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必有鄰」是啥意思?(圖)

發表:2021-11-30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懷德之人
德不孤,必有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有子曰:「德不孤,必有鄰。」白話翻譯的意思為,孔子說:「有道德的人不會孤單,因為一定會有志同道合的人來和他為伍。」那麼,現代生活中你我如何才能維持一個好的家庭、鄰里、同事、朋友關係呢?維持一個健康的人際、笑口常開的心理狀態呢?老子的教導給了現代人什麼生活智慧?

每個人都想渡過輕鬆、愉快的每一天,隨著現代社會節奏加快,相信生活中你也常聽說:「遠親不如近鄰」。很多北漂、海漂拼事業的年輕一代,雖然物質生活日益豐富,但總時常感到一種無名的孤獨,其實親近和諧的鄰里、同事關係,也是構成幸福生活的一個重要條件。

從這個角度來說,「鄰」就可以引申成為同事、朋友、鄰居之間互相親近的關係,所以古人常說:「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正如臺灣文人楊東慶新作所書:

樂道苔岑契,友仁聲氣加,
靈臺多稼,福地遍開花;
患難真情見,死生高義誇,
不孤肝膽瀝,咫尺共天涯。

我們也能聽到現代學佛居士的體悟:潛心修佛懷德之人,追求心性的不斷提升,以及生命在另一重時空的純正境界,所以淡泊於塵世中的一切物什,也就能將這一切物付與他人。他人既能獲得實利,又能得到心靈或精神的啟迪,自然樂與君子靠近。

即使是小人,也樂與君子交往。因為他知道,小人與小人之間,除了彼此利用與爭鬥,別無其他;但在君子那裡,他卻不用擔心任何損失,也不需要時時處處有所防犯;而且,即使他只想一意為惡,卻仍期求一塊棲息靈魂的園地,園地不在別處,只能在道德的光耀之下。

德的光芒璀璨無比。勿須你失去太多,奉獻太多,只要它的標準在高處,它就芬芳四溢。光芒由天道賦予,天道永恆不衰,永恆不變,天道以德的高低均衡一切,天道給予德的榮耀,殊勝而壯觀。所以大德高士,他無為,卻可以無不為;無取,卻可以無不取;無爭,卻可以無不勝。

東漢末年,諸路軍閥在中原反覆廝殺,唯遼東太守公孫度割據一方,保境安民,使遼東倖免於戰爭的蹂躪。中原人紛紛渡海往遼東,管寧與幾個朋友也在其中。

管寧拒絕住在公孫度為他準備的大宅第中,執意來到荒涼的北部山區,以山為室,伐荊筑籬,隱居下來。越海來遼避難的人,仰慕他的道德學問,紛紛搬到他的附近居住,個把月的時間,原本荒無人煙的地方,竟然形成一個有百十戶人家的大村莊。

管寧以《詩》、《書》教授學生,言則必遵儒說,行則必符禮儀。村中只有一口井,村民經常為打水的先後秩序而大打出手。管寧就買來許多水桶,打滿水放在井邊,任人傾倒,同時不讓別人看見。當人們知道真相後,無不爭先恐後地責備自己,不僅不再為打水爭鬥,也沒了其他的口角吵鬧。守禮謙讓之風,就此傳遍遼東。

區區一人,何以聚集天下人,教化天下人?顯然,只能是德的效力。德的光芒朗照,人人都會感覺安全、踏實、愉悅,人人都會自覺、自願以高標準約束自我,人人都無心、無力、無顏去打破純正、強大的洪流。

 

責任編輯:陳錦緣 来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