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外界關注拜登是否向習近平讓步(圖)

發表:2021-11-16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8月19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飯店出席中美商務對話。
2011年8月19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飯店出席中美商務對話。(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6日訊】(法廣 RFI)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定於美國時間11月15日晚,北京時間11月16日早,舉行視頻峰會。此番會談的背景是中美關係緊張和台海局勢緊張...,另外,在氣候危機之下,外界也關注拜登會為氣候合作向手握「硬牌」的習近平做出什麼讓步。

據法國世界報說,在習近平主席和喬-拜登總統定於週一舉行的虛擬峰會之前,北京和華盛頓於11月13日星期六就臺灣問題互相交換了嚴厲的警告。

據美國國務院日前發布的一份聲明,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在與其中國同行王毅的會晤中,"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繼續對臺灣施加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表示關切"。

最近北京當局日常派軍機在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進出,令外界擔心習近平若攻打臺灣,可能引爆大規模戰爭,威脅世界和平。

不過,在拜習會前夕,華盛頓和北京並沒有具體提及臺灣問題。美國駐華大使館今天15日在推特貼出白宮新聞秘書珍-莎琪11月12日關於「拜習會」的聲明說,繼9月9日進行通話之後,拜登和習近平將討論如何負責任地管控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競爭,及如何在雙方利益一致的領域開展合作。自始至終,拜登總統將明確闡明美國的意圖和優先事項,並清晰、坦誠地表明我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週一說,希望「美方和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對話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妥處敏感問題,探討新時期中美作為世界大國相互尊重和平共處的相處之道,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11月7日播出的採訪中給習近平吃了定心丸:他表示,拜登(Joe Biden)政府不尋求改變中國的制度,並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和《與臺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隨後,在格拉斯哥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上,中美出乎意料地宣布達成了一項氣候合作協議。在國際人權組織反對與北京「用氣候換人權」的呼聲中,外界關注拜登會在氣候問題上向習近平做出多少讓步。

中國不僅是全球碳排放遙遙領先的第一名,也是在2030年之前不「減排」反而「增排」,並達到碳排頂峰的國家。所以,習近平作為這樣一個碳排大國的領導人,被認為在氣候問題上對拜登有一把「硬牌」可打。所以,剛開完的中共19屆6中全會的公報說:習近平「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原標題:「拜習會」即將登場 外界關注拜登為氣候向習近平讓步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