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澳英效仿美國 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圖)

五眼聯盟全數缺席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2-09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1月17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訪問美國,在華盛頓講話。(圖片來源: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for Canadian American Business Council)
2021年11月17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訪問美國,在華盛頓講話。(圖片來源: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for Canadian American Business Council)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週一以人權名義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起到了示範效應,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12月8日相繼跟進,至此,五眼聯盟全數決定不派官員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殘奧會,但運動員仍可比賽。

加拿大總理:關切中共侵犯人權

加拿大CTV電視台報導,12月8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在與外長喬利(Melanie Joly)和體育部長聖昂格(Pascale St-Onge)在新聞會上宣布了這一消息。

「我們對中共政府屢次侵犯人權極為關切。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宣布,我們不會派任何外交代表參加今年冬天的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特魯多說,「我們的運動員已經訓練多年,並期待與世界各地運動員進行最高水平的比賽。他們將繼續得到我們的全力支持。」

美國週一宣布外交抵制,以抗議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種族滅絕罪行。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表示,美國有「促進人權的基本承諾」,並且「不會為(北京)奧運會的大肆宣傳做出貢獻」。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抵制奧運的國家將體育政治化,並再次否認人權侵犯的指控。

對此,特魯多表示,北京不應對國際的抵制行動感到驚訝。

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現任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LI)研究員林耶凡 (Anastasia Lin) 告訴CTV電視,允許中共舉辦奧運會這樣的國際賽事,等同於賦予其侵犯人權的合法性,包括維吾爾人、藏人、法輪功信徒和香港人。她說,當局可利用這項賽事對中國人施加更多控制,包括扼殺運動員在世界舞台上的言論自由。

反對黨、保守黨領袖奧圖爾週三表示同意外交抵制。「我們不應發出加拿大接受維吾爾人受虐待以及香港民主被鎮壓的信息,因此在現階段進行外交抵制是合適的,」他說。新民主黨也支持自由黨政府的決定。

加拿大奧委會首席執行官兼秘書長舒梅克和加拿大殘奧委員會首席執行官奧尼爾表示,他們「理解並尊重」加拿大政府的決定。

澳大利亞率先跟進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週三宣布,不會派遣任何外交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奧會,這應該「不足為奇」。

莫里森補充說,該決定是在與北京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的情況下做出的,包括澳大利亞的外國干涉法和最近決定購買核動力潛艇等問題。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學副教授馮崇義告訴澳媒ABC中文,澳大利亞外交抵制的前提是中國的人權問題,特別是新疆、香港還有最近的彭帥事件。

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館在中午發布的聲明中稱澳方此舉是「政治作秀」。

英國首相:實際外交抵制

同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國會表示,不會派部長或官員出席北京冬奧,形容這是「實際上」對北京冬奧的外交抵制。

約翰遜當時是在回應前保守黨主席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在下議院的發言透露了自己的決定。施志安當時說,「獨裁、殘暴的中共政權正迫害宗教少數族裔,以及威脅穆斯林維吾爾人」。

約翰遜並未表明英國王室成員是否出席北京冬奧,安妮公主是英國奧委會主席兼國際奧委會成員。

12月8日《蘇格蘭人報》(The Scotsman)報導,英國的蘇格蘭政府已確認,不會派任何部長或官員參加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蘇格蘭政府是英國(UK)四個王國之一,擁有很大程度的自治權。蘇格蘭在歷史上曾是獨立王國,1707年與英格蘭合併為大不列顛王國(UK),2014全民公投脫離英國但沒有成功。

新西蘭副總理羅伯遜(Grant Robertson)週二表示,該國不會派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但指出這主要出於COVID-19疫情的考量。

目前日本等國正在討論外交抵制奧運,隨著110國民主峰會於本週四、五舉行,不排除未來還有更多國家跟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