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年來最嚴重電荒 引爆習李「政治交鋒」(圖)

發表:2021-10-27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李克強現身在2015年中共兩會上。
習近平和李克強現身在2015年中共兩會上。(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最近發生嚴重電力短缺,導致工廠關閉和停工,並波及全球供應鏈。美媒引述消息說,電力危機引發習近平李克強政治交鋒;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將部分責任歸咎於最高領導層的控制電價政策上。

電荒引發中共高層爭吵

據《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26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電力危機引發中共內部的政治爭吵;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將部分責任歸咎於最高領導層的控制電價政策上。

報導說,在中國,煤炭價格由市場決定,而電價由中央政府統一監管。因此,在面臨全球煤炭價格暴漲時,中國的電力公司無法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報導指,這場電力危機引發了中共內部的政治爭吵。據熟悉最近審議情況的人士透露,各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將危機部分歸咎於李克強倡導的控制電價政策。

熟悉討論情況的兩位消息人士說,在一系列緊急會議之後,包括在10月初的7天長假期間,習近平最終站在了放鬆電價控制的一邊。

儘管當局允許電價上漲,但煤炭供應問題仍待解決。消息人士透露,國家公司的高管們私下抱怨說,政治驅動正在壓制煤炭供應。

能源部門的專家則表示,這次電荒是2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很大程度上是中共領導人對能源市場處理不當造成的。

李克強:電價太高,下游企業受不了

中國電荒是用於發電的主要燃料煤炭價格的飆升造成的,包括煤炭在內的能源價格上漲也在推高電價上漲,電價飆升又提高了企業製造成本,對企業造成嚴重衝擊。

中共總理李克強10月14日考察廣東佛山,走訪兩家民企——大良五沙熱電公司與美的集團。他強調要保障電力供應,避免影響民生。

網路影片顯示,李克強先到大良五沙熱電公司視察,他向員工們表示,「我們允許你們上浮電價,但你們也得考慮對下游企業要有一點寬容度。」

「太高了,他們(企業)受不了。」李克強說,要想辦法讓企業撐下去。

不過,李克強考察的消息在中國大陸噤聲,官媒沒有報導,微博上的視頻也被快速刪除。

坊間早有李克強與習近平不和的傳聞。外界對中國政治二號人物的李克強遭到了邊緣化的猜測不絕,他被官媒冷遇已非首次。

習近平:重申中國的碳排放目標

習近平於今年9月21日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辯論上演說時宣布,中國不再新建境外煤電(煤碳發電)項目,稱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早在去年12月,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提出中國要在2030年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

但李克強提醒說,碳達峰、碳中和不能一蹴而就,「要科學有序推進實現雙碳目標,必須付出長期艱苦卓絕的努力。」

據《美國之音》10月5日報導,中共地區官員9月份被告知,如果碳減少目標沒有完成,他們將被追究責任。中共發改委說,中國20個省沒有實現2021年的減排目標。這包括廣東和江蘇,這兩個省佔全國經濟產出的三分之一多。

習近平「要算帳」煤炭產量大減

內蒙古是僅次於山西省的中國第二大產煤區。據官媒報導,對煤炭行業的整肅影響了內蒙古一半以上的煤礦,導致煤炭產量大減。

過去一年來,當局對內蒙古涉煤腐敗「倒查20年」。今年3月,習近平在中共兩會期間,要求內蒙古代表團加強對該地區煤炭行業的腐敗調查,稱「拿著國家資源去搞行賄受賄、去搞權錢交易,這個賬總是要算的」。

此外,各地煤礦對安全和環境的廣泛檢查,以及北京當局禁止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這項禁令部分增加了煤炭進口的難度和成本。澳大利亞是中國最大的進口動力煤供應商,佔2019年進口總量的5%。而北京禁止進口澳大利亞的煤炭是報復堪培拉要求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國際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