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遇到的7個古代俗語(圖)

作者:詩詞曲精品齋 發表:2021-11-0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古至今,有很多人文人創造了許多生動活潑的俗語。
從古至今,有很多人文人創造了許多生動活潑的俗語。(繪圖:志清/看中國)

中國漢語博大精深,從古至今,有很多人文人或百姓,創造了許多生動活潑的俗語俗語,也就是所謂一讀便能知道是什麼意思的慣用語,是人們在生活中常常用得上的語句。倘若與人交談時,用俗語或詩句來代替自己想說的話,不僅顯得生動形象,亦具足文采或幽默。最近讀到一些,總結了下面7個高頻俗語,以饗讀者。

1、直如弦,死道邊;曲如鉤,反封侯

出自漢代《京都童謠》,見《後漢書・五行志》,據說這是東漢京都洛陽百姓為李固而作。這幾句的意思是說,正直如弓弦的人慘遭殺害,並被遺棄在溝渠旁邊,曲意逢迎像衣鉤一樣的人,反而受寵升官,封侯拜相。

從句子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作詩者的悲憤之情。漢順帝的時候,外戚梁冀擅權,後來質帝又被梁冀毒殺,太尉李固反對梁冀的廢立主張,遭到梁冀的報復,最終「幽斃於獄,暴屍道路」,梁冀等人反而被封為侯爵,可見是非曲直,有時候並不是堅持正義就能得到好報的,但歷史的筆會將那些顛倒黑白者記錄下來,遺臭萬年。

後來常用這幾句來表示正直者被害,奸邪小人為禍社會的憤懣之情。

2、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

語出自南朝宋梁間殷芸《小說》,文曰:「有客相從,各言所志,或願為揚州刺史,或願多資財,或願騎鶴上升。其一人曰:『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欲兼三者。」

意思是說,我願意帶著十萬貫的金錢,騎著仙鶴飛到揚州為官。

這一句中,兼著富、貴、仙三者,有錢、有權、有壽,幾乎是癡心妄想。後來人們常引用這兩句,作為享樂主義的代名詞,或癡心妄想。

3、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語出自明初時羅貫中的《平妖傳》第十九回,這兩句俗語的意思是說,特意去栽花,花卻沒有活下來,隨手插下的柳枝,反倒綠樹成蔭。後人常用這兩句俗語,表示有心做某事卻不能成功,但是無心做的,反倒意外獲得了成功。

4、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出自於明代施耐庵的《水滸傳》第三十六回,其中有詩曰:「冤仇還報難回避,機會遭逢莫遠圖。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其實元代馬致遠在《呂洞賓三醉岳陽樓》雜劇中便有過「踏破鐵鞋無覓處,算來全不費功夫」之句,可以說是先本。

這兩句是說,千辛萬苦尋找都沒有找到,偶然間卻毫不費力地得到了,後人常引用表示某事成功的偶然性。

5、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

語出自明代李開先的《寶劍記・林沖夜奔》,這是一個傳奇劇本,共五十二齣,主要寫林沖逼上梁山的故事。故事中的林沖和小說《水滸》中的林沖不同,李開先將其塑造成了一個不向權臣低頭的威武形象。劇中有詩曰:「回首西山日又斜,天涯孤客真難度。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

這兩句的意思是說,男子漢大丈夫不會輕易流眼淚,只是因為沒有到極度傷心的時候,後人常用這兩句說明男子漢不會輕易落淚,但傷心到極處,每個人都是會落淚的。

6、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出自於明代馮夢龍的《古今譚概・談資部第二十九・都憲令》,其中有酒令曰:「天上有雲山,地下有寒山。寒山手裡持一把掃帚,口稱『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早在宋代陳元靚《事林廣記・卷九・警世格言》中就有「自家掃取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句子,而同是明代劇作家的湯顯祖,在《牡丹亭》中作「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家屋上霜」,雖然略有差異,但大意相同。

意思是說,各人只要掃清了自己門前的積雪,就不要再過問他人屋瓦上的霜雪了。比喻只管好自己的那份,其餘並不過問,或者用來諷刺多管閒事的人。

7、月黑殺人夜,風高放火天

出自宋代的一個酒令,清代潘永因的《宋稗類鈔・詼諧》二十一中記載說:「歐陽公與人行令,各作詩兩句,須犯徒以上罪者。一云:『持刀哄寡婦,下海劫人船』。一云:『月黑殺人夜,風高放火天』。至歐云:『酒粘衫袖重,花壓帽檐偏』。或問之。答云:『當此時,徒以上罪亦做了』。」

這兩句的意思是說,暗無月光的漆黑夜裡正是殺人的時候,大風呼嘯的白天是放火的最佳時機。後人常引用來表示罪惡勾當,或形容比較恐怖的時刻。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