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物1毫克致癌 比砒霜毒68倍 你還在吃?(組圖)

發表:2021-12-10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人一起吃飯
不要無視於黃麴黴毒素的危害,盡可能避免將自己和家人暴露於癌症的風險之中。

1毫克致癌,毒性是氰化鉀的10倍,砒霜的68倍,對肝臟組織的破壞性極強,這麼可怕,你可能天天都在吃?它就是黴菌毒素中毒性最大、最危害人類健康的「黃麴黴毒素」。

黃麴黴毒素是1類致癌物

1993年,黃麴黴毒素就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研究機構劃定為1類致癌物,它是我們目前所知最強的生物致癌劑,1毫克就能達到致癌劑量,而一次性攝入20毫克甚至可直接致死。

黃麴黴毒素最容易導致肝癌,它對肝臟的損傷是其他器官的5~15倍。最讓人擔心的是,這種劇毒致癌物普遍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看看家中廚房,有沒有這些容易產生黃麴黴毒素的食物,提醒你注意了。

警惕這些容易有黃麴黴毒素的食物

1、發霉的花生、玉米等

發霉的食物裡容易產生黃麴毒素,特別是花生、玉米、豆類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在高溫和潮濕的環境下會滋生黃麴黴毒素。

黃麴毒素以孢子的形式傳播,食物容易受牽連而霉變,尤其是花生,所以如果在一袋花生中發現有一顆花生壞了,就要把整袋的花生都扔掉。

建議:每次少買一點,不要「存貨」,以免霉變。

2、變質的米飯

許多人以為大米煮熟了就安全,剩飯剩菜冰起來再吃不會浪費,殊不知變質的米飯最容易產生黃麴毒素。

營養師指出有人常年吃剩飯剩菜,40多歲就罹患癌症,因為節儉的習性,患者經常吃已經有些異味的米飯,雖然致癌可能和這個習慣沒有直接的關係,但這個習慣非常不健康。

建議:飯菜吃多少,煮多少,最好當天吃完,不要留剩飯剩菜。

3、苦味的堅果

堅果
萬一吃到霉變、發苦的堅果,一定要及時吐掉且漱口。

吃到瓜子等苦味的堅果,別猶豫,一定要及時吐掉且漱口,因為堅果的苦味正是來自於霉變過程中產生的黃麴毒素,經常攝入的話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

建議:購買正規廠商出產的堅果,趁新鮮吃,並注意保存期限,萬一吃到霉變、發苦的堅果馬上吐出來。

4、久泡的木耳

木耳營養豐富,所含蛋白質、纖維素等含量比較高,但如果浸泡比較長的時間,充足的水分有利微生物的繁殖,從而會產生黃麴黴毒素、青黴毒素等或細菌。

建議:木耳吃多少泡多少,不要浸泡好幾天。

5、小作坊自榨油

一些小作坊自榨油容易存在安全漏洞,因為只能採取比較簡陋的壓榨機,不能對原材料進行精鍊,也無法去除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而且很容易忽略掉外觀看起來完好,但內部已經腐爛霉變的油料作物,原料發霉所榨出來的油就可能有黃麴黴毒素。

建議:選購正規廠商製作的油品,在期限內食用完畢。

6、發霉的筷子

筷子是家中必用品,使用時間越長,細菌數量越高,也很容易滋生黃麴黴毒素。發現筷子已經變色和出現霉斑的話,很可能已經滋生黃麴黴毒素,最好趕緊更換。

建議:裸筷、漆筷都容易裂開,隱藏食物殘渣而產生黃麴毒素。洗筷子的時候可以先泡一泡,軟化上面的食物殘渣,清洗更容易。在潮濕的環境中,木筷2~3月要更換,即使是乾淨的環境中,筷子用1年也要更換,使用不鏽鋼的筷子相對而言更安全。

7、骯髒的案板

案板
案板一定要經常清洗,避免吃進肉眼看不見的細菌和黃麴霉毒素。(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我們每天使用案板切菜、生肉、水果等,但是上面滋生了多少肉眼看不見的細菌和黃麴霉毒素,想來令人心驚!用清潔不當的案板切菜,雖然不是說每一種食材上都有致命的黃麴黴毒素,但是卻大大增加罹癌的風險。

建議:案板一定要經常清洗,案板一旦發黑,或表面出現毛刺,已經無法刮除,就一定要扔掉。

遠離黃麴黴毒素的方法

盡量購買新鮮的食物和生產日期近的食品,不要買包裝不清潔、已經破損或臨近過期的食物。也要盡量選擇小包裝的食物,不要囤積食物,以防止食物霉變而產生黃麴黴毒素。

在食物的儲存上,盡量避免讓食物直接照射陽光,一般採取低溫乾燥、通風的環境儲存食物。發霉的食物多含大量黴菌,尤其是黃麴黴毒素,一定要及時丟掉,不要用水洗掉或把霉變部分去掉再吃,這樣還是會存在風險。

平時多吃點綠葉蔬菜,其中含大量的葉綠素,可以有效阻止黃麴黴毒素的吸收,幫助預防肝癌。

大家平時要多加留意,千萬不要無視於黃麴黴毒素的危害,才能盡可能避免將自己和家人暴露於癌症的風險之中。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