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江海之上 心居乎魏阙之下 奈何”(图)

《庄子》解读(四):中山公子牟修道 任公子钓鱼

作者:瑜正 发表:2022-12-0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修道
《庄子》认为生命意义在于得道成为不执着于名利的真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庄子让王》以修道人许由拒绝接受尧禅让王位开篇,《庄子‧外物》以世事无常(原文:“外物不可必”)开篇,两篇均指向珍视生命,不因王位、富贵穷通、身外之物妨碍修道

前文谈到《庄子》认为生命意义在于,得道成为不执着于名利的真人,从而在无限苍穹中逍遥游。但修炼得道历来并非易事,需要坚毅不拔的意志,《庄子‧逍遥游》中鹏升至高空用了6个月,《庄子‧则阳》、《庄子‧寓言》分别叙述蘧伯玉、孔子修道有成花了60年时间。

本文主要介绍《庄子‧让王》和《庄子‧秋水》提到的中山公子牟和《外物》中的任公子钓鱼。

中山公子牟修道

隐居山林时怀念往昔繁华

修道从来不是容易的事,《让王》记载了中山公子牟隐居山林时怀念往昔在都城宫殿的繁华生活:

中山公子牟谓瞻子曰:“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阙之下,奈何?”瞻子曰:“重生。重生则利轻。”中山公子牟曰:“虽知之,未能自胜也。”……魏牟,万乘之公子也,其隐岩穴也,难为于布衣之士,虽未至乎道,可谓有其意矣!

据国内学者考证,魏牟出生于公元前320年,是战国时代魏国国王魏文侯的四世孙,魏属中山国王魏衅之子,中山后王魏尚之弟。而瞻子是楚国人詹何(公元前350年~前270年),是庄子或杨朱的弟子。

《让王》这一段大意是说:中山公子魏牟对瞻子说:“我现在虽身居江湖之上,心思却时时常停留在魏国宫廷里,怎么办呢?”瞻子说:“请珍重生命,珍重生命才能看淡名利。”魏牟说:“虽然我也知道这个道理,可是总不能抑制住自己的感情。”……魏牟是大国的王子,他隐居在山岩洞穴中,比起平民百姓来难为得多,他虽然未能悟道,可说是有了修道的心愿。

一位上海学者经20多年研究考证,吸收历代研究成果,于2010年发表《庄子复原本注译》,复原了被西晋郭像遮蔽了1700多年的战国时代魏牟汇编的《庄子》初始本、西汉刘安《庄子》大全本的篇目分类和概貌,考定内七篇为庄子撰写,外篇、杂篇并非庄子撰写。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