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不洗杯 閻王把命催」是真的嗎?(組圖)

發表:2021-10-2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壺 茶杯 茶
茶垢不是「寶」而是「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的老茶客都愛藏茶垢,還說是「茶山」,是寶貝,洗不得,有人都堅持幾十年、攢了厚厚的一層茶垢,說是無茶也能有三分香。但是,民間也有俗語說「喝茶不洗杯,閻王把命催」,傳言說茶垢含有重金屬,喝多了致癌!這是真的嗎?

茶垢」究竟是「無茶也有三分香」,還是「閻王把命催」,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弄清楚三個問題。

一、茶垢是到底是甚麼東西?

茶垢,茶人稱之為「茶山」,是茶中寶藏,杯中「茶山」。時間越久,茶垢會愈加厚重,沏出的茶更加香濃,堅持個數十年,也許能達到無茶也有三分香的境界。

其實,茶垢,就是指茶具內壁的垢物,因長期容放茶水淤積而成。茶杯往往會因為久置茶水而變得「烏黑」,但它並不是「幹掉」的茶水,而是一種「垢物」。

喝茶的朋友都知道,茶湯中含有各種豐富的內含物質,而這些物質長期暴露在空氣,就會被氧化、聚合成棕紅色的物質,因為該物質難溶於水,就會從茶水中沉澱出來,最終依附杯子內壁上,這形成了我們常說的茶垢。

二、茶垢是「寶」還是要命的「毒」?

1、傳言茶垢中含有重金屬離子?

是的!不過茶垢是否含有重金屬與茶葉和水質有關。茶垢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也有少量鉀、鈣、鎂、鋁、鋅、硒等元素參與了茶垢的形成,也含有微量的鉛和汞。但是鉛、砷、鎘、汞等重金屬污染物並不是茶垢的主要金屬元素,主要以沉澱物的形式存在的,難溶於水。

2、茶垢不是沉澱的「美」而是「毒」

茶垢雖然不至於到「喝茶不洗杯,閻王把命催」的程度,但如果茶葉受到污染,含有重金屬,或者飲用水中含有重金屬離子,那麼茶垢中很可能會含有較多的重金屬,可能對人體有害。

另外,茶垢長久不洗,茶垢就會隨著喝茶進入身體,和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結合,生成難溶沉澱,阻礙營養的吸收。而且在濕潤的環境中,茶垢很容易滋生細菌,還會影響紫砂壺的透氣性,喝完茶後杯子要及時洗。

清洗劑
喝完茶馬上洗茶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5個方法有效去除茶垢

茶垢往往是越久越難洗,所以喝完茶之後馬上就洗茶具,是最省力的方式。

1、土豆皮

土豆削皮,把土豆皮放入杯中,蓋上蓋子加熱煮沸,然後再用刷子刷洗乾淨。因為土豆含有大量的澱粉,加熱過後有著很強的吸附能力和清理污漬能力。

2、牙膏

用海綿蘸點牙膏擦洗茶具,可輕易去掉茶垢,而且還不傷茶具。

3、桔子粉或桔子汁

放入一小勺桔子粉或桔子汁,加入適量清水浸泡2-3小時,然後用抹布簡單的擦洗即可將茶垢除去。

4、米醋或用小蘇打

如果是茶垢沉積太久不好清洗,可以用加熱過的米醋或用小蘇打浸泡一個晚上,然後用牙刷或海綿刷洗,即可輕鬆清洗乾淨。

5、漂白劑

金屬制的茶杯或茶具使用久了因茶垢而變得烏黑,怎麼洗也洗不掉的,用醋浸泡,或用漂白劑浸泡後可輕易去垢。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