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狠燒 成都文殊院有10尊神像毫髮無損(圖)

發表:2021-10-18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文殊院千佛和平塔
成都文殊院千佛和平塔(圖片來源:Jason Zou/維基百科)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有一座文殊院,被稱為中國長江上下游四大禪林之首。這座佛教寺院的建立時間,最早能追溯至隋朝,當時的隋文帝之子蜀王楊秀的寵妃,為了討好在蜀地有著「聖尼」之稱的信相法師而修建。這座文殊院曾發生過一件神奇事,令人嘖嘖稱道:遭遇大火時,建築盡毀,但卻有10尊護戒神像毫髮無損。

其實,這一座文殊院的最早名稱並不叫文殊院,而是取巧於信相法師的名字,稱作信相寺。因為有權貴捐贈,信相寺很快就成為了成都當地主要的佛家場所。

此後雖然歷經了五代十國、蒙古人入侵等中國的亂世之秋。但因自身是佛家之地,沒有直接參與權貴間的軍事鬥爭,因此並未被戰火燒毀,成為亂世中,少有的一片寂靜之地。直到信相寺遇到了明末的農民起義。

1627年,由於陝西大旱,農民連自己溫飽都成問題,根本無法上交官府規定的「皇糧」,但是此時澄城父母官的知縣張斗耀,卻全然不顧饑民死活,仍然催逼稅,絲毫沒有「救災」的心。

走投無路的饑民王二,為了活下去,召集了一大幫饑民,對澄城縣城進行了衝擊,誅殺了張斗耀。這即為一系列明末農民起義的開端。此後,陝西各地出現了大大小小的各路起義軍,民間熟知的李自成張獻忠就是在這個階段參加了起義大潮。

面對起義軍,明朝朝廷起初是「剿撫兼施、以撫為主」,但因此時的明朝中央,已經極度空虛,根本無法解決「饑民」這個造成起義的源頭。農民起義是此起披伏,明朝基本喪失對陝西局勢的控制。

再後來張獻忠、李自成二人,從起義軍中脫穎而出,起義軍開始不再是為了吃飽飯而戰鬥,而是大有要將明朝取而代之的趨勢。而此時的四川,歸屬於張獻忠的勢力範圍。

1644年,張獻忠在控制湖南全部,及湖北南部,廣東、廣西北部的廣大地區後,為了能夠和北方的李自成所部,在為未來的爭霸中有跟踏實的基礎,開始向四川進軍,天府之國所代表的糧倉,將是他問鼎天下的最核心籌碼。

八月初,張獻忠借著四川「省會」成都,四處聚攏援軍的機會,派遣親信偽裝成援軍,混入了城中,當大軍臨近成都之時,其親信從城內發難,打開城門,最終張獻忠在八月初九拿下了成都。

攻入成都之後,四川巡撫龍文光、巡按御史劉之渤、按察副使張繼孟等人殊死抵抗,爆發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巷戰,大量成都的建築毀於了戰火之中。根據《成都縣誌》記載,信相寺就是在這樣的明末戰火之中被摧毀,且還是建築俱焚。

但是縣誌中,也給出了一個神奇的現象,就算是「建築俱焚」了,信相寺還留下了10尊鐵鑄護戒神像和兩株千年古杉。而這從歷史結果來看,是其重生的基礎。

1681年,一個叫慈篤的禪師來到成都,並來到了此時已經是廢墟一片的信相寺,然後在倖存的千年古杉之間悟道。而一旁的成都百姓,旁觀之時,驚奇地發現慈篤禪師禪定中顯現火光瑞相,於是驚呼這是聖人,同時也不知怎麼的,在口口相傳之後,慈篤禪師變成了「文殊菩薩」現世。

古人非常信此種「瑞相」,並口耳相傳,成都城內的有錢人蜂擁而至,紛紛出資重修信相寺,讓慈篤禪師潛心修煉,而新寺修成之後,為了呼應之前的「文殊菩薩」現世,就將信相寺改稱為文殊院。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