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巨頭再爆雷:60億理財逾期 美元債交叉違約(圖)

發表:2021-12-04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企 理財 違約 中國奧園
中國奧園集團發布公告稱,60億元人民幣理財無法如期兌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又一家千億房企「爆雷」。中國奧園集團在經歷了股債雙殺、子公司陷破產傳聞,國際信用評級機構下調公司信用等級等事件後,12月2日兩發公告,60億元人民幣理財無法如期兌付,6.512億美元(約合42億元)債務觸發交叉違約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12月2日,房企巨頭中國奧園發布公告,稱60億元人民幣的理財延期兌付。根據奧園給出的兌付方案,投資者有現金兌付和實物兌付兩種方式可選,現金兌付單個金額200萬元以內的分6個月兌付,單個金額超200萬元的在2024年5月前兌付完。

在利息兌付方面,中國奧園公告稱,投資產品在合同約定期限內的利息按合同約定計息支付。對於延期兌付的本金,按照年化6%利率向投資人支付延期利息,該部分利息按每期兌付的本金和實際延期兌付的天數計算並支付。

實物兌付方式下,中國奧園拿出總貨值不低於90億的住宅、公寓、寫字樓、商鋪及車位供選擇。

奧園稱,可與投資者簽訂遠期回購協議,約定在投資者簽訂協議2年後按原價回購,物業已辦理網簽或已轉售的除外。可兌付的實物資產「先簽先得」。

據悉,中國奧園的理財總額共約60億元左右,涉及全部投資人大概1500人,員工及親戚669人。

《中國基金報》報導稱,就在60億元理財「爆雷」之後數小時,12月2日晚間,公司又公告金額6.512美元的債務因評級下調觸發交叉違約,被債權人要求提前償還。

後續,很可能有更多債權人「根據彼等各自的融資安排條款要求支付債務及採取行動」。

中國奧園在境外存續的美元債有10只,存續規模約29億美元(約200億元人民幣),正常是在未來數年陸續到期,如果因交叉違約集中到期,無疑償還壓力巨大。目前這些美元債的價格不少已經來到1美元面值20多美分區間,自10月初以來跌幅普遍超過60%。

據2021年半年報,中國奧園有息負債總額達到了1121億元,其中一年內要付的流動負債517億元,另外有411億元的「貿易及其他應付款」,但賬上銀行存款和現金為606億元,還未考慮部分現金可能受限制情況。

目前,中國奧園在公開市場的融資渠道基本被堵死,而銷售回款又出現連續下滑,「金九銀十」兩個月合計銷售金額211億元,同比下滑23%,只能開啟變賣資產的通道。

11月4日,中國奧園、奧園健康發布聯合公告稱,已就奧園健康55%股權出讓問題,報價約30億元,接觸過多名買家。目前該項目進展不明。

11月9日,廣東奧園商業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質押了廣東奧園城市更新集團有限公司19.62%的股權予科學城(廣州)城市更新集團有限公司。

11月12日,奧園出售子公司回款9億港元,該項目預計虧損約1.77億港元。

11月14日,奧園旗下廣州奧譽荔塱置業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00%下降至51%。

目前,奧園正計畫出售位於中國香港葵湧的一棟活化工廈,尚在與買家商談之中。

奧園在市場的表現也是一路走衰。自今年6月初以來,股價就一直跌跌不休,從9.12元的高位跌至12月2日的2.02港元,六個月時間跌去78%,作為千億銷售規模的top50房企,市值竟僅剩57億港元。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