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茶飲生津潤肺 解「秋燥咳嗽」(組圖)

作者:李南哲 發表:2021-10-1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 楓樹 保暖
秋天氣候轉涼,咳嗽患者增多,可能不是因為感冒,而是秋燥引起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秋天氣候轉涼,咳嗽患者增多,咳嗽的原因可能不是因為感冒,而是秋燥引起的,如何預防秋燥咳嗽呢?除了調整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之外,日常保健中,中醫師推薦一味茶飲能生津潤肺,解「秋燥傷肺」。

秋天來臨,很多人開始莫名其妙的咳嗽,以為自己感冒了,吃感冒藥卻不一定有效。

其實,咳嗽的原因並不一定是細菌、病毒造成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也有可能是秋燥所引起的。

過了炎熱的夏天以後,空氣中的溼度就開始逐漸下降,容易引起的呼吸道乾癢,並且伴有想咳嗽的感覺,這就是秋燥傷肺引起的咳嗽。秋燥與感冒引起的咳嗽型態不同,大多數秋燥咳嗽型態是乾咳,無痰液或少痰,而感冒引起的咳嗽卻是多痰的。另外,秋燥咳嗽還容易伴隨其他身體乾燥的症狀,比如:皮膚乾裂、脫屑、口角發炎、鼻出血、便祕等症狀。

熬夜的男人
常常熬夜的人,容易犯秋燥咳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那麼,哪些人容易犯秋燥咳嗽呢?年長者、長期待在有空調的室內的上班族、常常熬夜的人,這些族群很多人屬於中醫所說的「陰虛」體質,具體來說,就是這些人的皮膚、呼吸道黏膜的水分容易散失,因此只要空氣中的溼度一下降,就會發生問題。

那麼如何預防秋燥咳嗽呢?首先,當然是調整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日常保健中,則可以吃梨子,或飲用「沙參麥冬茶」來潤肺生津。

沙參麥冬茶

1、準備沙參10克、麥冬10克、百合5克、紅棗5顆、甘草3克、冰糖10克(依個人喜好添加)。

2、將藥材放入不鏽鋼鍋中,直接加入約1000毫升的水,煮約30分鐘後,再放涼飲用。

沙參、麥冬、百合、梨子等,都是可以養陰潤肺、生津止咳的中藥材和食物,中醫記載,它們「性甘,微寒,性平,無毒」,可以用來治療多種身體津液不足所造成的症狀,比如:咳嗽、皮膚乾燥、便祕等等。

沙參麥冬茶適合辦公室上班族、年長者、長期熬夜的人飲用。但是,沙參麥冬茶雖然是相當平和的保健茶飲,仍建議每日飲用量不超過800毫升。飲用時若加入冰糖調味,一定要適量,以免攝入過多糖分。

飲用後若有不適感,建議停止飲用,並諮詢自己信任的中醫師,確定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