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溯源(四)(圖)

作者:瑜正 發表:2021-12-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戰
韓戰(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接上文:韓戰溯源(三)

朝鮮人民軍和朝鮮義勇軍的建立

日本在原子彈轟炸、蘇聯出兵中國東北和朝鮮後,很快宣布無條件投降。美國提出了以三八緯度線為界,蘇美雙方分別佔領朝鮮,蘇聯表示同意。這樣,1945年9月蘇聯與美國以三八線為界共同佔領朝鮮半島。

1948年9月金日成在北朝鮮成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繼而,由聯合國組織推選的大韓民國在南韓成立。這樣,到1948年底,朝鮮半島形成兩個國家。此後,蘇聯和美國先後從朝鮮撤軍。在權力真空下,金日成準備入侵韓國以統一半島。

筆者梳理一系列歷史事件後發現,1950年6月因朝鮮入侵韓國而打響的韓戰,像是1949年在中國大陸國共戰場的延續和擴展,特別是第一階段朝鮮人民軍和韓國政府軍之間的戰鬥。

金日成在韓戰前獲得中共東北野戰軍的三個朝鲜族師及其攜帶的來源於原日本關東軍和蘇聯的精良武器,成為朝鮮人民軍的主力。這三個朝鮮師的前身則是1941年初聽信中共假抗日宣傳,由國統區奔赴太行山投向八路軍的朝鮮義勇隊主力(1942年改編為朝鮮義勇軍)。朝鮮義勇軍1945年8月被中共派往東北接受日本投降,1945年底回朝鮮時受當時佔領朝鮮的蘇聯駐軍阻止,而逗留在中國朝鮮族招收新兵,從3,000人擴展到60,000人以上,成為國共內戰戰場的林彪四野的一部分,於49年7月和50年初因金日成要求,抵達朝鲜。而韓國政府軍則主要由原韓國光復軍組建,1940年至1945年,韓國光復軍配合國民黨軍隊在中國大陸正面戰場對日抗戰,於1946年初隨流亡於中國的韓國臨時政府回到韓國,成爲韓國政府軍的主力。以下簡述有關事件。

朝鮮人民軍的建立

1910年日本迫使朝鮮簽訂《日韓合併條約》後,朝鮮愛國者們致力於恢復民族獨立,在1919年三一運動受打壓後,流亡於中國東北和內地,以及蘇俄遠東地區,於1919年在中國上海成立韓國臨時政府。

1931年九一八事件日本侵佔中國東北後,東北軍、警察部隊的部分官兵、山林隊、東北各階層組成各種抗日武裝,統稱東北抗日義勇軍。東北抗日義勇軍發展到30萬至50萬人。1932年,中共「北方會議」要求中共滿洲省委在東北「實行土地革命,創造蘇維埃政權,武裝保衛蘇聯」。這樣效忠於蘇聯的賣國政策,使中共在东北義勇軍中受到排斥。1933年,因日軍的圍剿,東北義勇軍損失巨大,接近瓦解。

1934年中共的楊靖宇、周保中等組建了「東北人民革命軍」,定居在中國東北地區的朝鮮人和中國朝鮮族響應加入,其中包括朝鮮人金成柱(後改名為金日成)、李紅光、金策等。

由於憂慮於德國和日本入侵蘇聯的意圖,1935年7月和8月間在莫斯科召開的共產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呼籲建立反法西斯主義統一戰線。1936年2月,共產國際下令中共滿洲省委將所屬東北人民革命軍和東北義勇軍餘部聯合起來組建了「東北抗日聯軍」。東北抗聯的戰士以朝鮮人和中國朝鮮族為主體,全盛時約30,000人。

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後,東北抗聯損失嚴重,為保存實力,東北抗聯向蘇聯求援,於1940年底退入蘇聯境內,於42年8月被改編為蘇聯遠東方面軍第88旅,也稱抗聯教導旅,旅長周保中,包含4個步兵營,第1營營長為金日成。

因擔心日本進攻蘇聯,蘇聯有幾年支持中國抗日,但於1941年與日本達成《蘇日互不侵犯條約》。蘇聯承認日本控制中的滿州獨立於中國,日本則承認蘇聯控制中的蒙古獨立於中國。以此形式,兩國瓜分中國東北和蒙古。對此,國民政府鄭重聲明:「蘇日兩國公布之共同宣言,對於中國絕對無效」。

美國原子彈在日本爆炸後,1945年8月9日,蘇聯废除《蘇日互不侵犯條約》,宣布對日宣戰,兵分四路進攻中國東北和朝鮮半島。抗聯教導旅隨蘇軍分別攻佔東北和朝鮮。45年10月,蘇軍命令下,隨蘇軍佔領朝鮮的抗聯教導旅,統一成立了由金日成等人控制的「保安隊」。至1948年2月,保安隊發展演變成了朝鮮人民軍,下轄人民軍第1、2、3、4師。

朝鮮義勇軍

1910年日本迫使朝鮮簽訂《日韓合併條約》後,韓國愛國者們致力於恢復民族獨立,在1919年三一運動受打壓後,流亡於中國東北和內地,以及蘇俄遠東地區,於1919年在中國上海成立韓國臨時政府。韓國臨時政府幾經輾轉,於1940年到達陪都重慶。

20世紀30年代,流亡在中國內地的朝鮮運動逐漸形成兩大陣營:金若山為首的朝鮮民族革命黨;以總統金九為首的韓國臨時政府。抗戰全面爆發後,朝鮮民族革命黨的金若山在蔣介石政府支持下於1938年成立了朝鮮義勇隊。中共精於抗日宣傳,實際上則是「七分發展、二分應付、一分抗日」。在中共宣傳忽悠下,1941年初朝鮮義勇隊主力抵達華北太行山一帶投奔中共八路軍。投奔八路軍的朝鮮義勇隊主力於42年7月被改編為朝鮮義勇軍,武亭任司令。

參考

斯洋:中共黨史掩蓋和歪曲的重大歷史事件(4):抗日,到底是「中流砥柱」還是保存實力?
https://www.voachinese.com/a/distorted-facts-ccp-history-part-4-anti-Japanese-war-20210620/5932547.html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