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战溯源(三)(图)

作者:瑜正 发表:2021-12-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战
韩战(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Olive-Drab.com)

接上文:韩战溯源(二)

苏军撤离东北 国共争夺城市 马歇尔助中共绝处逢生

国共双方在东北形成南北对峙

在美国原子弹投放日本,日本即将宣布无条件投降时,共产党开始争夺抗战胜利菓实。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出兵占领中国东北朝鲜,8月11日中共命令靠近河北、辽宁边境的相关部队,向辽宁、吉林进发,配合苏军占领东北,并准备接受日军投降。

中共先遣队于9月4日到达锦州、6日抵达沈阳同苏军会合,9月9日以所谓东北人民自治军名义接管沈阳。中共成立东北局,从华北、华中抽调10万部队从海陆挺进东北,全力抢占大城市,以获取日本关东军的武器和装备,建立背靠苏联的战略根据地。林彪被任命为东北人民自治军(后改名为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全权指挥东北作战,彭真、罗荣桓分别担任第一、第二政治委员。

1946年2月向苏联出卖中国利益的苏美英《雅尔塔协定》内容公开,中国民众举国震惊,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敦促苏军撤离东北,但苏联拒绝撤军。反苏大游行于2月底蔓延全国,各团体发表宣言抗议苏军抢夺财产,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在中国政府要求下,美国对苏联提出交涉,1946年3月苏军撤出抚顺开始回国,至1946年5月3日,苏军全部撤离东北,留下了浩劫后千疮百孔的城市。随苏军撤离,国共争夺东北城市的战役变得激烈。

十多万国军则乘坐美国海军军舰抵达东北,杜聿明任国军东北保安司令长官坐镇秦皇岛指挥。国军进入东北的,有石觉的十三军,廖耀湘的新六军,孙立人的新一军,陈明仁的七十一军等。当时在东北的国军实力强大,向北挺进中,林彪部队一路后撤。46年3月苏军撤离后,国军收回了沈阳、抚顺、铁岭、辽阳、鞍山、营口等城市。苏联撤军过程中违约,暗中提前向中共通报撤军日期,使中共得以占领公主岭、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城市。在苏军撤出四平后,中共西满司令员黄克诚率东北民主联军第3师,于46年3月15日攻占了重镇四平。国共双方在东北形成南北对峙状态。

四平之战

1946年4月至5月的四平之战是抗战胜利后国共第一次大决战。4月初,杜聿明指挥孙立人新1军、陈明仁第71军等部向四平推进。与此同时,林彪调集东北民主联军黄克诚、万毅等部主力近8万人汇集四平,展开防御。4月7日,四平之战的外围战斗打响。

毛泽东命令林彪“不惜任何牺牲”、“死守四平,寸土必争”。当双方攻守最激烈时,5月17日,蒋介石派新任国防部长白崇禧赴东北督战。小诸葛白崇禧到东北后即召开军事作战会议,重新调整作战部署。5月18日,白崇禧偕杜聿明赴前线督战,指挥孙立人新一军、廖耀湘新六军、陈明仁七十一军分三路向四平林彪军队进逼包抄。

国民政府的新一军,军长孙立人。二战期间,新一军远征缅甸,以伤亡1.7万人的代价,击毙击伤日军10.9万人,立下赫赫战功,被誉为“天下第一军”。

孙立人新一军接到白崇禧命令后,于5月19日率先攻入四平,将林彪的东北民主联军打得丢盔弃甲,林彪只好下令全线撤退,这是林彪军事生涯中罕见的一次大败。

白崇禧下令国军乘胜追击。追击中共逃兵过程中,5月23日国军新六军收复了长春,中共东北局机关于22日晚从长春逃离。新一军则对沿着松花江逃亡的林彪败军穷追猛打,一直追到距哈尔滨不远的双城。新一军的部分部队已追到林彪败军的前方,兵临哈尔滨城下。

马歇尔施压停战

在此关键历史时刻,中共对马歇尔的统战发挥了作用。

1946年5月底6月初,正当林彪败军面临灭顶之灾、中共在东北全面溃败时,周恩来哀求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帮助。受中共愚弄的马歇尔向蒋介石施加决定性的压力。

马歇尔在5月29日写信给蒋,明确反对国军“继续不断向前推进”,而且反对国民党“独自指定停战条件”。两天后,因蒋未回复其函,马歇尔再度致函给蒋,向蒋施压,声称“政府在东北军队之继续前进,不但使本人之调处急趋困难,即鄙人之信用人格,亦已大为动摇。因之鄙人特再恳请钧座,立即下令停止政府军队之前进攻击与追击...”[1]

马歇尔的调停行动,使中共军队得以绝处逢生。毛泽东本被迫放弃哈尔滨,让部队分散打游击。得到停战令的消息后,毛发电东北追改部署:“周电称,蒋已允马停战十天谈判,请东北局坚守哈尔滨……至要至要。”“保持松花江以北地区于我手中,尤其保持哈市。”[2]

在蒋答应停火十五天之后,马歇尔特使再施压力,以停止美国援助要胁,要求蒋把停火期延长4个月。蒋为了保持美国援助,继续妥协。结果,迷醉于中共谎言中马歇尔,不仅为中共保住东北林彪部面临被消灭的部队还把整个北满拱手让给了中共,让中共在北满建立了横1000公里、纵500公里的巨大根据地。中共把这个根据地比作背靠苏联、两臂有北朝鲜、外蒙古作依托的非常舒服的“沙发”。[2]

蒋介石受马歇尔胁迫下,命令国民党军队停止向松花江北推进,这是巨大失误。只要国军继续推进,可阻止中共在苏联边境建立根据地,切断苏联与中共的铁路运输线,使苏联重型武器不会运来装备中共军队。

停火持续的四个月,使中共有充裕时间整编原满洲国的二十万军队,整顿训练新兵和老兵。从此,东北国共强弱易位。中共于1947年开始长春围城,1948年秋打响辽沈战役,国民党在大陆走向覆灭。

受共产党统战影响下的马歇尔和杜鲁门对华政策,是1949年中国大陆沦落的重要因素。1951年6月9日,韩战联合国军总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表示,马歇尔使华是美国外交史上最大的失误之一,自此自由世界将付出鲜血和灾难的代价。”并表示自由世界可能为此无限期的付出血的代价。

确实,如林彪部队于1946年6月被新一军消灭,林彪下属的三个朝鲜师不会如下文将要介绍的,于1949年至50年初回朝鲜成为人民军主力,也就不可能有1950年6月韩战的爆发。

参攷

1. 杨奎松|1946年国共四平之战及其幕后,凤凰网,2009.8 

2.张戎|《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5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