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洪災背鍋?「習家軍」鄭州書記未連任省委常委恐下臺(圖)

發表:2021-10-31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是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成員。(圖片來源:網路)
河南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是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成員。(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今年7月河南鄭州一場罕見洪災造成大量人員死亡和財產損失,民怨難平。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成員、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近日遭免去河南省常委職務,港媒稱,徐立毅恐保不住鄭州市委書記職務。

中國河南省官網消息,10月29日晚,河南省委換屆結果公布,常委班子調整,鄭州省委書記徐立毅卸下河南省常委職務,消息引發外界關注。徐立毅於9月28日才再次當選鄭州市委書記,僅1個月後,就「被卸任」河南省常委。

更蹊蹺的是,《新京報》發表標題為「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已卸任河南省委常委」的文章,幾個小時後遭刪除。

中國媒體表示,依照慣例,省會城市的市委書記都是由省常委兼任,徐立毅此番被免去河南省常委官職,意味著可能不會繼續擔任鄭州市委書記,這對河南官場而言是一場巨大震盪,研判此職務變動與720鄭州水災造成嚴重傷亡及經濟損失究責有關。

香港《星島日報》刊發一篇評論文章表示,中共河南省黨代會29日閉幕,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未屆齡卻沒連任常委,可能將卸任市委書記,算是為災情負責。

文章進一步指,58歲不「入常」,是中共地方黨代會的一條紅線,超過58歲的幹部一般不被提名擔任省委常委。但徐立毅今年僅57歲,而大他半歲的省委組織部長陳舜這次也連任常委,因而推斷徐立毅可能將卸任市委書記。

徐立毅是浙江紹興人,仕途始於浙江,曾擔任溫州市委書記、溫州市長和杭州市長,2019年跨省轉任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被歸類為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成員。習於2003-2007年主政浙江期間,徐陸續擔任寧波市鄞州區委副書記、代區長,2006任杭州市江干區委書記,是習的舊部。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徐立毅雖出身浙江,但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徐立毅僅為寧波市一名區長,應該不算習核心嫡系。

據官方資料,鄭州水災造成302人遇難,農作物成災面積872萬畝,絕收面積380萬畝,直接經濟損失至少1142.69億人民幣。但外界對中共官方公布的遇難人數普遍存疑。尤其水庫竟無預警泄洪,讓洪水肆虐更加嚴重,鄭州5號地鐵也因未能即時關停,釀成重大傷亡,更是輿論沸騰。

今年8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察鄭州時,強調要對失職瀆職行為問責追責,國務院事故調查組也在該月抵達當地,但目前尚未公布調查結果。

針對中共國務院宣佈成立「鄭州洪災」調查組,時事評論員王赫曾刊文指,習近平是個強勢黨魁,他和李克強的關係就不是這樣了,兩人之間的政見分歧應該說早有表現了,但遠談不上習李鬥。對於鄭州水災怎麼定調子,對哪些黨政大員怎麼處理,這得是習說話才行。李克強就是一個「執行長」而已。他認為當局有可能讓鄭州市一級官員背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