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恐重挫?歐盟團隊品牌對抗一帶一路倡議(圖)

發表:2021-12-03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片來源:歐盟委員會)

【看中国2021年12月2日讯】12月1日,歐洲聯盟公布了「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將從2021年至2027年期間籌資3000億歐元(大約合新台幣9兆5000億元),而把歐盟、成員國、歐洲金融機構及國家發展金融機構的資源整合成為一個「歐盟團隊」品牌,並展開投資,以協助發展中國家發展基礎建設。同時也被外界視為抗衡中(共)國「一帶一路」倡議。

該項計畫被外界視為抗衡中(共)國「一帶一路」倡議,在歐盟文件中也提及,如果投資計畫不透明且非高品質,那麼建設將可能會被錯誤設計,甚至還會助長腐敗,致使參與國產生依賴性,且遭限制決策能力。

相較於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遭國際批指,助長環境破壞,且侵犯人權,以及讓參與國陷入了高負債陷阱等,而歐盟則主打「民主透明、高品質和國際標準」,並和參與國合作,試圖把「全球門戶」計畫打造成一個比中方還更好的品牌。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於記者會指出,在世界朝向COVID-19疫情之後的復甦,歐盟希望能夠重新設計和世界連結的方式,而「全球門戶」計畫是具有高品質的建設與環境標準,其符合了歐盟的民主價值觀與國際規範。

雖然歐盟沒有正面回應「全球門戶」計畫是否主要針對北京「一帶一路」倡議,不過范德賴恩於回答歐盟能否與中國競爭之時,她回答「肯定可以」,並認為各國亦需要有更好與不同的計畫。

范德賴恩進一步表示,歐盟將會帶領歐洲的民營企業一起進行投資,但中國不存在這樣的民間企業,因此歐盟的「全球門戶」計畫,是真正的選擇。

歐盟「全球門戶」主要強調歐洲促進民主價值觀與高標準、良好治理及透明度、平等的夥伴關係、而且是綠色清潔的,以及安全的基礎設施,且促進私營部門投資的計畫,歐盟計劃將於明年舉行歐盟-非洲聯盟峰會,屆時可能就會宣布相關的投資計畫。

北京信用枯竭?

中共國「一帶一路」倡議投資金額已閃崩,2020年的投資額僅剩下470億美元,已經較2019年驟降了54%,而創下新低;其中非洲方面遭到大減碼,其投資額縮減到去年的33億美元,減少達7成之多,甚至還留下了許多爛尾。奈及利亞的鐵路停擺;烏干達鐵路線也延宕;肯亞的鐵路更為誇張,由於難以支應額外的37億美元經費,最終一哩路無法完成。其實亞洲地區也同樣遇到了阻礙,例如:馬來西亞取消了115億美元項目;中亞的哈薩克斯坦更放棄了15億美元的計畫。

9月29日,美國著名的威廉瑪麗學院發布了一項研究報告,對北京在2000年至2017年其間所發起的1萬3000多個海外借貸項目,進行詳細的分析。報告中指出,「一帶一路」項目已經正面臨重大挑戰與反彈。

報告作者之一的Ammar A. Malik表示,隨著北京政府於全世界進行越來越多之借貸項目,而這些項目亦伴隨著風險,例如環境的惡化,以及加劇發展的不平衡等方面。

報告中還估計,現今中國35%的海外基礎設施項目存在著嚴重問題,其中包括腐敗醜聞、環境危害和違反勞工規定等;甚至在價值83億美元的近400個項目中,還被發現和中國軍方之間有關聯。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