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上習近平 前中共黨校副校長王東京直言進諫(組圖)

發表:2021-12-05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明年召開二十大,習近平可能打破慣例繼續連任。
中共明年召開二十大,習近平可能打破慣例繼續連任。(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期北京陸續祭出反壟斷及監管措施。原中央黨校副校長王東京發文警告「防止反壟斷擴大化」,釋放何種信息引關注。有分析指出,此番言論是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唱反調、與習近平打對臺戲。

12月1日,原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王東京在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發表《反壟斷就是反「大」嗎?》一文。文章表示,「政府應該反對的‘壟斷’並不是‘大’,而是不正當競爭」,「不能簡單根據企業規模或市場佔有率定義壟斷」。

王東京還說,「反壟斷應重點反不正當競爭,不可將創新企業的覓價行為當作‘濫用壟斷權力’或‘掠奪性定價’予以處罰,要防止反壟斷擴大化傷及無辜。」

自由亞洲報導說,王東京上述關於「反壟斷」的言論,被認為是跟習近平唱反調。

除了王東京以外,近日中共總理李克強指出,要為市場主體生存創造良好環境,而出臺經濟政策要從實際出發,避免採取「運動式」、「冒進式」與「一刀切」措施,引發外界猜測,輿論解讀為跟習近平抬槓。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提出,加強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今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動中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進行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再次強調,「防止平臺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依法查處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

公開資料顯示,62歲的王東京,1991年7月就在中央黨校工作,曾任經濟學教研部主任、教研部秘書(副局級)、教研部副主任、主任,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校委委員、教育長(副部長級)、中央黨校副校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一直到2020年3月,之後任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委員。

 

北京以反壟斷的名義,強化對多個行業監管,阿里巴巴等網路科技產業首當其衝。
北京以反壟斷的名義,強化對多個行業監管,阿里巴巴等網路科技產業首當其衝。(圖片來源:GREG BAKER/Getty Images)

自從去年北京開始「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以來,社會上就感受到中國監管政策的愈加收緊,除了不少大型網路龍頭企業如阿里巴巴、美團、滴滴、騰訊等收到監管層的罰單。

今年4月,阿里巴巴被指違反中國《反壟斷法》被罰182億元人民幣,這是中國反壟斷法實施以來開出的最大罰單。9月,中共中紀委再發文稱資本擴張應設置紅綠燈,反對壟斷才能達成共同富裕目標。10月,中國外賣龍頭企業美團也因違反《反壟斷法》,被罰款34.4億元。

11月18日,國家反壟斷局在北京正式掛牌,國務委員、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主任王勇出席掛牌儀式。這個原來設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下邊的機構提升到副部級。

兩天後,即11月20日,中共當局又以違反《反壟斷法》為由,對騰訊、阿里巴巴、百度、蘇寧易購、京東和滴滴等多家中國科技巨頭再次施以重罰。被立案調查的案件共有43起,事件最早追溯到2012年。其中騰訊與阿里的罰款都超過了500萬元人民幣。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共當局以反壟斷的藉口,有針對性地打擊一些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其根本目的,一方面是割韭菜,另一方面是要想方設法加強對民營企業的監管和掌控,讓民營企業牢牢地置於中共的監管和領導之下。他說,儘管民營企業的發展受到影響勢必會對中國整體經濟發展產生負面影響,但是中共在乎的不是經濟發展,而是牢牢控制其政權。

美國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在整個中國的國計民生當中,真正有壟斷能力的是共產黨的權貴和國有企業,比如石油、石油化工行業、化纖行業等,這些行業有高額利潤,中共高層家族瓜分了這些行業,才有了壟斷。「這些巨額利潤通過政策、權力實現,壟斷這些產業才是真正的壟斷。」李恆青認為,中共真正針對的目標絕對不是國企和權貴們。中共反壟斷局的目標「是那些大中型的民營企業,一個一個地把它們消化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