慌不擇路 中共官媒倡導強制黨員幹部生三孩(組圖)

發表:2021-12-10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大陸人口多年來的負增長,中共開始倡導三孩生育政策
隨著中國大陸人口多年來的負增長,中共開始倡導三孩生育政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0日訊】最近中共官媒「中國報導網」(中國報導網是中共中央直屬、國務院新聞辦所屬對外宣傳機構——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主管,中國報導雜誌社主辦的新聞網站。)刊發了一篇時評文章《落實三孩政策 黨員幹部應見行動》,在大陸輿論場引起了不少關注。目前這篇文章已經被刪除,網頁無法打開了。

這篇文章說,「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人口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國情、國策意識,從自己和自己家人老年生活需求、國家人口長遠發展等多角度,把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積極行動起來,自覺落實三孩生育政策。」

文章提出「國家依法實施三孩生育政策,是家庭人氣增長的需要,也是國家人口發展的需要。每一名黨員幹部不能因為這樣那樣的主客觀原因,不結婚、不生育,也不能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只生育一個或兩個孩子。」

文章還援引中共官方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對中國人口現狀與未來走勢的分析,指出了這件事的重要性和嚴峻性。

「中國報導網」刊發了一篇時評文章《落實三孩政策 黨員幹部應見行動》
「中國報導網」刊發了一篇時評文章《落實三孩政策 黨員幹部應見行動》。(網路圖片)

在中國人口老齡化危機越來越嚴重、新生兒數量迅速減少、總人口甚至可能在今年很快迎來負增長的情況下,這篇文章的倡議在總體上是符合國家政策方向的。不過文章忽略了推動這項政策落地的複雜性,集中於要求「每一名黨員幹部不能因為這樣那樣的主客觀原因,不結婚、不生育,也不能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只生育一個或兩個孩子。」這種觀點就有些脫離實際了。

這裡面有兩點需要說明:第一,放開三孩政策,是政策性允許和鼓勵,不是強制,這不是一條強制性法律,生不生的權力在公民個人而非法定義務。黨員幹部作為中國社會中堅當然應該身體力行,但即便如此,也不能作出義務性強制要求,進行道德綁架。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吸取之前強制計畫生育年代產生的不和諧教訓,要以倡導、鼓勵為準,不要搞強制,也不要針對某些特定群體搞道德綁架。

第二,應該把重點放到讓年輕人願意生、生下來養得起上,而不是放到空洞的說教上。

生育率減底是個很複雜的問題,和個人意願以及社會形態、生活方式轉變有關,是很多國家在進入城市化和後工業化時代面臨的挑戰,不是中國獨有的問題,只是中國未富先老,而且生育率降低太快,使得問題更尖鋭一下罷了。

在如何提高人們的生育意願上,有兩點需要中國政府注意,一是要有能切實鼓勵生育的配套性政策支持,二是要讓每個家庭,特別是年輕人對經濟未來建立信心。如果這兩點做不到,大家看不到配套政策支持,對個人與家庭的經濟未來也缺乏信心,在一個低迷的經濟環境,光靠說教恐怕是起不到什麽作用的,甚至還可能會起一些反作用。

在國家層面放開三孩政策後,一些地方已經開始出臺一些相關政策,前幾天很多省份都出臺規定,延長了產婦三胎產假,有些地方還增加了丈夫可以陪休產假的規定,這些政策初衷都是挺好的。可是,如果政策限於此,恐怕不僅不能起到鼓勵生育的作用,反而還可能造成對女性就業的隱性歧視,這個問題我們從僱主角度換位思考一下就很容易理解。

所以,在鼓勵生育的配套政策支持上,不能搞官方請客企業掏錢,把壓力轉到企業頭上,而是要遵循人性規律。我們可以發現,任何政策措施只要遵循了人性規律,推行起來就會特別簡單,反之推行起來就會特別艱難,而且很難獲得普遍認同,也很難長期堅持下去。

所以,除了出臺延長產假等措施,政府還需要盡快在稅收、社保等等方面出臺綜合配套措施,針對用人單位僱用女工,特別是女工在職期間生育,加大稅收返還、進行個稅減免、社保減免等措施,甚至可以考慮對多孩家庭進行購房補貼,只有這樣才能消除用人單位顧慮,減輕家庭養育負擔,提高女性生育意願。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