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國站隊 拒跟中共同命運 民主峰會重擊北京(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2-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9日,首屆全球民主峰會召開,峰會召集人、美國總統拜登致開幕詞
2021年12月9日,首屆全球民主峰會召開,峰會召集人、美國總統拜登致開幕詞。(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1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12月9日至10日,美國總統拜登召集110個國家地區領導人參加「民主峰會」,呼籲捍衛民主,對抗專制。香港社運人士羅冠聰台灣代表受邀發言,突破中共「禁區」,開創了港台國際參與的先河。時事評論員程翔指,民主峰會是蘇聯解體以來一次最重要的國際陣營劃分,過百個國家站隊表態向中共專制說不,這對習近平及中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重重的一擊。劉銳紹指,中共這場民主輿論戰將更加激烈。

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12月10日在民主峰會上發表演講,藉著自己從當選議員到流亡的經歷,羅冠聰講述民主倒退不是一個論述,而是一個痛苦故事;而中共魔爪已從西藏、新疆伸至台灣和香港,並擴展至世界金融、娛樂等各個層面,呼籲國際社會必須行動、必須改變。

這次峰會由美國總統拜登向全球111個國家的領導人和政府首腦發出邀請,旨在推動正受到專制國家威脅的全球民主化進程。台灣也有受邀參加,由台灣政府代表發表《國家聲明》(National Statement),強調台灣堅定站在全球對抗威權主義的最前線,更願在促進全球自由民主人權領域扮演領導角色。

國際陣營清晰分野 自由與專制不同途

作為東道主的美國總統拜登致詞時警告,世界正站在歷史的拐點上,專制獨裁者正擴大在全球各地的影響力,試圖證明鎮壓政策與手段是因應當今挑戰的更有效做法,煽動社會分裂與政治兩極分化。路透社指出,儘管拜登沒有點名任何國家,但這次峰會中「缺席」的中國和俄羅斯,顯然是兩個專制主義大國。

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程翔評論指,拜登的民主峰會雖然沒有很重要的實質政策出台,但在意識形態上具重大意義,就是清晰界定這個世界的兩種制度、兩種道路,「一種是走普世價值為基礎的民主道路,另一種是繼續走中共一黨專政的專制道路,由此帶出兩種前途,一種是自由,另一種是勞役。」

程翔指,這也是自蘇聯解體以來,一次最重要的國際陣營劃分,「這種站隊是很重要的,清晰地將世界劃分成一個專制的陣營,和一個自由的陣營」。而這兩大陣營對中共習近平號稱要構建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更是沉重一擊,證明此路不通,程翔說:「自由世界百多個國家不願意跟習近平共同命運。」

習近平「人類命運共同體」此路不通

他說,所謂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以中共價值觀作為核心思想,「中共建黨一百年、建政七十年以來,都是充滿血腥地鎮壓人民群眾,由奪權之初直至今日,仍奉行一黨專政⋯⋯誰願意跟你走在一起『享受』一黨專政的共同命運?」因此,這個峰會起碼在意識形態上堵住了中共的野心,「(中共)不要以為挾著現在的經濟實力,就能將世界建成一個以你主導的命運共同體。在這一點上,是有意義的分野。」

同時,民主峰會邀請台灣和香港代表參加,程翔形容是在國際舞台上第一次突破中共「禁區」,「在中共的一黨專政制度底下,過去除了新疆問題、西藏問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外,近年中共對台灣的圖謀越來越明顯,軍事威脅越來越大,對香港的打擊更清楚地擺在世人面前⋯⋯大家已開始對中共的專橫採取鄙視的態度。」

他希望今次開創的先例,能夠繼續延續下去,讓其它國家或國際場合都能夠繼續邀請台灣、香港代表參加,在國際社會上進一步揭露中共反人權的面貌;也讓面臨中共壓迫最嚴重地區的人,都能有發聲的機會。

劉銳紹:冬奧二十大將至 激化民主輿論戰

中共在110國民主峰會召開前,發動一場「民主輿論戰」,包括在聯合國動員173國支持其《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又搶閘舉行了「高端民主討論會」、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等,宣稱中共實施的「全過程民主」才是「真正民主」、「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北京當局反批「美國假民主」。中國外交部副外長樂於成還在北京舉行「中外學者談民主高端對話會」,自誇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北京上述說法引來外界不少嘲諷。

中國問題專家、時評人劉銳紹在港媒撰文指,中共這場民主輿論戰,未來還會更加激烈,劉銳紹指出原因有三:近因是冬奧將至,北京希望營造「萬邦來朝」,卻被美國「盡情破壞」,須及時和加倍力度還擊。中期原因是明年中共「二十大」,中共和尋求繼續發揮核心作用的習近平,勢必努力防止歐美的民主攻勢轉化為「中國境內的不穩定因素」,因爲北京當局擔憂兩者內外結合起來,甚至化為行動,影響其內部部署。

至於遠因則關乎一個新的形勢:過去的人權和民主牌只是歐美聯手,未來卻將是由美國掀起的「全球戰」,且涉及元素更多,至少包括台灣、香港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因此這場宣傳輿論戰的戰情將更激烈,形勢將更複雜,涉及更廣泛的經貿和『制裁戰』。」劉銳紹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