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米華遭羈押 分析或涉權鬥 送中機會大(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1-29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澳門市民拍到洗米華27日被澳門警方逮捕。(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圖為澳門市民拍到洗米華27日被澳門警方逮捕。(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綽號「洗米華」的太陽城集團主席周焯華,日前遭到溫州法院通緝,新聞被官媒環球網轉載。27日,澳門警方將周焯華拘捕。澳門廣播電視29日引述消息指,經過超過14小時偵訊,法官接納檢方建議,在(29日)清晨6時准許對周姓男子進行羈押,送往路環監獄。香港時事評論人吳志森分析,習近平在整治公檢法系統,洗米華被捕或因為其在公檢法內的靠山出事,當局要藉洗米華順藤摸瓜;如果事件涉及權鬥,周被送中受審機會則頗大。

周焯華正式遭羈押

據《立場新聞》報導,澳門司警公布偵破以周姓男子為首的犯罪集團,行動中緝捕了11人,拘留9人,當中包括周姓疑犯,拘捕行動中警方還搜獲大量涉案電腦,電子儲存裝置和300萬現金。其後,澳門警方以犯罪集團不法經營賭博及洗黑錢罪名,將其移送檢察院。法官接納檢方建議,准許對47歲周姓男子採取羈押強制措施,送往路環監獄。

澳門司警交代詳情時表示,案件以犯罪集團周姓主腦為首,利用在澳門經營娛樂場貴賓廳的業務,在海外架設賭博平台,並招攬大陸居民作不法的網絡賭博。所獲的不法財產,以其娛樂台貴賓廳的帳戶經地下錢莊,以不法途徑轉移。經初步盤問,眾人均承認在海外架設海外平台,及進行有關電投的犯罪活動,但對其他調查則拒絕合作。根據被捕人士的姓氏和背景資料,被捕的周姓男子「主腦」,跟「太陽城集團」主席周焯華的資料吻合。

澳門警方製造「一國兩制」假象

澳門司警強調,「手上沒相關的的內地案件」,並稱早於2019年8月已開始調查,情報根據「自主搜集」,及「與世界各地執法機關交流」而獲悉,稱一直與不同警察機關合作,包括內地。

香港時事評論人吳志森在其網台節目中表示,澳門警方特別指出「手上沒相關的的內地案件」、情報來自自主搜集及「與世界各地執法機關交流」,旨在強調澳門還實行「一國兩制」,製造澳門警方不聽命於大陸公安的假象。不過澳門的拘捕行動發生在溫州發出通緝令的一日後,時間上如此巧合,難免不令人質疑拘捕周焯華的授意是來自公安部。

周焯華立場親共反被捕

吳志森還表示,周焯華立場親共,多番在公開場合向共產黨表忠。按理說越忠誠、越奉承、越為共產黨唱讚歌,地位越安全,不過現在抓周焯華正是共產黨。吳志森認為,這或許因為周背後的靠山出事了。

吳志森說,眾所周知習近平現在整頓公檢法機構,特別是公安部,「是否公安部內有人即將被整治,導致洗米華失去靠山?」他介紹,大陸官場權力鬥爭的普遍做法是,先「剪除羽翼」,「看你包庇什麼人,把你的犯罪證據找出來,然後慢慢『修剪』上去,順藤摸瓜」。洗米華在大陸經營地下賭場,背後涉及龐大的洗黑錢集團,還「把中國珍貴的外匯匯到海外」。他續指,「如果不涉及權鬥,那就任你做,做多大都可以」,「如果涉及權鬥,那就不好意思了」,要以此來對付對方了。

周焯華若涉權鬥 被送中機會大

洗米華被正式拘押後,會不會被送中?澳門警方稱,會按照澳門法律處理。吳志森分析,周焯華是澳門人,在澳門被逮捕,按理應該在澳門受審,但如果大陸當局強調周焯華在大陸開設賭場,即其犯罪行為發生在大陸,那麼周焯華被押送內地的機會則頗大。

可以參考的案例是「香港三大賊王」之一的張子強案。1996年,張子強策劃綁架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收取了10.38億港幣的贖金;次年張綁架香港第二首富新鴻基地產主席郭炳湘,收取了6億港幣的贖金。1998年1月,張為逃避警方追捕潛逃到大陸,隨即被公安逮捕,並因其在大陸所犯罪行(非法買賣爆炸物罪)遭判死刑。

因為香港沒有死刑,因此當時社會有聲音認為應就張子強所犯的兩項綁架罪將其移交回港受審。不過廣東省高級法院認為,雖然張子強的部分犯罪行為在香港實施,但是組織、策劃等實施犯罪的準備工作,均發生在大陸,因此大陸法院對張子強案享有管轄權。

套用此案例,吳志森認為洗米華亦有機會被送去大陸受審。如果背後涉及權力鬥爭,那麼從洗米華口中獲得「有利」資訊就成為重點,習近平可以順藤摸瓜整治公檢法系統。吳志森強調,「整治公檢法,在大陸是沒完沒了的」,即使他們不是搶槓子,也是刀把子,這就令習近平很緊張,因此要不停地整治。

澳門賭場一向招呼大陸官員,有評論認為洗米華事件或波及整個澳門賭業,其他幫大陸高官洗黑錢的賭廳老闆也會遭殃。吳志森認為「未必」,他表示以自己多年觀察,「即使A、B兩人犯同樣的罪,但當局未必一視同仁地以同樣手法懲治」,「大陸(政策)是因人而異的,要看你對當局的威脅程度」,如果你的存在威脅到當權者的利益,才會對你做出整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