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打臉中國"全過程民主"(圖)

作者:王允 發表:2021-12-06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舉 投票
重慶舉行區縣人大代表選舉,四位獨立候選人11月30日發表聯合宣言,稱想做能讓街坊四鄰找得到的人大代表。示意圖。(圖片來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6日訊】中國直轄市重慶近日在舉行區縣人大代表選舉,四位獨立候選人11月30日發表聯合宣言,稱想做能讓街坊四鄰找得到的人大代表。但到12月3日,僅相隔三天,其中兩人兩江新區肖真義和渝中區湯境舟的參選已經被迫終止。而在此之前,中國因為沒有獲邀參加美國主持的民主峰會而表達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2日在一場民主對話會上表示,中國的全過程民主裡,人民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重慶兩位獨立參選人的經歷似乎是對樂玉成最響亮的反駁。以下是記者王允對四位獨立候選人之一湯境舟的專訪。

家住渝中區九龍坡駿逸新視界小區的湯境舟,十月份就到小區所屬的石坪橋街道辦事處下設的選舉站去打聽本區人大代表選舉的程序,十一月中旬還遞交了候選人資格申請表。但一路下來,她都無法得到明確的選舉信息。12月3日,她突然發現當天已經在進行選舉投票了。湯境舟立即趕去詢問選舉站。

"突然"的選舉

湯境舟:我說今天是投票嗎?是怎麼一個投法呢?規則是什麼?我怎麼沒有收到選民登記的證件呢?他們都很戒備,都面面相覷地不回答我的問題。

雖然之前作為獨立候選人遞交了候選人資格申請,但她沒有被告知最後確定的正式候選人的情況。

湯境舟:我說正式候選人就是要和選民見面,接受選民的提問,這個階段你們也沒有走,我就在現場質問了他們這幾個問題......至少這個工作是你們該做的工作吧?我說,民主的過程就是要讓人民群眾更廣泛地來參與,這畢竟是我們國家最根本的一個政治制度。剛剛才開過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不是才說了,我們這個民主是含金量最高、成色最足的民主嗎?怎麼都不通知呢?

她的詢問並沒有得到工作人員的答覆,等來的卻是警察。

湯境舟:我話還沒說完,警察就上門了。派出所的所長、片警,還有協勤,一大堆人,可能有五六個警察,把我圍在那裡,說你出來出來,你怎麼在干擾選舉這個事情呢?我怎麼叫干預呢?怎麼叫破壞呢?我說,我作為一個參選人,今天來問問題。我即便不作為參選人,我也有權來參選,來投票啊。警察就把我帶離現場,

從選舉站出來後,湯境舟通過微信等方式呼籲她在小區的鄰居前去投票,但鄰居們投票回來後卻向她抱怨投票過程的不正常現象。

湯境舟:選舉站的工作人員,可能是街道辦的,也可能是社區的,他居然公然地說,你必須要給這四個候選人打勾。我那些鄰居都是我叫去的,也都很有覺悟,他們就說,憑什麼呢?我高興怎麼填就怎麼填。對方還說,你必須當著我們的面,必須在這裡填。但那個票是無記名投票,我的鄰居就說,我高興在哪裡填就在哪裡填,我憑什麼拿給你看?

湯境舟所住的駿逸新視界小區兩千九百餘戶,居民約一萬人。人到中年的湯境舟常年積極參與業主委員會工作,因此在小區頗有人望。今年她希望能做一位讓街坊四鄰找得到的人大代表,決定參與人大代表選舉。但這個過程一開始就不順利。

湯境舟在十月份就去選舉站詢問相關的程序,卻無法得到幫助。

湯境舟:我說我參選這個人大代表,該履行什麼手續。他們(街道辦)的人就說,現在是選民登記階段,還早。我就問,那是什麼時候呢?他們那種態度就是明顯想把我忽悠過去,根本就沒有想實打實地要幫助我。哪怕你裝一下,演個戲,你就告訴我什麼時候該幹什麼?他就說,我們到時候會在社區張貼公告。我就說,那我就只有等了,是這個意思嗎?

不僅如此,選舉籌備過程中,駿逸新視界小區的居民也難以獲得選舉的有關信息。

湯境舟:我所居住的這個小區,幾乎什麼宣傳公告都沒有。橫幅、公告,什麼都沒有。我說,那我何從知道呢?他說,我們有貼啊,樓下就有貼啊。我說,我們小區那麼大,出入口就有四五個,作為廣大居民群眾怎麼瞭解這個事情呢?他說,我們反正是照選舉法,我們是在做這個工作。

11月12日,湯境舟前去選舉站準備領取候選人的資格申請表,但對方去開始推諉。

湯境舟:他說,首先我們這個表格還沒有印出來,我們今天半夜十二點才結束選民登記。他說,我們要到13、14和15日這三天來進行候選人推薦的工作。但是呢,13、14日是週末,我們只有一個值班人員,不可能有時間來進行這個工作,所以只有15日才能接待你,做推薦工作。

雖然在湯境舟的一再要求之下,她終於拿到了申請表,但其中填寫的要求和須知卻無法從選舉站得到明確答覆。到了11月15日,湯境舟前往選舉站提交候選人資格申請表,但她再一次遭遇了警察。

湯境舟: 然後我就去質問他們,我說我有幾個問題,是我自己發現的。今天都15日截止了,你們也不給我講,候選人登記是否合格。他們又把警察喊來了,幾個警察圍著我,他們說你幹嘛,我說你們要幹嘛,你們警察來幹什麼?他們說,我們要來維持秩序。我說你們維持什麼秩序,我作為參選人,我不該來諮詢嗎?

雖然提交了申請表,但湯境舟的申請很快遭到否決。

湯境舟:到了17日,他們打電話過來,說湯老師,你這個申請不行,已經過期了。我說,我15日交過來的時候,你不給我解答問題,16日又叫我重寫簡歷,然後我重寫之後,你又說我過期了,你們不是故意的嗎?所以,他們這次就是用這些陰招,他們並沒有直接對我進行干預,國保、派出所等都沒有過來對我進行恐嚇,叫我不准參與。但他們就用這些程序故意來忽悠我。

無獨有偶,兩江新區肖真義這次提交了候選人資格申請,但也很快以各種各樣的理由遭到否決。

肖真義:反正是政審,他要審查你的父母,親戚都要審查,還有你做好事沒有,政治過不過關,犯過錯誤沒有,關過沒有,勞教過沒有,或警告過沒有,紀律處分過沒有,反正他說你不過關。

選舉中的門道

根據選舉法的規定,作為區人大代表的獨立候選人,需要有十位選民聯名推薦,才具備候選人資格。在社區熟門熟路的湯境舟很快就拿到了超過十位鄰居的聯名推薦,但提交上去後,選舉站卻告訴她這些聯名推薦人中只有八位是有效的。湯境舟告訴本臺,這當中有太多的門道。

湯境舟:幾個鄰居這幾天就給我打電話。有個人對我說,小湯,你知道嗎?我們學校的書記給我打電話,梁老師,你是不是跑去給你們小區的一個人聯名推薦了?那個人品行不好,快點撤回來。那老師就說,關你什麼事?小湯我們是十多年的鄰居,人家又熱心公益,又正直,又很勇敢,又熱心幫大家辦事。這怎麼叫品行不好呢?

湯境舟就選舉過程中諸多的問題直接向街道辦提出了意見。

湯境舟:我在跟他們交涉的過程中,我也跟他們講,你們知不知道你們這種行為叫什麼?你們干預民主、干預選舉,你們叫破壞選舉,你們在社區裡不進行張貼,不進行公告,你們這叫故意懈怠工作,讓大家喪失了參與選舉的權利。你們不僅是在破壞選舉,而且是破壞我們國家根本的政治制度。你們想幹什麼呢?你們是什麼動機呢?

湯境舟對這個結果並不感到意外。這次選舉前,由於另外一位獨立候選人、重慶民主人士韓良的鼓勵,湯境舟認識到每五年一次選舉的重要性。雖然她明知這個過程有很多困難,但仍然覺得值得一試。

湯境舟:不管怎麼樣,就算是演戲吧,我們也要看看這個戲是怎麼演的?

日拱一卒

湯境舟說,她這樣做也是為了自己的兒子。

湯境舟:今天時代的灰塵沒有砸到我的頭上,但不知道哪一天就砸到我的頭上。我就深深地擔憂我的孩子 ,這個強迫疫苗問題,學校的摧殘性教育問題等等,你不知道哪一天這些不幸會砸到你的頭上。並不是說你去躲,你就能偷偷地躲得下去,所以我深深地擔憂。我覺得我們有句話說得好,日拱一卒,就是要一步一步地、一點一點地去做這種努力和改善。

湯境舟表示,這樣做了,她才感到心安,不然她會覺得特別憋屈和難受。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