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溯源(三)(圖)

作者:瑜正 發表:2021-12-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戰
韓戰(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Olive-Drab.com)

接上文:韓戰溯源(二)

蘇軍撤離東北 國共爭奪城市 馬歇爾助中共絕處逢生

國共雙方在東北形成南北對峙

在美國原子彈投放日本,日本即將宣布無條件投降時,共産黨開始爭奪抗戰勝利菓實。1945年8月9日蘇聯紅軍出兵佔領中國東北朝鮮,8月11日中共命令靠近河北、遼寧邊境的相關部隊,向遼寧、吉林進發,配合蘇軍占領東北,並準備接受日軍投降。

中共先遣隊於9月4日到達錦州、6日抵達瀋陽同蘇軍會合,9月9日以所謂東北人民自治軍名義接管瀋陽。中共成立東北局,從華北、華中抽調10萬部隊從海陸挺進東北,全力搶佔大城市,以獲取日本關東軍的武器和裝備,建立背靠蘇聯的戰略根據地。林彪被任命為東北人民自治軍(後改名為東北民主聯軍)總司令,全權指揮東北作戰,彭真、羅榮桓分別擔任第一、第二政治委員。

1946年2月向蘇聯出賣中國利益的蘇美英《雅爾塔協定》內容公開,中國民眾舉國震驚,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敦促蘇軍撤離東北,但蘇聯拒絕撤軍。反蘇大遊行於2月底蔓延全國,各團體發表宣言抗議蘇軍搶奪財產,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在中國政府要求下,美國對蘇聯提出交涉,1946年3月蘇軍撤出撫順開始回國,至1946年5月3日,蘇軍全部撤離東北,留下了浩劫後千瘡百孔的城市。隨蘇軍撤離,國共爭奪東北城市的戰役變得激烈。

十多萬國軍則乘坐美國海軍軍艦抵達東北,杜聿明任國軍東北保安司令長官坐鎮秦皇島指揮。國軍進入東北的,有石覺的十三軍,廖耀湘的新六軍,孫立人的新一軍,陳明仁的七十一軍等。當時在東北的國軍實力強大,向北挺進中,林彪部隊一路後撤。46年3月蘇軍撤離後,國軍收回了瀋陽、撫順、鐵嶺、遼陽、鞍山、營口等城市。蘇聯撤軍過程中違約,暗中提前向中共通報撤軍日期,使中共得以占領公主嶺、長春、哈爾濱、齊齊哈爾、佳木斯等城市。在蘇軍撤出四平後,中共西滿司令員黃克誠率東北民主聯軍第3師,於46年3月15日攻佔了重鎮四平。國共雙方在東北形成南北對峙狀態。

四平之戰

1946年4月至5月的四平之戰是抗戰勝利後國共第一次大決戰。4月初,杜聿明指揮孫立人新1軍、陳明仁第71軍等部向四平推進。與此同時,林彪調集東北民主聯軍黃克誠、萬毅等部主力近8萬人彙集四平,展開防禦。4月7日,四平之戰的外圍戰鬥打響。

毛澤東命令林彪「不惜任何犧牲」、「死守四平,寸土必爭」。當雙方攻守最激烈時,5月17日,蔣介石派新任國防部長白崇禧赴東北督戰。小諸葛白崇禧到東北後即召開軍事作戰會議,重新調整作戰部署。5月18日,白崇禧偕杜聿明赴前線督戰,指揮孫立人新一軍、廖耀湘新六軍、陳明仁七十一軍分三路向四平林彪軍隊進逼包抄。

國民政府的新一軍,軍長孫立人。二戰期間,新一軍遠征緬甸,以傷亡1.7萬人的代價,擊斃擊傷日軍10.9萬人,立下赫赫戰功,被譽為「天下第一軍」。

孫立人新一軍接到白崇禧命令後,於5月19日率先攻入四平,將林彪的東北民主聯軍打得丟盔棄甲,林彪只好下令全線撤退,這是林彪軍事生涯中罕見的一次大敗。

白崇禧下令國軍乘勝追擊。追擊中共逃兵過程中,5月23日國軍新六軍收複了長春,中共東北局機關於22日晚從長春逃離。新一軍則對沿著松花江逃亡的林彪敗軍窮追猛打,一直追到距哈爾濱不遠的雙城。新一軍的部分部隊已追到林彪敗軍的前方,兵臨哈爾濱城下。

馬歇爾施壓停戰

在此關鍵歷史時刻,中共對馬歇爾的統戰發揮了作用。

1946年5月底6月初,正當林彪敗軍面臨滅頂之災、中共在東北全面潰敗時,周恩來哀求美國總統特使馬歇爾幫助。受中共愚弄的馬歇爾向蔣介石施加決定性的壓力。

馬歇爾在5月29日寫信給蔣,明確反對國軍「繼續不斷向前推進」,而且反對國民黨「獨自指定停戰條件」。兩天後,因蔣未回覆其函,馬歇爾再度致函給蔣,向蔣施壓,聲稱「政府在東北軍隊之繼續前進,不但使本人之調處急趨困難,即鄙人之信用人格,亦已大為動搖。因之鄙人特再懇請鈞座,立即下令停止政府軍隊之前進攻擊與追擊...」[1]

馬歇爾的調停行動,使中共軍隊得以絕處逢生。毛澤東本被迫放棄哈爾濱,讓部隊分散打游擊。得到停戰令的消息後,毛發電東北追改部署:「周電稱,蔣已允馬停戰十天談判,請東北局堅守哈爾濱……至要至要。」「保持松花江以北地區於我手中,尤其保持哈市。」[2]

在蔣答應停火十五天之後,馬歇爾特使再施壓力,以停止美國援助要脅,要求蔣把停火期延長4個月。蔣為了保持美國援助,繼續妥協。結果,迷醉於中共謊言中馬歇爾,不僅為中共保住東北林彪部面臨被消滅的部隊還把整個北滿拱手讓給了中共,讓中共在北滿建立了橫1000公里、縱500公里的巨大根據地。中共把這個根據地比作背靠蘇聯、兩臂有北朝鮮、外蒙古作依托的非常舒服的「沙發」。[2]

蔣介石受馬歇爾脅迫下,命令國民黨軍隊停止向松花江北推進,這是巨大失誤。只要國軍繼續推進,可阻止中共在蘇聯邊境建立根據地,切斷蘇聯與中共的鐵路運輸線,使蘇聯重型武器不會運來裝備中共軍隊。

停火持續的四個月,使中共有充裕時間整編原滿洲國的二十萬軍隊,整頓訓練新兵和老兵。從此,東北國共強弱易位。中共於1947年開始長春圍城,1948年秋打響遼瀋戰役,國民黨在大陸走向覆滅。

受共產黨統戰影響下的馬歇爾和杜魯門對華政策,是1949年中國大陸淪落的重要因素。1951年6月9日,韓戰聯合國軍總司令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表示,馬歇爾使華是美國外交史上最大的失誤之一,自此自由世界將付出鮮血和災難的代價。」並表示自由世界可能為此無限期的付出血的代價。

確實,如林彪部隊於1946年6月被新一軍消滅,林彪下屬的三個朝鮮師不會如下文將要介紹的,於1949年至50年初回朝鮮成爲人民軍主力,也就不可能有1950年6月韓戰的爆發。

參攷

1. 楊奎松|1946年國共四平之戰及其幕後,鳳凰網,2009.8 

2.張戎|《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5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