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凌駕經濟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勢危(圖)

發表:2021-12-10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孔誥烽表示擔心,在政治凌駕經濟情況下,香港能否繼續長遠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情況不容樂觀。(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學者孔誥烽表示擔心,在政治凌駕經濟情況下,香港能否繼續長遠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情況不容樂觀。(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2月10日訊】港版國安法香港實施了接近一年半,香港已經面目全非。學者孔誥烽表示,對於民間組織、學生團體的相繼解散,港人已經從習慣到麻目。民主派大小人物,不是流亡便是在坐牢。香港的政治環境已進入另一個世界。他還表示,港府今年開始收緊查冊,直接衝擊營商透明度;在政治凌駕經濟情況下,香港能否繼續長遠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情況不容樂觀。

孔誥烽認為,北京的如意算盤是在消滅香港公民社會後,繼續維持香港作為離岸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幻想香港可以變成新加坡那樣,沒有選舉自由和新聞自由,也能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不過他指出,新加坡雖然沒有民主自由,但有明確主權,國際投資者對新加坡作為公平透明營商環境都有信心,但現在香港的國際投資者時刻都擔心政治凌駕市場,營商環境向大陸公司傾斜。

今年六月,大陸通過《反外國制裁法》,禁止在大陸的企業執行國際上針對大陸公司、中共官員的制裁。這邊廂,在港喉舌、建制派都吹噓人大將於8月把《反外國制裁法》加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一旦這樣,不論中資或港資的銀行都必然要在違反美國法律和違反中共法律之間二擇其一,進退兩難,最後可能因此要撤出香港。

7月中,拜登政府對在港美企業發出營商風險警告,引發香港外資新一輪的恐慌。8月底中共意外地決定擱置在港實施《反外國制裁法》,說要再多研究,到了10月再開會,也無再納入議題。有親中媒體放風說北京已經擱置在港施行《反制裁法》。但也有建制派人士堅決地表示,《反制裁法》遲早會在港實施。

孔誥烽分析,北京擱置《反制裁法》,證明當局不希望外資大逃亡,香港失去金融中心的位置。雖有顧忌,但「不等如北京能控制自己出於政治安全考類而摧毀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衝動」。

他續指,港府今年開始收緊查冊,限制公眾人士,特別是記者查閱香港註冊公司董事和負責人個人資料,這對營商透明度造成極大衝擊。孔誥烽直言,這個新規定事關華為和孟晚舟,「孟晚舟被美國司法部指控違反美國制裁和向銀行說謊,便是基於美聯社記者通過查冊,發現一家在香港註冊賣違禁物資給伊朗、華為聲稱與之毫無關係的公司SkyCom,股東原來都是華為高層。」一旦禁止查冊,等同宣告世界,中國權貴將自由地在香港成立這種違反國際法、國際制裁的「門面公司」。動機如此明顯,難道美國不會加緊留意和反制?

另外,他認為,禁止記者查冊,也將為權貴開設「門面公司」進行各種內幕交易、貪腐勾當大開中門。因此,外國公司也會避免來到這潭濁水中做生意,否則隨時被生吞或被惹上麻煩。

國安法實施前,香港的金融監管機構能否保持獨立,已成為國際金融界的關注點。2014年,香港證監會重罰一名美國的short-seller(賣空者),指他發表報告質疑恆大財政健康是在散佈不實資訊,誤導投資者。後來評級公司穆迪發表報告,警告49家在港上市大陸公司企業管理的不正常狀況,隨後也遭證監會譴責與懲罰。

外企特別是美資,對於在大陸市場被針對,中國監管機構偏幫中資,已經投訴多年,現在這類不公義之事又在香港上演,香港也成為政治壓倒經濟的地區,與中國大陸日漸看齊。香港在抗疫封關之後,能否繼續長遠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孔誥烽指,想樂觀也不容易。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