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款冠心病藥膳食療 活血通絡益氣健脾(組圖)

發表:2021-11-1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見病之一
中老年人要注意冠心病的飲食防治原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見病之一,嚴重影響了人的生活質量。冠心病屬中醫「胸痺」範疇。其病因多為思慮過度、勞傷心脾、飲食不節、痰飲內生、情志不暢、肝鬱陰傷、年老腎氣日虛等所致心陽不振、痰濁內阻。因此,冠心病的飲食防治原則是扶正祛邪、標本兼治、滌痰逐瘀、活血通絡、補益氣血。下面介紹幾則行之有效的藥膳方供選用。

冠心病藥膳方

1、人參大棗湯 

材料:人參10克(切片),大棗50克。

做法:以上材料以水煎服,每日1劑。

功效:此方有大補元氣、益氣生津、養血寧神之功效。

2、雙耳湯 

材料:銀耳、黑木耳各20克。

做法:銀耳、黑木耳放溫水中浸泡,洗淨蒸熟,每日1劑,分數次食用。

功效:此方有益氣滋陰、降低血脂的功效。

3、薤白燉豬心 

材料:豬心一個、薤白150克。

做法:豬心一個洗淨入鍋,加水適量,武火燒沸煮熟,倒入薤白150克,文火煮燉至豬心軟透,加入胡椒粉適量調味即成。

用法:早晚佐餐服用。

功效:此方有通陽散結、健脾益心、理氣消食之功效。

4、玉米粉粥  

材料:玉米粉、大米各適量。

做法:將玉米粉加適量冷水調勻,待大米粥煮沸後入玉米粉同煮為粥。

用法:早、晚餐溫熱服。

功效:降脂,降壓,對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血液循環障礙等症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5、山楂桃仁蜜 

山楂
山楂製成的山楂桃仁蜜有活血化瘀、消食潤腸、降脂降壓之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材料:鮮山楂1000克,桃仁60克(打碎)。

做法:鮮山楂,桃仁水煎2次,去渣取汁,加入蜂蜜250毫升,上鍋蒸1小時冷卻後備用。

用法:每次1匙(5毫升),每日服2次。

功效:此方有活血化瘀、消食潤腸、降脂降壓之功效。  

6、山楂燉牛肉 

材料:山楂15克,紅花6克,紅棗10枚,熟地6克,牛肉200克,胡蘿蔔200克、紹酒、蔥、薑、鹽各適量。

做法:

(1)把山楂洗淨、去核;紅花洗淨去雜質;紅棗去核;熟地切片;牛肉洗淨,用沸水焯一下,切成4厘米見方的塊,薑拍鬆,蔥切段。

(2)把牛肉、紹酒、鹽、蔥、薑放入燉鍋中,加水1000毫升,用中火煮20分鐘後,再加入上湯1000毫升,煮沸,下入胡蘿蔔、山楂、紅花、熟地,用文火燉50分鐘即可。

用法:每日1次,吃牛肉50克,隨意食胡蘿蔔,喝湯。

功效:補氣血,去瘀阻,適於心絞痛(心痺)之冠心病患者食用。

7、陳皮黃芪煲豬心

材料:陳皮3克,黨參15克,黃芪15克,豬心1個,胡蘿蔔100克,紹酒、食鹽、油適量。

做法:

(1)把陳皮、黨參、黃芪洗淨,陳皮切3厘米見方的塊;豬心洗淨,切成3厘米見方的塊。

(2)把鍋置中火上燒熱,倒入油,油熱時,加入豬心、胡蘿蔔、紹酒、鹽、黨參、陳皮、黃芪,加雞湯300毫升,煮沸,再用文火煮至濃稠。

用法:每日1次,佐餐食用。

功效:補心益氣,疏肝解鬱。

8、三仁粥 

材料:桃仁、棗仁、柏子仁各10克,粳米60克,白糖15克。

做法:將桃仁、棗仁、柏子仁打碎,加水適量,置武火煮沸30~40分鐘,濾渣取汁,將粳米淘淨入鍋,倒入藥汁,武火燒沸,文火熬成粥。加白糖調味,早晚佐餐服用。

功效:此方有活血化瘀、養心安神、潤腸通便之功效。

9、菊楂決明茶 

材料:菊花3克、山楂片、決明子(搗碎)各15克

做法:以上材料放入茶杯,開水浸泡半小時,代茶頻飲。

功效:此方有熄風平肝、行氣散瘀、降脂降壓之功效。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