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恐勝Delta 新毒株入侵亞洲攜大量可怕突變(圖)

發表:2021-11-27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OVID-19病毒示意圖
最早在非洲波劄那出現的新變種毒株「B.1.1.529」引發憂慮。COVID-19病毒示意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26日讯】在非洲南部的波札那(Botswana)發現COVID-19病毒的新毒株「B.1.1.529」,而且已經傳至南非和香港等3地。英國專家對該新變種發出警訊,因迄今為止是變異最多的變種病毒,其刺突蛋白攜帶有32種突變,甚至其中還有許多可怕的突變,而讓其具有高傳染性和疫苗抗性,威力恐怕將會勝過Delta病毒。由於其能攜帶「極高數量」之突變體,所以英國宣布,從25日凌晨0時開始,禁止飛往非洲6國之航班,同時WHO也在26日召集專家開會,可能會將其命名為「Nu」變異株。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指出,該病毒最早於波札那被發現,其學名為B.1.1.529,而最終可能會被命名為「Nu」變異株,截至目前為止,全球約只有10起個案,分布在3地。而在波札那出現了3起病例,在南非亦發現了6例,最近有一名自南非返回香港的36歲男子確診了。

此種病毒攜帶多種突變,與Beta變異株相似的K417N和E484A突變能夠幫助躲避疫苗所產生的抗體;而在Delta病毒上發現的N440K與紐約變種病毒上的S477N,其同樣與逃脫抗體之特性有關;非常少同時出現的P681H與N679K突變,可能使其更具有疫苗抗性;曾經在Alpha和Beta等病毒出現的N501Y,使其更加具有傳染性;此外G446S、T478K、Q493K、Q498R和Y505H突變,截至目前為止,還不清楚其特性為何。

上述突變將致使疫苗難以抵禦,因為現有疫苗僅能訓練免疫系統識別舊版本之病毒。最先發現這個病毒開始傳播的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家的皮科克(Tom Peacock)表示,這些突變十分「可怕」,此種病毒可能「比其他幾乎任何的病毒都還要糟糕」,甚至包括目前於全世界佔主導地位的Delta病毒。

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家的巴盧(Francois Balloux)也認為,此種變異株可能將比Delta病毒更能夠躲避抗體,應該被密切監控,不過沒有必要過度擔憂,除非病例開始上升了。

巴盧進一步表示,有許多突變表明,這株病毒可能於長期染疫的免疫系統遭受損害者的身上出現,例如愛滋病患者。當免疫系統較弱患者染疫之後,可能好幾個月後還無法痊癒,因為身體無法抵禦病毒,導致病毒有時間發生突變,而繞過人體免疫系統。科學家此前就說過,Alpha病毒就是以這種方式出現的。

不過,科學家亦稱,病毒大量的突變,可能反而會對自身帶來不利,讓其變得不穩定,而阻止傳播。他們表示,並沒有必要過度的擔憂,因為目前還沒有病毒迅速蔓延之跡象。

華威醫學院的病毒學家勞倫斯.楊(Lawrence Young)依據其突變的狀況表示,此種病毒看起來可能比其他變異株更能夠躲避疫苗所產生的抗體,但主要仍取決於免疫系統面對這些突變之時的反應,只有透過觀察非常難下定論。

東英吉利大學的微生物學家利弗莫爾((David Livermore)說,在波札那發現的突變已經引發關注,主要是因為其具有「非常廣泛」的突變組合,來增加逃脫疫苗之風險,但並不能夠證明這種情況會發生,傳染性目前還不清楚。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