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鄉幾十年的詩人 寫下最動人的28字(圖)

作者:林雨 發表:2021-12-09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古人示意圖。明代張復《秋山行旅圖》。
圖為古人示意圖。明代張復《秋山行旅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李清照詞中曾有「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的詞句。其實唐朝詩人賀知章也曾講過類似的話。這首《回鄉偶書》全文二十八個字:「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此句講詩人遠離家鄉幾十年,回來後發現時過境遷,人事已有大變化。這種感觸相信對很多曾長時間遠離家鄉的人來講,都是有感觸的。只要我們離開家鄉超過十年,回家後都會有物是人非的感覺:有人過世、有人出生、有人在外等等的變化。

「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只有家鄉門前的鏡湖水,在春風的吹拂下,像往年一樣盪出一樣的波紋。這裡的「春風」其實是詩人很自然的點出回鄉的時間是春天。

這首詩流傳並不是很廣泛,裡面卻有很深的寓意。賀知章這首詩要表達的涵義,用四個字來表達就叫「物是人非」。人的生命其實是非常短暫的,幾十年後人會衰老死亡,而山還是山水還是水。修煉人都知道這個世間的任何東西都是有生命的,江河湖水都是一種生命,它們的生命比人要長久的多,因為很多的生命都是神。賀知章正是認識到生命的短暫,才會離開官場後來走上修煉之路。

很多人在名利爭奪中度過一生,卻不知人生本來就是短暫的。而人存在的意義就是走上修煉之路,得道之後,不再墮入輪迴之苦。世間有多少人能夠明白詩人的苦心呢?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