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2022年仍面臨諸多風險和挑戰(圖)

社科院稱中國2022年仍面臨諸多風險和挑戰預計經濟增長5.3%

發表:2021-12-07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东部外贸港口江苏连云港2(16:9)
中國東部外貿港口江蘇連雲港。(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7日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星期一(12月6日)在2022年《經濟藍皮書》中提到,中國2022年保持經濟平穩運行面臨的風險和挑戰較多,預計2022年的經濟增長約為5.3%。

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李雪松在藍皮書發布會上表示,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8%左右,考慮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續,預計2022年中國經濟增長為5.3%左右。

他建議將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設定在5%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人均漲幅3%左右」。

他提到,隨著主要經濟體產能逐步修復,中國出口替代效應將有所減弱,新出口訂單PMI領先指標連續多月處於收縮區間,中長期下滑趨勢明顯,預計2022年進口和出口增速分別為10.4%和6%,增速明顯回落,但仍然保持一定韌性。

社科院院長謝伏瞻則表示,新冠疫情仍然是經濟復甦的最大不確定因素。他說,儘管中國的新增病例不多,但對經濟運行的衝擊不可低估,必須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抗疫方針。

中國政府對新冠疫情一直實施「清零」政策。任何地方一旦發現疫情,政府就會採取禁足、封鎖交通和全員檢測等嚴厲措施。中國的新冠病毒疫情目前出現了反撲。據中國國家衛建委通報,12月5日0到24點,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61例。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此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零新冠病例是不可能的,而且是減緩經濟發展的一大因素......通貨膨脹在中國達到10%,這太高了,反映出新冠的影響。」

謝伏瞻提到中國當前部分房地產企業債務問題較為突出,需要引起重視的是近期房地產銷售和投資、土地出讓出現了放緩跡象,部分城市出現了房價下跌和購房的觀望情緒。

他表示:「房地產相關產業鏈條較長,在國民經濟中具有系統重要性,特別是對於依賴較高的地區,房地產市場一但過度放緩可能觸發更為複雜的風險傳導鏈條。」

新冠「清零政策」引發的國內限制以及房地產危機加深等因素似乎都對經濟活動產生了長期不利影響。投資銀行瑞銀上個月表示,中國經濟增速將從今年的7.6%放緩至2022年的5.4%,主要原因是房地產低迷削弱了投資,而要求新冠病例「清零」的防疫政策抑制了消費復甦。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在分析報告中寫道:「風險主要來自與新冠相關的不確定性,尤其是國內限制,以及房地產低迷的程度、政策支持的時機和規模。如果國內『清零』政策持續時間更長,或房地產活動出現更大程度的持續下跌,2022年GDP增速可能會降至4%。」

同樣在星期一,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2年經濟工作,其中也提到了房地產行業。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說,會議提到「要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

會議還提到,2022年中國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路透社此前曾報導說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濱上個月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自8月以來,我們已經五次下調了對中國增長的預期。」他還稱該行現在預計2021年全年增長7.8%,2022年增長4.7%。

報導說,朱海濱還表示,「特別是,剔除與疫情有關的波動後,我們注意到,平均年度GDP增長(與兩年前相比)已經明顯減速。」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