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師」警告「中國苦日子要來」 專家:非常不尋常(組圖)

發表:2021-12-05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脫貧 中國 苦日子
中國官方的經濟學家表示未來幾年可能會是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後最困難時期。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5日訊】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2日出席線上舉行的第14屆金麒麟論壇時表示,未來幾年可能會是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後最困難時期。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連中國官方的經濟學家都這麼說,且還由中央監管的《信報》刊出,此舉代表北京有意先給民眾打預防針,告訴人民「苦日子要來了」。

58歲的李稻葵是中國最受各界推崇的經濟學者之一,同時備受中共官方器重,身兼全國政協常委,近年多番獲邀在中南海研討會上向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建言獻策。據香港《信報》報導,他12月2日出席線上舉行的新浪財經2021年會暨第14屆金麒麟論壇中表示,未來幾年可能會是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後最困難時期,他並指民眾消費需求不及以往旺盛,相信是薪資漲幅未能追上等影響,且房地產等傳統行業的影響逐步退出,無法帶動裝潢與家具銷售等行業。

他建議政府應該重修「政府與市場經濟學」這一課,「把政府的行為放到經濟分析中去,去理解我們的經濟運行,更好地制定經濟政策,就是要真正地把政府的行為調整到位,才能夠讓政府更好地發揮作用,才能夠讓市場更好地發揮作用。」

對此,謝金河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由御用經濟學家李稻葵親口說出中國要過苦日子,非常不尋常」,因為過往如果有人說中國經濟不好,中共總是歸諸惡意攻擊,去年玻璃集團董事局主席曹德旺也曾說出中國要過苦日子,但很快就遭到噤聲,但「這回是由御用經濟學家示警,而且是在已經被中央監管的信報刊出」,謝金河認為此舉顯示,中國官方有意透過體制內經濟學家之口,來對仍生活在「厲害我的國」的「蟻民」打預防針,告訴他們「苦日子要來了,別再醉生夢死,要勒緊褲帶,面對未來割韮菜,要有心理準備。」

針對李稻葵預告中國準備過苦日子,提及地方債、產業鏈的移轉、碳衰退等因素,謝金河說,李稻葵的三個核心觀點都點出中國面臨的問題,並指公開看壞中國經濟的專家鳳毛麟角,李稻葵的示警彌足珍貴,認為李稻葵的話會得到很大的迴響。

中國 苦日子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此舉代表北京有意先給民眾打預防針,告訴人民「苦日子要來了」。(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值得一提的是,李稻葵11月27日的財經雜誌年會上也曾暗示,現在世界經濟有一個「黑天鵝」,那就是疫情,以及債務衰退、產業鏈重新布局、低碳共三個「灰犀牛」。當談及大陸要如何應對時,李稻葵表示,在處理舊的增長模式遺留問題的同時,要想方設法地去打造新的增長點,第一個增長點就是大陸10億還沒有邁入中等收入的人口,這10億人口是現在要新增長點的希望所在。第二增長點就是一定要培育新市場,也就是低碳市場,讓市場發揮作用。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