒 油站限量加油

近日中國多地民眾反映有加不到柴油的情況。據財新網報導,河北石家莊一加油站已限制僅供卡車加柴油100升,而整車加滿需要1000升左右。安徽阜陽也有類似情況。當地一名卡車司機透露,近日當地加油站已經不允許加油,有些只給加100元至300元,相當於幾十升柴油。

對此,當地也有加油站承認,由於柴油緊缺,加油站確實不再加零散的桶裝柴油,汽車用柴油也需限量。

儘管今年中國成品油零售價已經漲價14次,但物流公司指出,其實「油價上漲還不算最可怕,可怕的是接下來連柴油都沒得加。」

據《證券時報》報導,目前中國許多地區出現柴油批發價格比零售價格貴的現象,加油站卡車、貨車排長龍,但司機表示排了一天也沒加到油,甚至有深圳的司機坦言,已不敢再接長途運送單,「白跑一趟賺不到錢,還擔心沒油回不來,不值得」。

「福建的柴油全部限量,服務區只讓加200元,540馬力的掛車一腳油門下去就燒完了。」福建的司機也無奈表示,當地缺柴油現象嚴重,有些加油站是排長隊,有些加油站直接斷供,司機的時間都耗在了加油路上。

對於柴油緊缺的原因,「南方財富網」引述分析指出,煤炭持續高價,而中國國內對高耗能企業持續限量供電,企業唯有採用柴油發電以維持生產,造成柴油需求增加。

財新網也指出,中國現時的全國性柴油供應出現缺口,主要因前期有些隱形資源退出,加上不少煉油廠減少煉油比例、9 月份中國多地出現限電等引致。

隆眾資訊成品油分析師王倩倩預期,短時間內,中國柴油供需仍難以平衡,「柴油供應偏緊,可能會持續三個月」。

柴油價上漲 民嘲「200元柴油一踩剎車沒了」

為應對油荒現象,近日,包括深圳、廣州、上海、溫州等地區交通運輸行業協會紛紛發布運價上調公告。

根據中國國家發改委於22日發布的最新一次調價信息顯示,中國汽油、柴油價格每噸價格分別提高300元和290元,折合92號汽油上0.24元/升,0號柴油上漲0.25元/升。
 
調價之後,中國多地車用柴油價格為每升7.2元至7.4元左右,92號汽油零售限價每昇在7.3元至7.5元之間。

據了解,柴油是石油提煉後的一種液態油質燃料的產物。它可用來作為汽車、坦克、飛機、曳引機、鐵路車輛等運載工具或其它機械設備的燃料,也可用來發電、取暖等。與汽油相比,柴油能量密度高,燃油消耗率低,所以一些小型汽車,甚至高性能汽車也改用柴油。

中國柴油緊缺 優先考慮軍方需要

就在民間出現柴油緊缺,民眾生活受到嚴重影響之際,官方想到的卻只是自己。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時事評論人畢鑫的觀點指出,中國每次遇到能源危機時,優先考慮滿足的便是軍方需要,而非民間。 「在我國,柴油要優先提供給軍備,第二,給重型卡車,農用機等使用,最後才到民用。另外,柴油用於軍事儲備每一年都有。」

台灣「關鍵評論網」引述台灣中油業內人士觀點指出,柴油某一方面也能代表海運狀況,因為船舶的大多柴油發動機,意味著中國在運輸上又多了更多不確定因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