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突崛起 外媒揭關鍵秘密(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11-07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的一架F-35B在飛行作業中準備起飛。
美軍的一架F-35B在飛行作業中準備起飛。(圖片來源:美國海軍/CC BY 2.0)

【看中國2021年1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編譯/綜合報導)中共建政後在先進軍事技術生產方面,顯然缺乏與美國或蘇聯競爭的能力。1950年代,來自蘇聯的技術轉讓幫助彌補了這一差距,1970年代和1980年代,來自美國和歐洲的技術轉讓也提高了共軍的武器技術。然而文化大革命扼殺了中國的技術發展和科學研究,共軍即便拿到了技術,但是發展創新能力仍然落後。因此,中國長期以來一直依靠工業間諜活動,彌補合法的技術轉讓和國內創新的不足。

簡而言之,中國有從俄羅斯和美國偷竊武器技術的既定習慣。隨著時間的推移,北京的間諜們在方法上變得更加嫻熟和靈活。肯塔基大學(the University of Kentucky)帕特森外交和國際商務學院(the Patterson School of Diplomacy and International Commerce)的軍事安全專家羅伯特·法利(Robert Farley)介紹了共軍全部或部分竊取或複製的五個武器系統。

60年代抄「米格-21」生產出「殲-7」

1961年蘇聯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達到白熱化,為此蘇聯向中國轉讓新型米格-21截擊機(MiG-21)的相關藍圖和材料來緩和關係,但是中蘇之間的緊張關係繼續加劇,在1960年代末幾乎達到了戰爭的程度。

中國人根據蘇聯人提供的藍圖和材料,最終抄完了米格-21的作業,生產出了殲-7,在全球市場上和蘇聯的米格戰鬥機競爭。1970年代美中關係緩和後,中國向美軍出售了殲-7。美國人將其作為侵略者中隊的一部分,訓練美國飛行員與蘇聯作戰。

90年代抄「蘇-27」搞出「殲-11」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不再有充分的理由向中國人隱瞞其最先進的軍事技術。更重要的是,俄羅斯軍隊再也買不起新設備了,龐大的蘇聯軍事工業綜合體急需中國這樣的買家。就中國而言,在歐洲和美國在天安門大屠殺後,實施了武器禁運,中國需要新的高技術軍事裝備來源。

在20世紀90年代,莫斯科和北京之間進行了幾筆巨大的武器交易。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涉及「蘇-27」(Su-27)的銷售、許可和技術轉讓,蘇-27是多功能戰鬥機,北約稱之為「側衛」,這種單座戰鬥機,由蘇聯在 1970 年代和 1980 年代開發,用於匹配美國的 F-15 和 F-16。

北京的突破發生在 1996 年,當時它向俄羅斯支付了 25 億美元,獲得了在瀋陽飛機公司組裝另外 200 架 Su-27 的許可。該協議規定,這架名為「殲-11」(側位的中國代號)的飛機將包括進口的俄羅斯航空電子設備、雷達和發動機,但不能出口。據俄羅斯官員和國防專家稱,在建造 105架之後,中國在2004 年突然取消了合同,聲稱該飛機不再滿足其要求。三年後,當中國在國家電視台上推出「殲-11」時,俄羅斯的擔憂得到了證實。

俄羅斯人聲稱,中國人幾乎立即就開始違反許可條款,在「殲-11」上安裝中國自己的航空電子裝置。中國人還開始開發「殲-11」的航母改型,這直接違反了協議條款。中共對俄羅斯技術的侵佔,破壞了俄中兩國的關係,使俄羅斯人對中國軍隊的軍事轉讓更加警惕。

21世紀的「殲-31」原來是美國的「F-35」

甚至在斯諾登(Snowden)泄密事件確定中國廣泛的工業間諜活動之前,美國分析家就懷疑中國正在竊取與F-35有關的信息。當有關「殲-31」隱形戰鬥機的信息出現時,這種偷竊的可能已經很清楚了。「殲-31」看起來非常像雙引擎的F-35,但沒有F-35B的垂直起降、懸停以及向前、向後和橫向飛行(VSTOL)的能力。

據推測,「殲-31」也缺乏許多先進的航空電子設備,而這些設備有可能使F-35成為一種毀滅性的戰鬥機。儘管如此,「殲-31」最終可能從航母上起飛,並有可能在出口市場上與F-35競爭。

無人機

2010年,中國在無人駕駛飛行器(UAV)技術方面嚴重落後於美國。但是現在中國人已經迎頭趕上,生產的無人機能夠在國際武器市場上與美國機型競爭。中國人怎麼會這麼快就趕上了?

根據美國情報部門的說法,中國黑客從幾個來源彙集了技術,包括美國政府和與無人機生產有關的私營公司(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最新的中國無人機在視覺上和性能上與美國飛機非常相似,這對中國的航空業來說是一個了不起的開發週期。

夜視技術

越戰結束後,美國軍方決定大量投資於夜視技術,允許單個士兵、裝甲車和飛機在黑暗中觀察和作戰。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這種設備使美國在一些衝突中獲得了巨大的優勢。

中國正在尋求結束美軍的這種優勢,其間諜活動指向獲取和複製美國在該領域的技術。這包括一些網路盜竊,但中國也通過老式的間諜行動,讓中國商人從美國公司非法獲得美國控製出口的技術。

美國在減緩或阻止中國的工業間諜活動方面已變得越來越積極。美國已經對共軍軍官的提起訴訟,對中國的間諜活動進行了廣泛的譴責,對一些中國公司實施了定向報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