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瑪依大火變謠言 正確的集體記憶被創造(組圖)

發表:2021-12-1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克拉瑪依
克拉瑪依(圖片來源:FRANCK FIF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5日訊】12月8日是克拉瑪依大火忌日,微博等社交媒體上重新開始了對27年前那場悲劇的討論,針對火災發生時現場有人喊出「讓領導先走」從而延誤了學生逃生的記錄,網上有一派人斷定「這是謠言。」

網友@是個小姬零鬼發出的《正確的集體記憶》長微博反駁謠言論,卻被微博屏蔽。

以下圖片來自telegram頻道@簡中賽博墳場的蒐集。

克拉瑪依
克拉瑪依

克拉瑪依
克拉瑪依

附:《領導先走了嗎?(重貼)》

作者:渥丹

17年3月寫的帖子,沒想到幾年後還要再貼一次。

克拉瑪依友誼宮的事情實在是人間慘劇,我沒有勇氣去看記錄片,在此先放一下YTB的鏈接:

14集記錄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UoteQY9Zc&list=PLBxETSG6Lp4D3-DLM-KfGa-Pxzlip3Uar

黑白記錄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O0oobweGA

(均需要梯子)。

接下來還是某位知名官媒記者(編輯?)的「名言」以及他轉發過的另一個「名言」:

克拉瑪依

 

這個讓「領導們先走」的書面說法最早出現在1995年1月《中國青年報》(劉冰、劉光牛)的報導中:

克拉瑪依

然後東方衛視的記錄片《1994克拉瑪依大火》中,也提到了這個說法,以下是文字記錄(http://history.news.163.com/08/1208/10/4SKS2R6800011247.html):

僥倖生還的孩子們,事後不約而同地回憶起一個細節:當時,有一個成年人喊道:"孩子們,讓領導先走"。

採訪倖存者小浩:

因為那時候我們準備往外跑了。所以讓我們先坐下來,安靜下來,鎮靜然後坐下。台上就是那個喊了以後,讓領導先走。

記:這句話你聽清楚了嗎?

答:恩,一個女的喊的。

記:你看到領導就是往外走?

答:對,就從我們旁邊。我離過道挺近的。

記:他們走了以後,你們過了多長時間開始動的?

答:領導從旁邊走,走了一會兒,然後那些人開始往外跑,那時後沒有秩序了,都是往外擠。

很多當事人後來都證實,聽到了"讓領導先走"的喊聲,並親眼目睹了領導們最先從友誼館的左側大廳撤離了現場。隨後,現場陷入混亂,小浩隨著人流往外跑,然而,死神的腳步很快追了上來。

南方週末2006年12月21日的報導:

克拉瑪依

還有說「保持安靜,坐著別動」的(《湖南消防》1995年第3期)

克拉瑪依

克拉瑪依的案子裡,參與救火的領導有,傷亡的幾乎是外地領導,而本地領導幾乎全部安全、且第一時間逃生了。

根據摘錄的判決書,(大部分本地)領導,確實先走了。這批人坑孩子、坑同僚,難道因為有老師和部分外地公務員沒走,就沒有先走的領導嗎?

克拉瑪依

抱歉,實在是太難受了,我不找也不想看90年代的老新聞了。就這樣吧。

=======4月2日更新的分界線======

4月1號,也就是昨天,這篇文章被刪了。於是昨天晚上我終於點開了題頭圖片裡的那部記錄片。

真是…………慘絕人寰。

我有著和老照片裡出現的那些孩子一樣的紅白校服——今年春節正好小學同學聚會,在我們的畢業照上,我們也穿著這樣的衣服,唯一的區別就是女孩子們穿的是紅白色,男孩子們穿藍白色,在新疆,男孩子們也穿紅白色。

然後這部記錄片裡也出現了大量當年的新聞採訪的原始圖像,我才知道被煙熏而死的人的臉是紅色的,整個記錄片裡的找屍體、認屍體、下葬的場面哭聲震天,說一聲「慘絕人寰」不為過。

很多受訪的家長,真的是非常樸素、非常體諒的人,提出的一些要求無非是「你說孩子因公犧牲,可怎麼沒有烈士證呢」「我們也有責任,我們也軟弱,應該早點提出,督促政府整改」

就是這樣的人,他們表達痛苦的記錄片,也還是被禁了。

我的進度才維持在1個小時左右,結合微博其他人的截圖,我把一些有類似「領導先走」的截圖貼出來。

一位失去女兒的母親:老師說:「不要動,先讓檢查團的同志先走。」

另一對失去孩子的父母:「娃娃們不會說謊,出來之後就說嘛,讓領導先走。」

克拉瑪依

@李佳佳Audrey提供:附一個清晰版的鳳凰《冷暖人生》,5分17秒開始,幾個人會提到「讓領導先走」。http://weibo.com/tv/v/ECcCUyUAH?fid=1034:f8434daea4d9aa1c334d9a4ebaa5d34

另一位網友提供的截圖(這位受訪者是老師,當時的親歷者,也失去了她的孩子):

克拉瑪依

@風舞925提供的文字證據:尹朝德,克拉瑪依經貿公司黨辦主任,克拉瑪依文聯簽約作家。政工師,在1995年第4期《家庭》雜誌的《克拉瑪依火災悲記》:(http://ido.3mt.com.cn/Article/201012/show2075601c17p1.html

第三小學五年級的一個男孩,是火海中僥倖逃出的受傷者之一。由於他的災難經歷中涉及大人,他的父母不願披露孩子的姓名。孩子的敘述驚心動魄,讓人內心難平……

「我和班裡的同學一起坐在劇場大約十七八排的位置上,在演出完第一個節目時,我想去解手,其實在一開始整隊入場的時候,我的尿就憋著了。都怪我媽出門時硬給我塞了兩聽健力寶。我去了劇場右側的廁所,不盡的哀思廁所潔白,有水龍頭和肥皂洗手,空間很大。就在我回到劇場時,已看到舞臺頂上有無數的火花往下掉,一個領導拿著話筒喊:‘不要亂,不要動,讓爺爺叔叔們先走。

「讓領導先走」是不是存在是一件事,在什麼環境下說出來是另一件,這句話有什麼後續影響是再一件。但不管怎麼說。對於我們這些沒有經歷過這個慘劇的人而言,誰的話更可信?

親歷此事的當事人。

奔赴當地的採訪者。

我更相信這些。

在之前的文章裡,有些人在回帖中,強調應該從火災中找到教訓、加強火災防患意識、加大對火災逃生技能的培訓,才是克拉瑪依災難(和其他大型活火災事故)給後人最大的教訓、最重要的一點。

可惜連這一點都沒做到。克拉瑪依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

克拉瑪依

我水平有限、精力有限,承受能力也有限,如果有其他證據,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如果再被刪,我會再把新的證據也加進去。

謝謝大家的努力。

最後,附上我與一位克拉瑪依當事者家庭成員的私信。我希望陌生人如我們,也不忘記他們,不忘記他們,他們與我們同在,也不會再有新的他們。

克拉瑪依

克拉瑪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簡中賽博墳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