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是違背了奧運精神嗎?(圖)

作者:薛小山 發表:2021-12-09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5日,在位於北京延慶的冬奧會展館中,一個大屏幕顯示習近平正在就冬奧會作出指示。
2021年2月5日,在位於北京延慶的冬奧會展館中,一個大屏幕顯示習近平正在就冬奧會作出指示。(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9日訊】隨著立陶宛、美國、紐西蘭相繼宣布外交抵制,以及人權機構和國際組織的質疑聲浪高漲,北京冬奧會面臨愈發強烈的國際壓力。在兩個月倒計時之際,取消本屆北京冬奧還有多大希望?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奧運精神?企業和運動員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拜登政府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決定之後,受到跨黨派擁護和支持。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和共同主席、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12月7號發布聲明,敦促贊助國際奧委會(IOC)的美企拒絕派遣高管參與北京冬奧,呼籲盟友加入美國的外交抵制行列,以及呼籲各國議員要求國際奧委會(IOC)及其夥伴向中國政府施壓以釋放良心犯。

目前,美國的許多盟友還未宣布將採取何種行動。「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本週二在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舉辦的聽證會上表示,對於美國沒有和盟友同時宣布抵制行動,感到失望:

「我認為,更理想的情況是奧運會不在北京舉辦。這樣的話,運動員仍然可以參與,但是聚光燈不會聚焦北京,中國無法作為東道主而獲益。很不幸,這沒有成真。現在唯一的選項是試圖團結更多國家,我希望未來幾天,他們都宣布不會派外交官去北京。」

全面杯葛有多難?

美國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詹妮弗.韋克斯頓(Jennifer Wexton)在會上表示,「我想表達對國際奧委會為中共充當宣傳主管的關切,他們過去的歷史沒有很糟,但是這次是刷新了下限。我很擔心美國和全世界運動員的安全無法在北京冬奧會得到保障。」

雖然美國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運動員仍然可以正常參加北京冬奧會。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尼基.海利(Nikki Haley)此前撰文批評說,雖然當年丘吉爾預見了即將發生的事情,但自由世界有足夠的愚蠢的樂觀主義,讓希特勒在柏林奧運會上獲得宣傳勝利,「今天的共產中國比1936年的納粹德國明顯更危險」。

海利認為,儘管訓練多年的運動員不能參賽讓人心疼,但是應該考慮到數百萬受苦受難、被中共迫害的人,個體和國家的競技榮耀都沒有維護美國價值觀重要。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在推特上表明態度,「中共根本不在乎外交抵制,因為他們仍然接待全世界的運動員。拜登需要挺身對抗中共。」

人權組織「香港監察」政策顧問邵嵐(Joey Siu)對本臺表示,「我們更希望見到的是全面杯葛。北京冬奧對於中國共產黨不僅是國際運動賽事,更多是展示自己國家軟實力、推動民族認同感的政治活動。杯葛北京冬奧不是傷害或者懲罰運動員。世界領袖需要明白,北京對於維吾爾族的種族屠殺必須是個紅線。生而為人,我們必須在人權和道德上面作出正確選擇。」

邵嵐指出,除了政府層面,她和許多人權倡議者也正在和奧運選手積極溝通,希望他們可以勇於直面中共暴政,發出自己的聲音:

「因為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就中共侵犯人權而發聲,還有彭帥事件,很多運動員因此對北京冬奧有更多關注。我們相信,他們作為自由世界的公民,有人道的責任去做一個正確的選擇。」

歷史上的奧運抵制浪潮

國際奧委會此前因無視中國的人權記錄以及在彭帥事件中的表現,面臨廣泛批評。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對德新社表示,奧運會無法解決幾代政治家自己都解決不了的政治問題。截至發稿,該組織尚未回覆本臺查詢。

《奧林匹克憲章》指出,奧林匹克精神就是增進相互瞭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精神,「奧林匹克主義的目標是使體育為人類和諧發展服務,以促進人類尊嚴,建設和平社會。」

奧運歷史上曾有多次由於主辦國的爭議行為,引發國際抵制的記錄。1936年的柏林奧運被納粹領導人希特勒當作外宣工具。西方社會曾討論拒絕參會,但是最後僅有蘇聯、西班牙和猶太裔選手發起個別抵制。這成為奧運史上的污點,1954年國際奧委會為此公開道歉。

此外,1979年底前蘇聯入侵阿富汗後,美國還曾帶頭拒絕參加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包括中國在內的65個國家最終缺席。蘇聯四年之後發起反擊,聯合鐵幕盟友抵制1984年洛杉磯奧運。

美國拜登政府這次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中國政府指責美國的決定「違反奧運精神」。邵嵐認為,真正玷污奧運精神的是中國政府,歷史的悲劇不應再重演:

「到底是誰在將體育政治化?奧林匹克精神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推動人類的尊嚴,中共政權今天肆意踐踏人權,一直在違反奧運精神,將國際盛事作為外宣平臺。當年德國人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的時候,很多國家許諾絕不讓歷史重演(never again)。杯葛北京冬奧非常重要,這是很能體現各國有沒有遵守‘never again’承諾的時刻。」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Fox News)報導,加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Michelle Steel)樸銀珠致函十七家冬奧會的美國贊助商,敦促可口可樂和Airbnb等公司利用廣告預算和平臺來揭露中共暴行,但是這十七家公司都未回覆採訪查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