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十大收縮行業疫情非主因(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21-12-07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的增長是德國媒體關注的話題(16:9)
疫情並非行業收縮主因而國際關係惡化以及中國的經濟模式才是癥結的關鍵。(圖片來源:網絡圖片/法廣)

【看中國2021年12月7日訊】中國媒體根據調查,日前列出本年度十大收縮行業,其中包括火力發電影視裝修園林以及養殖業等。有評論認為,新冠疫情並非行業收縮主因,而國際關係惡化以及中國的經濟模式才是癥結的關鍵。

2021年即將過去,中國媒體梳理了今年十大行業受損情況。調查者根據抽樣分析發現,受到疫情影響的旅遊業收縮了84%,但並不是最難受的。《財經十一人》以今年前三季度的數據作為參考,對比疫情前的2019年,選出了十大收縮行業。

調查顯示,裝修與園林行業有52家樣本公司總營收下降了4.4%,總營業利潤下降了56%;疫情前的2019年有5家虧損,虧損總額13.2億元;而2021年有18家虧損,虧損企業佔比為34.6%,虧損總額22億元。一位券商相關領域的研究員預計,由於房地產行業未來困難重重,2022年裝修與園林行業會繼續收縮。

火電行業部分有19家樣本公司,疫情前的總營收5017億元,總營業利潤386億元;今年前三各季度總營收上升了19.8%,但總營業利潤下降了93.8%;今年前三季度,11家虧損總額為87億元。虧損額擴大了22倍。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張建平本週一(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中國多個行業收縮不完全與疫情有關:「它跟國際關係、中國的發展模式,比如房地產也有很大的關係。現在的經濟狀況令人擔憂的是私營企業,尤其是網際網路企業。再政策上收緊的話,讓人有點莫名其妙,後續怎麼發展很值得觀察。沒有疫情,就目前的國際關係和國內政策,它也會發生。」

京能電力由盈利轉虧損

在所有樣本公司中,京能電力是今年前三個季度虧損最多的企業,虧損額為二十億元;而在2019年,該公司盈利十三億元。

時事評論人蔡慎坤認為,疫情不僅僅令中國的經濟出現問題,世界經濟也出現問題,但是中國的問題更複雜。

他說,此次疫情對中國出口不但沒有影響,還出現大幅度增長:「是因為政策的原因,或者是現在的經濟體制發生了一些根本性的調整,出現了蕭條的局面。我們看到排名第十的涉及到裝修與園林大幅度衰退,裝修和園林與現在的房地產是相關的。」

蔡慎坤說,當房地產出現重大問題的時候,裝修和園林也受波及;而火力發電企業盈利下降,與動力煤等原材料價格上漲有關:「火電的利潤會大幅度壓縮,發電企業沒有積極性,火電企業也不願再投入,擴建興建的動力沒有了。」

影視行業虧損公司近五成

這次採集的影視行業有27家樣本公司,2019年總營收447億元,總營業利潤62億元;今年前三個季度總營收下降了22.2%,總營業利潤下降了61.5%。其中虧損企業由三年前的7家增至10家,虧損總額為11.4億元。

蔡慎坤說,疫情對中國影視行業的影響較大,另一方面當局對影視行業的整頓,特別是對明星藝人的稅務調查,其影響廣泛:「更重要的是,我覺得影視行業在我們國家涉及到意識形態領域,無論從選題、立項,還是到劇本、演員都要接受管控、審批等程序。所以對影視投資方來說,難度會越來越大。」

蔡慎坤認為,未來隨著意識形態領域進一步收緊,影視行業的利潤空間將進一步縮小。

養豬養雞及餐飲利潤大幅下降

調查提到,養豬養雞行業總營業利潤下降了160%。餐飲與酒店行業總營業利潤下降了88%。商場與超市行業受到了疫情和消費方式改變的雙重壓力,營業利潤下降了67%。

另外,旅遊與景區行業有25家樣本公司的總營業利潤下降了107%;航空與機場行業12家樣本公司的總營業利潤下降了229%。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